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频直播 | 第二届儿童友好小小郎中说中医药故事公益演讲大赛总决赛
2023-07-17

图片


7月2日,四川省第二届儿童友好 “小小郎中说”中医药故事公益演讲大赛总决赛在新津天府农博园融媒体中心上演并在央视频客户端少儿美育、直播双频道全程直播。同时,第三届儿童友好小小郎中说中医药文化故事公益演讲全国大赛暨“宝贝港湾”儿童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正式启动。

图片

央视频直播二维码

扫码观看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传承千年的国粹,新时代应该用全新的方式去演绎那些经典中医故事,传播中医文化智慧。活动由中华儿慈会儿童友好行动、北京儿童友好城市规划设计院、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四川省中医药适宜技术研究会、四川省乡村发展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艺术工作委员会、成都市天府农业博览园管委会、成都市新津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成都市新津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天府农博园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市中医诊所协会、成都市研学旅游协会协办,秉正堂、承启堂、岷江书院、尚膳月禧中医月子中心、广盛原、四川修治堂药业有限公司、仁和中方、达州市巴山恒升中医馆、甘御兰集团联合协办,活动还得到了央视频客户端、儿童友好城市网、四川广播电视台妇女儿童频道《金熊猫说教育》栏目组、四川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的报道支持。

图片

活动面向3-12岁的少年儿童,亲子家庭自编自导自演诸多中医药典故,也有原创中医药绘本故事,通过语言、形体、戏剧、音乐等多种舞台表现形式,来呈现中医药文化内涵。本届大赛采取了线上线下征集作品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川渝和全国各地以及来自海外的中医药爱好者,共收到参赛作品5000余条,200多家亲子机构纷纷参与其中,辐射人群超过1000万,全网作品展播、新闻报道的浏览量达上亿人次。经过初赛、复赛的选拔,最终有51名选手脱颖而出,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上。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十佳选手7名,41名优秀奖。活动还颁发了1000个中医药文化推广大使奖,以表彰优秀的中医药推广者和传播者。

图片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道丕,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朱艳,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贺雷,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艺术工作委员会会长杨梦,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芳,四川省妇联省妇女儿童中心《分忧》杂志主编杜焱,四川省优生托育协会副会长陈明明,四川省乡村发展联合会文化专委会主任施文忠,成都市中医诊所协会会长易振策,成都市研学旅游协会会长谢慧然出席了活动。中华儿慈会儿童友好行动主任章文涛发来贺信,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道丕,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贺雷作了致辞。

图片

总决赛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贺雷,四川名中医、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虹,四川音乐学院传媒学院播音主持教研室主任王雪玉洁,西华大学中药学教授、四川省科青联理事何宇新,成都市广播电台资深节目主持人刘洋,四川省文旅厅文旅宣传大使李伯清徒孙“四川爽妹儿”周怡爽,成都中医大硕士、中医非遗传承人、杨澜天下女人研习社四川发起人魏丹,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博士、四川省保健科技学会健康教育分会副会长王琨担任专家评委,另有三十名来自各中小学校校长和中医药行业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审团参与现场打分。

图片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贺雷在致辞中指出:能够在儿童时期接触学习中医药文化,不仅有助于提升儿童与儿童家庭的健康素养,还能培养正确的哲学观与世界观,树立文化自信。在未来,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工程与宝贝港湾行动也会全力支持“小小郎中说”公益赛事在全国范围的开展,让更多的儿童与家庭感受中医药的魅力。

图片

据总导演李琅介绍,组委会启动第三届全国大赛,也将陆续开展公益的中医药文化研学、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事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决赛作品还将继续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儿童友好城市网面向海内外展播。

图片
图片

儿童友好“小小郎中说”中医药故事公益演讲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了解了中医药知识,还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