世界海洋日 | “零碳未来”助力“3060”双碳目标
2022-06-09

今年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暨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到来之际,中华儿慈会生态环保部“零碳未来”公益项目于今日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开启青少年儿童“双碳”行动直播活动,特邀北京广播电视台宋扬老师作主持人。


活动邀请了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先生、生态环保部主任赵玮女士、生态环保部“零碳未来”项目发起人及执行主任李天峻博士,一起谈谈在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国家战略“3060”双碳目标下,如何倡导儿童青少年争做“双碳”目标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同时号召儿童青少年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小主人,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先生在直播中表示,中华儿慈会于2010年1月12日正式成立,属全国性公募基金会。2022年5月,中华儿慈会荣获了2022中国慈善榜“年度榜样基金会”称号。“我会以‘以慈为怀,从善如流,呵护未来,促进和谐’为理念,倡导‘人人助我,我助人人’的精神;从医疗、教育、文体、环保、成长等方面,对全国少年儿童开展帮扶工作,传播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


他提到,我国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并在十八大提出了三大攻坚战,其中一个就是生态环境,目前中华儿慈会已经把生态环境保护列为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了中国碳排放目标:“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基于此,中华儿慈会成立了“零碳未来”公益项目,旨在推进儿童青少年双碳素质教育,提高儿童青少年生态意识,帮助他们树立生态文明的思想。希望通过“零碳未来”公益项目,引领儿童青少年做低碳环保的宣传者、支持者和实践者。


图片

中华儿慈会生态环保部赵玮主任表示,“零碳未来”是全国首个关注儿童青少年双碳教育的公益项目。根据基金会“管理、运作、监督”的工作模式,设立“短、中、长期目标”。“短期目标是从零碳教育课程入手,我们联合了社会各界行业专家共同编制儿童青少年零碳未来素质教育的课本。结合新媒体等传播渠道完成目标,目前短期目标已即将完成。中长期目标则会采取多样化手段深入学校和社区,让学校的老师用他们的教学模式深化和普及双碳知识。通过环保主题艺术巡展、VR教学等形式,让孩子们沉浸式感受大海的魅力。”


图片


“零碳未来”项目发起人李天峻博士详细介绍了公益项目和海洋的关系,并用生动丰富的语言描述了海洋之美。由对海洋深切的热爱,李博士引申到海洋在碳中和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进而阐述了海洋生物多样性对双碳的影响。“使用VR的形式可以让非沿海地方的孩子也能‘亲自’体验到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他表示,“海洋是地表最大的碳库,保护海洋就是助力碳中和。”


图片

“零碳未来”公益项目在世界海洋日开展公益宣传活动,旨在引导儿童青少年关注海洋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我们要对大自然怀有敬畏之心,维护生态环境平衡,助力“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