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光明行动 | “用自己的力量,撑起这个家”
2023-04-03

3月,“《读者》光明行动”项目组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市,为当地的学生开展眼部义诊筛查,并为每个学生建立了专属眼健康关爱档案,定期记录视力变化。


目前活动仍在继续,截止发稿前,已经有15730名学生接受了免费的视力检测和眼底筛查。


1681375590609323.png

对于存在视力问题且符合救助条件的学生,项目组将开展后续的免费配镜或眼病治疗救助。


届时,我们会实时发布孩子的治疗进展,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和监督。与瞳爱一起,让公益更透明,让爱心更持续,让未来更坚定。


“用自己的力量,撑起这个家”

义诊筛查中,一名小女孩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她安安静静地在角落读书,头埋得很低很低,好像沉浸在书中的世界里,与略显嘈杂的义诊现场隔绝。工作人员喊了三次名字,这个叫小塞的小女孩才抬起头来。


当义诊的医生询问时,她却给了一个令人惊奇的答案“注意力都在看清书上的字,所以没听到”。果然,小塞的双眼视力最终都被确定在0.3,患有中度弱视。


1681375837673168.jpg





小塞的父亲常年在外,母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六口人依靠政府救济和母亲偶尔打零工维持生计。


母亲心强,一心想着供孩子们上完大学。虽然平时不需要交学费,却也时时为一家人的吃穿用度发愁。


看着母亲生出的白发,小塞也变得懂事起来,从帮忙摘菜到清洁卫生、洗衣做饭,这个小小的身躯逐渐成为了妈妈的得力小助手。


每天忙完家务事,天色都已经黯淡了下来,小塞借着家里昏暗的灯光读书写字。


她说小时候总喜欢唱儿歌《一闪一闪亮晶晶》,可是抬起头却看不清楚星星,好像只能感受到星光虚影。


“星星们总是眨眼也会累吧,它们陪我读书,我就陪它们睡觉吧。”


小塞的老师一直很关注这个性格温和,乐于助人的孩子。


“她非常喜欢读书、写字,下课后也经常能看到她在座位上安静地读书,是个有发展潜力的孩子,可惜就是眼睛不好,家庭也无力承担治疗费用。”


听说项目组有机会免费救助治疗,老师顿时舒了口气,生怕这个好苗子被耽误了。


小塞自己也说,她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可以读更多的书,会写更多的字,学到更多知识,未来成为一名医生,用自己的力量撑起这个家,治好妈妈的病,让妈妈可以不再拖着疲惫的身体照顾他们,也希望可以拯救更多人,让大家都可以健康的生活。


1681376072486218.jpg

梦想如同远方的灯塔,照亮着他们通往未来的道路。对于像小塞这样的孩子来说,也许实现梦想有更加艰难曲折的路要走,需要付出比他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


我们可以为她做的,就是帮助她恢复好自己的视力,可以更好的阅读和学习,减少她实现梦想道路上的障碍,让她更有信心,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以后的人生。


我们也相信,纵使前路崎岖,所至皆为坦途,在不远的未来,期望她的梦想可以实现,也期望我们可以帮助更多孩子,让他们可以为梦想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