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 ​在温暖与感动中砥砺前行
2023-01-28

djEveEg0S01nVWI1ODRZTkdpLWVqV09DV1BfNmNVNk1GakFuNTBEU3NqQmtyQkxqSzZmUDZNVU51bnBWNEhNU3FJXzlKQlVVOVREaW9QZUFnbld5WV9pRWxfNl9ya2oxaXk1bVZqR01XNzhoSjQ9.jpg


岁将更始,时乃日新。2023年春令即至,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中华儿慈会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合作机构、爱心企业及小慈家人致以新年最诚挚的祝福和问候,衷心感谢你们对中华儿慈会一直以来的关注、信任与支持。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发展高度和历史起点,中华儿慈会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勇于担当,认清形势,把握方向,抓住机会,为全国的少年儿童撑起一片蓝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累计募集资金超过50亿元。其中,2022年筹款达到7.18亿。通过资助、联合劝募、社会组织赋能等方式,助力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等事业。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


2022年,中华儿慈会党支部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中华儿慈会作为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制度,健全内控机制,盯紧重点领域、重大事项、涉外活动等管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决打好防范风险主动仗。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中华儿慈会党支部根据民政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党员群众,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知识竞赛等形式,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把牢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共识、促进工作开展中落地见效。


精准帮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儿童发展事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儿童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权利,更关系到乡村全面振兴的未来。关心乡村儿童发展,特别是维护好乡村弱势儿童的权益和福祉,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也是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推进乡村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目前,中华儿慈会已从儿童营养、安全、心理、阅读、陪伴等多个维度,发起留守儿童关爱计划,整合留守儿童领域的社会力量,发布《社会组织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领域扫描及案例研究报告》,为关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议题的社会各界提供公益视角,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发起事实孤儿助学工程,资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由中华儿慈会和新湖集团共同抚养培育的百名玉树地震孤儿全部长大成人;以山西沁县为试点,积极配合县民政局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23年,我们将在河北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和山西临汾市、山西阳城县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华儿慈会童缘联劝项目推动“乡村振兴E+计划”在县(市)级有效落地实践,赋能当地社会组织,并资助、系统支持优质公益儿童项目落地。


此外,我会还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展了农村幼儿学前教育、乡村阅读、儿童主任督导培训等多方面的工作,全方位助力困境儿童的教育与发展。


尽管目前我国儿童事业已取得长足进步,但在乡村儿童发展领域依旧存在很多难题,中华儿慈会将通过多样化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示范,推动儿童事业更有力的发展。


抗击疫情,驰援泸定,筑起灾区人民生命安全防线


2022年年初,中华儿慈会丝路少年专项基金联合爱心企业为捐赠消杀用品支援西安抗疫;4月中,圆梦专项基金携手爱心企业捐赠大批防疫和生活物资驰援上海,共同守“沪”;4月下旬,北京突发疫情,我会部分员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加入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为战“疫”贡献力量;4月底,医疗健康部向青海西宁捐赠防护口罩,为当地社会组织、志愿者提供防疫保障;6月底,医疗健康部捐赠防护口罩,为上海当地少年儿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困难家庭、独居老人等提供防疫保障。


2022年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在当地民政部门的支持下,中华儿慈会携手光大银行、华能贵诚、新浪微公益、水滴公益的爱心网友,联合当地公益组织将保暖防疫用品、生活用品及儿童日常学习用品等救援物资精准发放至泸定县7个乡镇200多个当地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扶养儿童及其他困境儿童和家庭手中。2023年,我们将继续支持当地公益组织开展灾后儿童心理援助相关项目,助力灾区儿童心理健康。


目前,我会已经建立了相当成熟的灾害应对机制。未来,将全面建立突发灾害项目实施流程及落地执行方案,为灾区人民生命安全筑起坚固防线。


努力谱写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前途光明,任重道远。2023年,中华儿慈会将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聚焦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未成年人保护,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帮扶更多的困境儿童,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djEvMHJCUDZ5cW0tMXYxbnBUcnhrczNRbHVXYXd5NUhfNjVoYkpjcGZjYlZ5YVMyRHBZUkV3SDlZMHQtY2V4c2ZEelNNeDBTSUpCRkJmVFh6NHB0aU9JaDFBRjQ1ZDFwUFhPNkpTMW92VWFlakE9.png


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新的起点承载新的梦想。让我们益童探寻生命的善意和光芒,温暖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