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缘联劝-第二届青少年志愿服务艺术展在京开幕
2023-08-21

8 月 19 日,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主办,中国SOS 儿童村协会、北京市西城区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绿色可持续 童心创意汇——第二届青少年志愿服务艺术展”在北京新联新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道德文明建设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进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将志愿服务融入家庭教育,树立志愿新家风,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文明素养和国际视野,推动实现“志愿小家庭,和谐大社会”的美好愿景。


展出的近 300 件绘画作品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不乏来自中国 SOS 儿童村和四川凉山的彝族儿童的作品。记者注意到,尽管作者多为少年儿童,却以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创作背景,围绕“消除贫困、零饥饿、良好的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生物多样性”等可持续发展愿景进行创作和表达,稚嫩而充满童趣的作品描绘了孩子们眼中的生活、心中的世界,从一个侧面展现出当代青少年的全球视野和国际担当。

开幕式现场,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中国传媒大学附小、四川喜德县文瀚小学以及菜百黄金珠宝博物馆的青少年志愿者,分享了各自的志愿服务经历;中华儿促会家校社共育工作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手工协会、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北京韩美药品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京东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SOWER 国际志愿服务联盟等机构的志愿者,围绕如何通过志愿服务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效融合、协同育人,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展览将持续到 8 月 23 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