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童陪伴”邀你一起开启牛奶宇宙大冒险——儿童健康成长计划正式启航
2023-05-26

      随着公众健康素养的不断提升、对于提高儿童成长质量的迫切需要,2022年9月,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诚公益创投发展促进中心三方共同发起了“益童陪伴”儿童食品健康守护工程项目,项目坚持以儿童友好为导向,以提升儿童健康素养、实现儿童终身健康为目标,持续开展科普教育服务。


1.jpg



      在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的专业技术和爱心支持下,项目推出“儿童健康成长计划”,以6-12岁儿童为主要目标群体,通过联动专业力量,打造主题儿童科普图书、开展专家科普课堂,提升广大儿童及家庭对于乳制品、乳品包装及相关领域的科学认知,破除谣言及迷思。


2.jpg


      为了提升广大儿童及家庭对于乳制品的科学认知,项目采取孩子们最喜欢的漫画形式,精心打造并正式出版了儿童乳制品科普图书《牛奶宇宙大冒险》,把枯燥的知识趣味化,把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漫画化,让孩子们在阅读科普漫画心情放松的同时,掌握科普知识。


3.jpg

4.jpg


      图书从牛奶的分类、营养、生产、存储、饮用等多个角度,普及牛奶方方面面的知识,这些知识不是枯燥地摆在面前,而是融入到了主人公“星星”“念念”“妞妞”“康宝”一系列的生活事件里。康宝外星来客的身份,增加了故事的趣味性和可看性,让一场深入牛奶内部的冒险变得可能,让抽象的知识变成了具象的 “牛奶宇宙”。整本书还有意识地对“牛奶”做了延展,关注牛奶的包装,牛奶相关食品的制作,以及如何合理选购奶制品等。这些内容贴近现实生活,飞驰的想象力落地,增强了孩子阅读后处理一些生活问题的能力。这是一场“牛奶宇宙”里的冒险,也是一次牛奶知识的收获之旅,更是追寻“牛奶奥秘”的探究之梦。


      这些图书将会陆续送往苏州、南京的10所小学,通过趣味阅读以及游戏化的方式向儿童和家庭开传递食品健康科普知识。


5.jpg


      5月24日,带着这些精美的科普图书,“益童陪伴”“儿童健康成长计划来到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澜学校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6.jpg

7.jpg

8.jpg


      除了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科普图书,项目还邀请到资深乳品行业专家,《牛奶宇宙大冒险》主编之一,康美包亚太区技术中心副主任任婧博士为学生们带来《牛奶工厂大揭秘》科普课堂。任博士从围绕为什么喝牛奶,牛奶从哪里来,牛奶工厂的秘密等话题入手,向孩子们讲解牛奶的营养、生产、存储等多个方面的小故事,传递乳品健康知识,引导他们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9.jpg


      活动现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起点工程·益童陪伴”项目主任、中诚公益创投发展促进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韩丽娜介绍项目发起缘由及未来规划,并表示项目将通过多种互动体验式的教育方式,结合家庭教育理念,面向儿童和家庭开展食品健康科普教育工作,帮助广大儿童建立扎实的健康素养基础、学习健康技能的同时,激发儿童探索食品科技的兴趣,促进儿童科学素养的提升。


10.jpg


      作为项目专业性、科学性、权威性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障,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范大明表示,学会始终致力于践行“提升食品科学素养要从娃娃抓起”,希望通过项目的深入开展,帮助孩子们学习食品科技知识,展示食品科学技术的魅力。


11.jpg


      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政府关系总监居丽娅表示,康美包公司始终心系社会建设,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和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上,从未停止过脚步,力求尽善尽美,将会发挥自身优势,为孩子们提供健康的、友好的成长环境


12.jpg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妇联主席徐菁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在苏州的开展,号召同学们珍惜机会,丰富自己的知识,锻炼健康的技能。


      未来,项目将在苏州、南京两地的10所小学向孩子们开展专家科普课堂、图书捐赠等活动,希望通过趣味阅读的方式帮助儿童和家长共同学习乳品健康知识,增进亲子关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健康的饮食习惯,为孩子们的美好未来种下健康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