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保护从家庭开始”高峰会议在郑顺利召开
2023-05-26

由河南省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分会指导的第七届儿童保护高峰会议“儿童保护从家庭开始”5月25日在郑州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为会议作开幕致辞。



张明亮对河南省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在儿童保护领域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作为一个民间组织,会议连续举办七届,实在是不容易,是靠辛勤的付出才取得了今天的效果。


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确定的非常好:“儿童保护从家庭开始”,家庭是儿童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的教育,家庭的培养,家庭的环境、家庭的氛围,决定了一个儿童今后成长的包括性格的形成。
本次会议,河南省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以受虐儿童服务做契机和落地项目,邀请到政策、实务等各界专家、学者,跨领域多部门,就“儿童保护从家庭开始”这一主题进行开放对话与前沿探讨,介绍国内现行的体系与制度,给反对虐待、反对性侵的各层面同仁提供实际的借鉴,以期搭建起多方联动、联合救助的平台,发挥集结影响力,共同守护儿童,给孩子们健康和希望!
儿童希望真爱受虐儿童服务项目始于2013年,标志性的个案是一位12岁被性侵后怀孕生子的小妈妈。从那之后,这个孩子一直在儿童希望接受救助服务。10年来我们共服务个案104个,结案80个,得到很多在理论研究、社会倡导、法律援助领域的专家及国内外同行的支持和帮助。虽然力量微薄,但是我们的身边已经拥有了一些非常敬业和专业的专家、同行伙伴和志愿者。每年一次的聚集,大家共同探讨中国本土的救助模式和步骤,切实有效地推动国内受性侵儿童的救助工作,促进受虐儿童服务的发展。

识别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儿童保护和福利事业的中国化与现代化

社会工作讲究目标为导向,建立中国现代普惠儿童家庭福利服务制度,需要一套清晰的目标和适合中国国情的基本原则。会议上,北京⼤学医学⼈⽂研究院医学⼈⽂学系博士生导师刘继同教授首先阐述中国儿童福利事业建制的历史发展过程:2018年民政部儿童福利司设立,开创中国现代儿童家庭福利服务制度新时代。总体来说,1949-2023年 74年间,中国现代儿童家庭福利服务制度分为 1949-1977年孤残儿童院舍照顾型福利服务时代,1978-2009年孤残儿童福利服务制度全面改革、发展和结构转型时期,2010-2018年孤残儿童和事实孤儿国家福利服务制度时代,2019-2023年中国化现代、普惠性儿童与家庭福利服务制度新时代。四个历史发展阶段截然不同,时代特征鲜明。

4.jpg


其次,刘教授阐述了中国现代普惠儿童家庭福利服务制度目标,基本原则,儿童家庭福利服务体系范围内容与优先领域等基础理论、政策、制度议题。


最后他创新性地提出创建“国家儿童与家庭福利局”等多项重大政策建议,以便创建中国化现代儿童家庭福利服务制度范式,贡献中国智慧。 
未保律师谈如何在离婚案件中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这一“帝王条款”,具体到离婚案件中,同样应当坚持贯彻这一原则。实践中,一些父母在处理离婚事宜时往往过于关注自身利益,而忽略了未成年子女的现实需求以及对他们的保护,甚至严重侵犯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针对这一问题,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旭坤从是否启动离婚程序以及如何确立抚养关系、抚养费和探望权这几个维度进行了讨论,提出如何在离婚案件中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的想法和建议。


5.jpg


儿童福利机构的本土创新

代表河南本土介绍一线工作的是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李燕,她创造性地提出“三型三化”的概念,“三型”意为:“社工型、拓展型、开放型”,“三化”意为:“一体化、标准化、信息化”,作为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的获得者,李燕院长以多年深耕一线的实践提出这一创造性理论,助推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6.jpg


社会组织应在基金会的支持下做好传播与推广

公益组织除了埋头做事,更肩负有让社会公众认识公益、了解专业、参与社会责任的使命。在数字时代下,互联网可以成为儿童公益项目传播的助推器。如何在传播和案主隐私保护之间做好平衡,公益筹资与商业模式的根本区别在哪里,儿童类公益项目的传播重点以及有效传播策略应如何操作,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姜莹带来了切实有效的方法和理念介绍。


7.jpg


国内最资深性侵受害儿童的一线专业社工谈家庭社会工作

河南省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真爱项目主管李梓琨介绍真爱项目10年来服务的60多例儿童性侵害案例,按家庭支持程度分为“有复原力”型和“先天不足型”,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可以通过个案的家庭研究、社群研究,进而为社会政策提供强有力的实时数据支撑。真爱项目的研究中,虽然家内虐待具有代际遗传的倾向,但个体的天性可以改变,通过真爱项目“以家庭医治家庭”的实践发现,代际遗传的悲剧可以扭转。社会工作始终相信人可以改变,社工做的工作大部分是链接资源、创造条件,帮助案主发挥出自身最大的优势。


8.jpg


家庭教育师谈儿童性教育

在儿童性教育的道路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取代父母的重要角色。社会环境的变化,对于父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个受到伤害的孩子,往往都和家庭教育有一定的关系。父母的成长就是对孩子最大的爱。

往往成年人的好玩,就有可能在孩子的心灵深处埋下扭曲的种子,错误的认知。

赵豪老师作为高级心理咨询师,也以一位父亲的身份,向家长们分享家庭儿童性教育的迷思与经验。



9.jpg


精神科医生以案例谈预防与干预

贾爱香医生长期从事儿童青少年情绪问题临床工作,具有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硕士学位。作为儿童精神科医生,她从医疗卫生的角度介绍工作中接触到的被侵犯孩子的家庭(性教育)现状、正确的性教育的目的,以及在性教育前父母应该做的工作。


10.jpg


长年扎根社区的一线社工谈儿童保护

方城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方城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刘夏,他总说自己平凡,但就像毛主席曾说过的,伟大的人,都是从每天一件一件的小事做起。刘老师多年累积的一线经验,就是在这一件一件小事中,体现出他专业和不凡的理念意识。

我国社工队伍常常被行外人与“志愿者”“义工”等划等号。公众所认知的志愿者通常凭借爱心与自发性开展服务。社工作为“专业助人者”,具备以下几个因素:

1.充分尊重服务对象本人的意愿,尤其是儿童等弱者,“助人自助”,

2.关注人的需要,将个人与其所在的生态作为一个整体看待,”人在情境中“,

3.从微观个体到中观生态,再到宏观政策层面,社工应善于以实际服务的具体案例提炼背后的原因分析,实践提升社会公众意识的专业责任。


11.jpg


最后,河南省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志军向所有参加峰会的同行,志愿者,听众表达感谢,特别向各位儿童工作者、专家老师表达敬意,期待未来的日子,大家继续长期深度探讨儿童保护相关工作,积极推动筑牢“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网络、司法”六道防线,共同编织未成年人“保护网”。


12.jpg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