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帮扶模式 汇聚强大合力 | 最高人民法院帮扶办赴中华儿慈会交流指导
2023-07-18

图片

2023年7月17日下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为“中华儿慈会”)圆梦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圆梦”)与最高人民法院帮扶办携手举办针对困境儿童的定点支援帮扶会。最高法院帮扶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余沁洋,最高法院行装局财务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杨根,河南省宁陵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最高法院挂职干部侯佳明,河南省睢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最高法院挂职干部陈明,河南省睢县驻村第一书记、最高法院挂职干部王晨,中华儿慈会副秘书长靳剑惠,中华儿慈会圆梦管委会主任冯昌栋等相关人员出席本次交流会。


图片

会议现场

随着过渡期后帮扶政策转型或退出,脱贫地区如何通过常态化帮扶和分类治理获得脱贫韧性、实现内生发展是亟需前瞻性研究的重大命题。河南省脱贫人口基数大,巩固拓展任务重,可以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非常重要的任务。本次交流会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希望在圆梦与最高法帮扶办的共同努力下,从儿童救助的角度中切入,筑牢严防规模性返贫的“防火墙”。


会议伊始,中华儿慈会副秘书长靳剑惠向出席交流会的各位领导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并介绍了中华儿慈会的情况:中华儿慈会至今成立12年,一直坚持“以慈为怀,从善如流,呵护未来,促进和谐”的宗旨,从医疗、教育、环境等各方面,本着开放、包容的心态,与广大爱心人士和企业进行合作,协调全社会的力量服务处于困境中的少年儿童,目前在公益的道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在今天的交流会中可以深入了解最高法定点帮扶县的情况,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在服务好当地困境儿童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未成年人帮扶的道路。

图片

中华儿慈会副秘书长靳剑惠发言

随后,中华儿慈会圆梦管委会主任冯昌栋介绍了圆梦的基本情况:圆梦项目组在过去,先后联合50家社会企业、6家社会团体、20多家机构和70余位爱心大使,业务领域聚焦关爱英烈子女、儿童友好行动与公益可持续、困境儿童守护等少年儿童议题,长期以来致力于关注防返贫促发展,以儿童长远发展为抓手,助力脱贫地区转向全面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通过帮扶困境儿童成长实现脱贫地区内生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图片

中华儿慈会圆梦管委会主任冯昌栋发言

在了解中华儿慈会与圆梦项目组的情况后,最高法院帮扶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余沁洋表示,希望可以在与圆梦的合作中探索出一种适合地方困境儿童的公益道路,增进最高法定点帮扶县与圆梦项目组的了解与沟通,不仅能根据地方需求为孩子们提供精准的物质、精神帮扶,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了解公益行业,将社会中的爱心妥善的落实,真切的帮助孩子们走上更好的未来。

图片

最高法院帮扶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余沁洋发言

河南省睢县驻村第一书记、最高法院挂职干部王晨介绍了自己所负责的村中的情况:目前村中留守儿童情况严重,比起在知识上的缺乏,课程多样性上的缺口更加严重,希望在未来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与圆梦的合作,在发放物资的基础上,为这些孩子们增加体育、美育的课外教育,帮助这些孩子们更加全面的发展。

图片

河南省睢县驻村第一书记、最高法院挂职干部王晨发言

河南省宁陵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最高法院挂职干部侯佳明介绍了宁陵县的具体情况,宁陵县是整个商丘县最困难的县,有73万的人口,学校多、人口基数大,县里的财政条件有限,学校的硬件条件面临着很多考验,尤其是在教学用品、体育用品、校服、图书、文具等方面有着需求,希望在合作的过程中,可以缓解学校的压力,保护孩子受教育的相对公平。

图片

河南省宁陵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最高法院挂职干部侯佳明发言

河南省睢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最高法院挂职干部陈明也介绍了睢县的具体情况,目前在睢县,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是首要问题,县里的好学校人满为患,而村落中的学校硬件和软件都有所不足,许多学校面临着停校的危机,目前有1024多个留守儿童,而实际数量则可能更多,希望在与圆梦的合作中,帮助这些困难的孩子和学校,进行一些教学用具与体育用品的救助,为他们提升学习的质量。

图片

河南省睢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最高法院挂职干部陈明发言

中华儿慈会圆梦管委会主任冯昌栋在认真了解各个地方的情况后表示:在未来,我们将针对各个地方的具体情况,通过普及图书角、落实教学物资、开办普法活动进校园、联合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等方法,希望可以在与最高法及地方政府的合作中,发挥各方优势,探索出一条符合地方发展的儿童公益道路,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向美好的未来。

图片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也是民族的未来。在本次的交流会中,项目组切实的了解了地方的需求和困境,在不断的探索中,拓展帮扶领域,完善社会帮扶的大格局,汇聚强大合力,守护困境儿童的成长之路。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