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慈会“乡村振兴E+计划”公益项目评估与运营课程线上开课
2022-12-02


2022年11月29日,中华儿慈会童缘联劝部“乡村振兴E+计划”公益项目评估与运营课程线上开课,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市昌平区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北京市社会组织领域评估专家卢玲老师,凭借多年在社会组织、社区治理、绩效评估等领域的专业研究经验及成果,为35家乡村振兴E+计划成员机构的百余名工作人员开展了本次课程培训。



卢玲老师根据《民政部关于探索建立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从“评什么”、“评估依据”、“指标体系”、“评估方法”、“评估周期”、“评估结果”这6个维度,解析了公益项目评估。“评估可作为对外呈现项目成效的工具,在整个评估的基本流程中,完成‘初筛——可行性评估——过程监测——过程督导——中期评估-——结项评估’整个闭环的运作,恰好正是公益组织对自身公益项目发展可参考、可优化的全链路流程。”


卢玲老师还以多维度评价的结构,讲述了“项目绩效”、“关联方评价”、“财务管理”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整个课程结合案例进行讲述,融入了卢玲老师在以往项目评估方面的成功经验,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并能学以致用。



2021年5月,民政部等14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省级和地市级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全面实现优化提质,县级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完成创新转型。2022年3月,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两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通过开展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建设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对接平台和项目库、完善社会组织参与帮扶合作机制等七个方面工作,推动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不仅是自身责任,也是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价值体现。“乡村振兴E+计划”发起的初衷,也是希望能为县域级、乡村地区公益组织带来系统性学习,推动地方公益种子的发力。乡村要振兴,公益组织必前行,中华儿慈会“乡村振兴E+计划”将继续为机构伙伴提供专业课程培训,助力乡村儿童公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