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赋能,走进临夏:2023年“千名乡村园长赋能计划”甘肃临夏站成功举办
2023-11-29

11月27日至29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和幻方量化联合发起,在临夏州民政局、白银市民政局、临夏州教育局、白银市教育局的支持下,由甘肃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承办的2023年“千名乡村园长赋能计划”甘肃省赋能培训在临夏州临夏市顺利举办。


image.png


仪式由甘肃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权平主持。临夏州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科长李波、临夏州教育局教师发展科科长石伶俐、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项目代表黄婷出席开班仪式。临夏州、白银市的50名乡村幼儿园园长以及3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image.png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起点工程项目代表黄婷致辞。


image.png

黄婷表示,人生百年,始于幼学。幼儿园教师是孩子成长发展的领路人,乡村幼儿园长的教育理念、管理水平、专业能力直接影响着乡村幼儿园的办学质量。本次培训整合多方力量,为园长们量身打造课程,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在回到幼儿园后因地制宜地开展幼儿教育课程与游戏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乡村儿童健康成长,助推乡村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临夏州教育局教师发展科科长石伶俐发表致辞,对本次培训给与高度的评价。


image.png

同时,她希望参训学员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聆听培训、坚持学以致用,感受和领悟各位专家教授严谨的治学风格、深厚的学术素养、广博的学识积淀、先进的教学理念的治学风格、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灵活的教学方法,以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赋能培训
image.png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周梅林副教授作《关注核心经验,推动幼儿思维发展一以幼儿数学教育为例》的专题培训,通过幼儿的数学教育引导,激发园长们对幼儿数学教育的思考;通过解读幼儿的专业“武器”,强调园长们要增强幼儿教育的核心经验;通过幼儿数学教学的实际应用,读懂幼儿的行为和思想语言,提升园长们对幼儿过程性能力的发展教学以及数学活动中的游戏本质提升。
image.png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张国艳副教授在专题培训期间,围绕幼儿园对教师观察的要求?观察什么?观察的结果的应用?三个问题分享了幼儿园日常生活中教师对幼儿的观察与支持的策略,课堂上还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参训园长深入交流学习收获,同时回应园长们在教育观察时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image.png

在参访交流期间,张国艳教授首先和园长们聆听了临夏市金果果幼儿园的介绍。然后,园长们分组参与金果果幼儿园户外、音乐、区角7个课程的幼儿课堂,开始观察幼儿活动。观察结束后,园长们根据观察的结果从活动设计、教师表现、幼儿表现,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并观看了金果果幼儿园老师们精彩的《最美幼师》集体表演。

image.png

中国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甘肃省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兰州市政府督学顾问刘志老师,围绕班级微课程建构的实践与思考,通过讲述教育发展的背景,现状及当前我国的学前教育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表现,带领大家厘清教育的发展与思考。随后刘老师带领大家梳理了幼儿园课程发展的历程,幼儿园课程概念在不断深化理解,并结合甘肃幼儿园实际,深度讲解了新时期幼儿园课程的新理念。


image.png

此次赋能培训历时3天,通过“理论教育+参访交流+专题研讨”的方式,有层次、有规划的系统性的学习,有效提升了乡村幼儿园园长的整体素养,为乡村幼儿的健康成长营造了更友好、更科学的环境。


未来,起点工程将会继续携手各方,持续推进乡村学前教育发展,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