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人故事 | 宝宝生日,她选择用这样的方式来庆祝
2022-08-10

如果在网络搜索:送孩子什么生日礼物最好?


你会得到五花八门的答案:平衡车、电子画板、玩具、儿童耳机等等。


在北京生活的李昱娜老师选择用不一样的方式庆贺女儿的到来:2022年7月7日,是她为爱心家园捐献善款的第六年,也是李老师的女儿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六年。


这是我能想到最好的生日礼物

//


2016年,孩子出生后,李昱娜一家的生活里就多了一个重要的焦点。


她希望能用一种不同的形式纪念宝宝的到来,无意中看到有人用公益捐赠的方式为孩子庆祝生日。“物质上的享受是一时的,我希望她能成长为一个内心丰盈、温暖友善的人。” 她想着,也用慈善捐赠的方式,为宝宝送上第一份生日祝福。



于是李昱娜开始寻找可靠的公益机构和项目。此前,她对公益行业、公益项目不甚了解,有憧憬也有担忧,“我对这件事非常慎重,很怕自己的善意会遭受打击。” 她在网页上输入关键词:儿童、健康、捐赠,中华儿慈会官网出现在眼前。


“里面有好多项目,我把每个项目都了解了一遍。最后我还是希望能帮助那些生了重病的孩子们,因为经济条件不好的孩子只要有强壮的身体,还能生活,但是家里经济不好、孩子又生病,这种情况对一个家庭的打击就特别大。”于是李昱娜开始了第一次捐赠。


后来每年到宝宝生日的时候,李昱娜都会再仔细选择一遍公益项目,“我看过很多的公益项目,到最后都觉得这个项目是最需要帮助的。一个孩子的背后是一整个家庭,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孩子生大病时候家里是最无助的。”最终,李昱娜仍然选择了爱心家园救助中心项目。“就一直往这个项目捐吧,孩子真生病的时候,天不应地不灵,多少家庭借钱举债,到头来因为几百块凑不上手术费的比比皆是。也许就会因为我这一点支持就能帮助一个孩子的生命,保住一整个家庭。”


李昱娜的同理心特别强,有了自己的宝宝之后,对困境大病患儿家庭更能感同身受。“像我这个年纪的家庭,孩子都是独生子,我看到那些躺在病床里的孩子和他们背后苦苦支撑的家庭,我能想象到父母是如何痛苦和绝望。我想哪怕只是几百块、几千块,是不是就可以让一个孩子多活一天?让一个生命多看到一点明天的希望?”



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宝宝生日时,李昱娜都会为爱心家园公益项目进行捐赠,“我们也是普通工薪家庭,孩子长大后,因为开支多了,我的捐赠额度就减少了,但我从来没有中断过,这些纪念证书,一定是她18岁成人礼物的一部分。”至今,李昱娜已经连续6年为肿瘤血液病困境儿童进行捐赠,并以此来作为送给女儿的生日纪念。


宝宝年纪太小还无法理解这样一份生日礼物背后的意义,但李昱娜坚定认为这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我希望我的行为可以言传身教地影响她,并且我相信她以后会做得更好。” 她希望女儿健康长大,成长为一个温暖友善的人。




「家庭环境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在交流中,“家庭”一词出现得频率很高。


“家庭环境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李昱娜说,“我的大舅是抗战老兵,从战场上下来之后就回乡务农了,一辈子勤勤恳恳;我的爷爷奶奶也都是老红军,解放后爷爷当过干部,但是我的爸爸和叔叔,从来没有因为爷爷的关系而去走一些捷径,都是很朴实的人,靠自己双手奔日子。妈妈也非常乐于帮助别人,在年轻时候就被村里推荐成为了党员。”


对李昱娜影响最深的,是她的姥姥。“我出生时,姥姥都70岁了,她从来没有上过学,但是特别深明大义,非常乐于助人,即使那么大岁数了,只要能给别人帮上忙,心里就非常开心。”


上班后,李昱娜记得第一个月的工资发了500块,给了姥姥200,给了大舅200。从小被姥姥和大舅疼爱照顾,自己有能力了就要抓紧尽孝。


长辈们的朴实、善良和热心助人,给了李昱娜长远、潜移默化的影响。她如今也踏寻着祖辈的足迹,力所能及地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感受到自己被他人需要

就会感受到充实与安心


莎士比亚说:慈悲不是出于勉强,它是像甘露一样从天上降下尘世;它不但给幸福于受施者,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与的人。

这句话用来形容李昱娜显得非常合适,她反复强调自己所做的事情并没有什么可说的:“哪怕我付出十分,返回来一分,我都觉得足够高兴。因为我本来也不是为了什么而这么去做。”


李昱娜在为爱心家园捐赠之前,就一直在一家流浪猫狗收容基地做志愿者,从2017年到现在,定向喂养了十几只流浪狗。“猫和狗都是伴侣动物,陪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但它们受到伤害只能默默承受,我想要帮助它们,为它们发声。”


不论是救助流浪猫狗,还是帮扶困境大病儿童,李昱娜都长期坚持、不曾放弃。因此她每年在公益项目上的付出都是很大一笔开销,但李昱娜的家人都非常理解并且支持,她也从未和身边的朋友说过自己的慈善行为,“这件事不需要鲜花和掌声,只是自己做了,开心、快乐,就够了。”


如今李昱娜六岁的女儿也懵懂地理解了妈妈的用心。当妈妈说以后长大了也要这样帮助别人时,她会点头并坚定地说“好”。小姑娘虽然现在还不懂慈善的意义,但爱意已在骨血里生长流淌。


人们总说,世界变得更美好,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一点点。


爱心与温暖的传递,就是从一个人影响另一个人,从一个家庭传递给另一个家庭,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温暖着每一个人。


祝福李昱娜老师和她的家人!


项目介绍


中华儿慈会爱心家园救助中心是中华儿慈会自主项目之一,项目旨在联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通过资金帮扶、生活帮扶、心理疗愈等多种方式,对困难家庭0-18岁肿瘤血液病儿童进行救助,保障肿瘤血液病儿童的生命健康权,探索在新时代背景下社会组织参与困难家庭肿瘤血液病儿童救助的有效路径与模式。截止2022年5月底,爱心家园救助中心募集善款总额已达5亿余元,救助大病儿童7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