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慈会“守护困境儿童 共筑美好明天”主题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2022-11-20


在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到来之际,中华儿慈会“守护困境儿童 共筑美好明天”主题公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得到了欢瑞世纪影视集团,以及轻松公益、新浪微公益、腾讯公益、中国移动公益、平安公益、中银公益、易宝公益等多家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的大力支持。


欢瑞世纪旗下优秀的年轻演员:杨肸子、孙泽源、傅方俊、黄羿等,受邀担任“困境儿童守护大使”,为“困境儿童”发声,呼吁社会各界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携手共同关爱和保护困境儿童。


关爱弱势儿童群体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一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明确指出,要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加强对农村老年人、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2021年6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同年9月,《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正式发布,纲要当中多处提到针对孤儿、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生存权、受保护权和发展权的相关内容,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中来。



2020年1月,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在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感恩答谢会上明确提出,未来五到十年,中华儿慈会将继续聚焦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整合各方资源,助力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



中华儿慈会从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困境儿童”的救助与帮扶工作。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之后,基金会就从青海接回100多名地震孤儿,承担起抚养他们长大成人的重任。目前,这些孩子基本都已升入大学,继续自己的求学之路。



2012年,公益行业的第一条公益救助热线“400-006-9958”正式启动,该条热线被誉为民间儿童医疗救助的“120”。目前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重点关注0-18岁的困境儿童,设有儿童“医疗救助、关爱工程、融合教育和保护联盟”四大项目版块,整合“资讯信息服务、筹资渠道服务、救助执行服务”三大功能。2021年全年共计支出2.7亿元,救助困境患儿1.6万人次。



2020年6月,中华儿慈会正式启动“留守儿童关爱计划”项目。项目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该项目旨在携手爱心人士、企业、公益组织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安全、营养、陪伴等多方面进行帮扶,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有效路径和模式。


2022年年初,中华儿慈会启动“社会组织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领域扫描及案例研究”,聚焦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的关键供给方——社会组织,通过行业扫描梳理公益组织和项目现状,为关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议题的社会各界提供公益视角。该报告也将于近期对外正式发布。



此外,中华儿慈会还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展了农村幼儿学前教育、乡村阅读、儿童主任督导培训等多方面的工作,全方位助力困境儿童的教育与发展。


本次活动将从11月20日开始,持续到12月初。活动期间,中华儿慈会将围绕“守护困境儿童”这一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呼吁社会关注,一起关爱困境儿童的成长。


未来,中华儿慈会期待继续与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携手,守护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