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们带去希望,守护他们的单纯与美好|9958爱心专家赵津亮义诊专访
2022-11-21


【导语】


2022年11月8日-11日,“9958童心向蓉救助计划”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活动·遂宁站圆满完成。此次义诊筛查活动为期4日,覆盖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区镇村)共63家托幼机构,筛查将近1万名儿童。


本次义诊筛查活动秉持着“一切为了儿童健康”的宗旨,把社会公益性放在首位,大力推进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更好地为遂宁市船山区的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连续11年被称为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及时干预等产前筛查与诊断至关重要。


为此,2021年5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携手成都市妇女儿童医院共同发起“9958童心向蓉救助计划”向儿童先心病困境患儿这一特殊群体施以援手,希望他们得到及时救治,早日回归到正常生活轨迹。



依托“9958童心向蓉救助计划”,9958紧急救助中心联合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西昌市妇幼保健院于2021年11月28日在西昌市卫生健康局的指导下,举办了以“爱心无限·情暖凉山”为主题的西昌市先心病儿童义诊筛查活动。


今年,“9958童心向蓉救助计划”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活动再次出发,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遂宁市船山区妇幼保健院、中华儿慈会9958救助中心于2022年11月8日——11日联合在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开展了又一次儿童先心病筛查义诊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每次的义诊活动中,最忙碌的便是爱心医疗专家们,他们匆匆而来,却是每次义诊能够圆满举办的关键所在。


在义诊活动现场,爱心专家们细心地为孩子们做心脏功能检查,也与一些筛查出先心病的患儿家长进行了细致有效的沟通,无形之中也提高了学校与家长对于儿童先心病的关注与预防保健知识。


此次先心病义诊筛查期间,我们与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一病区主治医师赵津亮进行了简短的交谈,了解他此次义诊的一些收获与感悟。



///


【访谈实录】


Q:这是您第几次参与义诊活动?


我是第三次参与这样的义诊活动,这次可能相较以前,义诊的时间更长一点,筛查的任务量更大一点。第一次参加义诊的时候,去的地方还是比较远一点,但是义诊筛查的人数没这么多,当时的筛查主要是集中在几个大的学校,相对比较集中,没有这么分散。


Q:感觉下来,义诊与门诊有什么不同吗?


义诊和平时门诊最大的不同还是在病人量上。平时我们出门诊的话最多一天也就一百多个人,但像这两天的义诊活动,一天的工作量基本是在两千人到三千左右。门诊病人很多是知道自己有问题去检查,义诊的话是所有的孩子,不管是心脏有问题的还是没问题的,我们都要仔细筛查一遍。


Q:现在确诊的年龄对孩子后续的成长有无影响?


我们这次筛查的孩子主要是幼儿园,基本都是三岁以上的孩子,这个年龄的孩子,手术之后恢复得还是很好的,对以后不会有太多影响。


这次我们进行义诊筛查活动,主要是带着两个目的:第一,如果病情相对严重,需要外科处理的,我们会通过手术方式给孩子进行专业的治疗;第二,我们这次义诊是带着一定的公益基金来的,可以针对一些治疗费用存在压力的孩子和家庭给予帮助,让他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进行治疗。



Q:义诊有什么不一样的意义?


首先,我们尽量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以健康的体魄来迎接未来的人生。这样的话,义诊对于孩子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活动,具体来说,就是能够排除他们在先心病这一方面的隐患,从而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这是最主要的,因为孩子们是整个社会和国家的未来。


Q:您选择做儿科医生的初衷是什么?


最初想要做医生其实很简单,就是觉得医生可以救死扶伤,后来选择小儿外科的话,主要是因为很喜欢小孩子,孩子们的那种天真和美好,总能给人带去一些希望。对于儿科,我一直都是不改初衷的,不管外界如何,我觉得还是干一行爱一行,天天和小孩子们打交道,其实也能汲取到很多能量。


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利用闲暇时间,通过多一些这样的机会,这样的活动,多走走多看看,多尽一份自己的力,不管是对于了解基层医疗的状况,还是提高我们的医疗素养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一种形式,特别是能够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Q:之前的义诊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治疗存在困难的先心病患儿?


我们去年去到南江县的时候遇到一个小孩,他是出生之后发现患有一个复杂先心病。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孩子还是有救治机会的,我们也和家长说明了治疗费用这方面,会尽力帮孩子申请公益基金减轻他们的压力,希望能够尽早给孩子治疗。但是,家长还是有一些其他的顾虑,加上经济条件确实比较差,他们最后还是选择放弃了。


孩子的话,平常日常的读书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一旦稍微剧烈的活动一下,全身就会发青发绀。当时我们给小孩做检查的时候,情况就很不好,就连上课也是坐着轮椅。后续家长没有再治疗,我们把联系方式都给了他,他对治疗也比较坚决地拒绝了。回想起来,站在孩子的角度,是非常可惜的,因为像这种复杂先心病,时间长一点可能到青春期就开始每况愈下,最终危及到生命,就相当于你眼睁睁看着一个生命慢慢在消逝,真的很遗憾。



Q:如何看待针对家长的先心病科普传播?


一些医疗科普知识对于家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一个新生命而言,比如在孕期的时候,母亲进行完整的产前筛查以及出生后的常规检查。一般来说,孕期28周之前,产前检查,一些大的问题都是可以发现的。


Q:新生儿如果发现有心脏病的问题家长该怎么办?


我们成都市的话,针对于在胎儿期超声检查发现的有心脏病的孩子,出生后,成都市政府有一次免费筛查的活动,也有定点医院可以接受治疗,我们成都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也是其中一家定点医院,这对于新生儿来说其实是很好的福利,而且,我们现在的心内科心外科的技术力量已经十分强大了,如果治疗的话,可以尽量选择微创治疗,对于孩子们的愈后效果也非常好。所以,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心脏问题之后,还是要第一时间及时就医。


Q:您如何看待公益?


其实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投身公益,不是说花费多少时间,耗费多少精力,而是需要有这样一份心,一份关怀他人温暖社会的心,这对于不仅对于个人来说,对于他们乃至整个社会来说,都是非常值得去做的一件事。



结语


由于此次义诊筛查的孩子比较多,我们与王津亮医生的交谈比较简短,但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发现了他所拥有的一些可贵特质。


坦率、温厚,对待孩子们亲切温柔,对待工作充满信念,对待生活热忱积极,简单朴素的一言一行中,能够看出他作为一名儿科医生的自豪与坚定。


就像他说的,对于儿科他始终初心不改,他也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给更多孩子们带去希望。


(文中图片均已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