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慈会组织开展“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专题学习
2021-12-08

为进一步提升部管社会组织管理服务质量,推动部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部管社会组织“四个服务”积极作用,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管理局于12月7日—8日线上举办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中华儿慈会在二层会议室设培训专场,秘书处领导、党员、各部门和自主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901162514.jpg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解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刘荣刚副主任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进行了系统解读和阐释。


他提到,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决议》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系统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明确强调了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梦想和使命担当,是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行动指南。


来源:央视网



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审核及换届相关政策要求和常见问题解答


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组织工作部和慧卿主任从总结经验、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和会议审议四个方面介绍了《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审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的背景,并从审核对象、审核主体、资格条件、审核内容和方式以及审核流程五个部分进行了详解。


他表示,《办法》强调,人选审核要围绕“推进部管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兼顾“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线上线下相印证”两个层面,把握“人选身份、拟任职务、党组织建制”三个维度,“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章依规、坚持高标准要求、坚持严格程序”四项原则,严格“初核、考察、审议、核准、备案”五个环节。同时,《办法》还规定了人选审核提交的所需材料。


部管社会组织举办“一讲两坛三会”相关政策要求和常见问题解答


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办公室吴磊主任从重要意义和网络化的新特点、新要求两方面对意识形态工作做了详细阐述。他强调,部管社会组织要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理论学习、强化宣传引导、注重风险防控以及加强队伍建设。


在对“一讲两坛三会”相关政策要求和问题进行解答时,他表示,各部管社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举办讲座、论坛、讲坛、年会、报告会和研讨会等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确保活动内容健康、价值导向正确、正面效果突出、得到社会认可。要严格审查活动内容,紧盯活动重要环节,严守宣传报道纪律。要慎重选择合作对象,以“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参与单位”、“指导单位”等方式与其他主体合作开展活动的,要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加强活动过程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