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 “幻方起点工程童书益站”正式落地贵州
2022-09-01

为帮助乡村幼儿读上好书,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携手贵州省励志公益发展中心,在幻方量化的支持下,共同启动建设“幻方起点工程童书益站”,将为200个乡村幼儿园捐赠绘本和提供教师专业培训,30000余名幼儿直接受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事业。对乡村来说,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长期以来,学前教育是整个教育的“短板”,而乡村学前教育基础更是薄弱。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童书益站”项目通过在乡村幼儿园捐赠绘本、系统培训教师、定期举办特色阅读活动等支持方式,解决农村幼儿阅读资源匮乏和阅读课程难以开展的问题,带动幼儿园园所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幼儿语言、观察、想象等综合能力的发展。


图片


8月26日和8月29日,项目先后在贵州省从江县和毕节市黔西县举办捐赠仪式,已为80所幼儿园捐赠24000册绘本,丰富了当地幼儿园的教学资源,促进了书香校园的建设。“首个‘幻方起点工程童书益站’落地贵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正是贵州实施普及普惠的关键时期,此次捐赠为改善幼儿园的设施设备提供了必要支持。”贵州省励志公益发展中心秘书长、民盟贵州省委关爱教育支部主委周巧明现场表示,“后续我们将扩展至200所幼儿园,持续助力乡村学前教育发展。”


图片

图片


黔西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胡潘强表示,开设“童书益站”不仅为黔西的幼儿园送上快乐的精神食粮,更是对黔西儿童的一种希望、一种期盼。随着“起点工程童书益站”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促进幼儿动脑、动手、发挥想象的能力,提高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幼儿园的课程将更丰富,黔西的学前教育必将再上台阶 。


图片


活动现场,受赠方代表——从江县贯洞中心幼儿园园长吴汉婕对未来的工作规划也做了进一步阐述。她表示,“收到的不仅仅是书籍,更是知识、是文化、是未来,是对幼儿园孩子们的殷切期望和无限鼓励。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根据计划做好线上与线下的幼儿绘本课程培训,每周开展阅读主题活动。同时,做好图书的管理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到人,让爱心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图片


书香润童心,未来我们继续尽心竭力,把更多的好书送给有需求的乡村幼儿,助力乡村幼儿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让每一个乡村幼儿都能在好故事的陪伴下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