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一周土豆后,我才真正走入了乡村
2023-03-20

提到困境,提到乡村,提到孩子,人们总是想着吃不饱穿不暖,衣服破破烂烂的样子。然而乡村的问题不是简简单单拍几张悲惨的照片能显示出来的,我们总想看到破破烂烂的环境和用品,看着孩子们留下几滴痛苦的眼泪。



在过去走访的过程中,项目组发现,能够主动联系慈善机构的困境家庭少之又少,而其中能够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经历和乡村现状的,更是冰山一角。


更多困境儿童的生活并没有被大众所看到,他们的痛苦是隐藏在海底的汹涌,一遍一遍的锤击着这些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拍出来的悲惨只是最简单的悲惨,我们只有亲身走入乡村、走入大山,才有可能体会到其中的苦涩。


1.jpg


吃了一周土豆后,我才真正走入了乡村


开着村支书借来的面包车,我们在蜿蜒的山路上颠簸了三四个小时,终于到了这次的目的地。


真正来到这个乡村之前,我的内心还有一点点的怀疑,这里的孩子们真的那么困难吗?毕竟想到云南,第一印象总是四季如春,街道两旁无时无刻点缀着繁华和绿植,想象的也总是泸沽湖畔的美景和各色各样绚丽的少数民族古镇。


我承认完全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所以坐在车上看着车外光秃秃的树沙尘滚滚的土路,心里是越来越沉。


山体两侧挂在可以称得上是悬崖峭壁的毛胚房,让我更是不得不在心里做好建设,同行人估摸也是看出了我踌躇的脸色,拍了拍我说到:“小李,第一次来基层发放物资吧?这次怕不是要受苦咯。”


2.jpg


车到了地方,立马有几个小孩子围过来往车里好奇的探头探脑。听这里的村干部说,当地没什么大型产业,连仅有的一点田地都无法进行大规模的机械化操作,种出来的东西只能背去镇上卖钱来谋生,靠务农的话,一辈子都无法离开这个小山村,所以更多的人选择出去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在家——更多的是6岁以下的幼童,因为村子里没有学校,所以稍微大一点儿的孩子都去镇上的寄宿学校念书了。


这里的孩子们不是没有吃、没有穿,他们其实也买得到衣服、有东西吃,但是身上穿的永远都是最廉价、最劣质的材质。


几天的走访下来,我们看到这里的小孩子早早学会使用针线,将大人的衣服裁剪修改,穿在自己身上;早早学会在清晨去喂鸡,去鸡窝里掏鸡蛋。这对他们来说并不是苛刻,而是生活在这种环境下,就要有这种生存本领。


3.jpg


来到这里的一周间,我们所有的主食都是由土豆构成的。因为这里只有土豆,也只能吃的上土豆。水果和蔬菜都要去镇上买,镇子实在是太远了,这里的老人和小孩只能等着家里人几周回来一次的时候带点回来。


在第七天又看到一桌子蒸土豆的时候,我才真正进入了乡村生活。这里的每一天都没有什么新的内容,日复一日


我们尚且还有走访的工作要做,但这里的孩子们每天除了在地上捉鸡,用没有水的笔芯在废纸上假装写字以外,就只能抬头看天、看月、看云,在田间地头奔跑。


这让我实在有些愧疚。就在刚到的第二天,我给远在办公室的同事发了一条抱怨的消息,诉说晚饭怎么又是几个土豆的痛苦。但是现在想来,有谁天生就应该受这份苦呢?


如果不是真正的走入大山,走入乡村,我可能永远也体会不到他们的辛劳。


原来我们看到的公益图文,一直是他们的日常。


4.jpg


乡村振兴,公益组织的落脚点在何处?


实现乡村振兴,人是重要因素,儿童则是重中之重。乡村儿童的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乡村儿童的全面发展,就不可能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在过去的几年间,项目组持续的帮扶全国各地的困境儿童,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具、体育器材和救助金,直接或是间接的参与了乡村振兴的行动。


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更好的将公益力量与乡村振兴对接,项目组始终关注儿童福利与保护,我们的志愿者走遍五湖四海,实地探访了孩子们的需求,以实际为导向,将公益传播与儿童工作结合起来,致力于让社会上的更多爱心人士看到困境儿童真实的生活状况,为守护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


5.jpg


由衷的感谢所有关注慈善事业的爱心人士,正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们重视困境儿童的处境,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帮助他们。


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把重心放在困境儿童的教育与健康方面,为他们持续的提供帮扶与救助。希望有更多人与我们一同携手共进,为更多的困境儿童送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