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爱走进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用音乐,雕刻他们的童年时光
2023-12-11

雕刻时光,这个词来源于前苏联电影大师塔可夫斯基的著作,他认为电影的唯一目标,就是将现实的时光雕刻在胶片中。然而对于存在视力障碍的孩子来说,声音则是他们与世界沟通的最佳媒介。


2023年12月4日,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项目携手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天津市天士力公益基金会、爱心音乐家邹頔来到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为这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特殊的音乐课。

音乐,是对“视”界的无限延展

常闻言,语言的尽头是诗,诗的尽头是音乐,大自然赋予了音乐无限可能性。对存在视力障碍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声音和想象构建了他们“眼前”的世界。令人惊讶的是,他们的叙述并没有因为视觉记忆而刻板化,反而突破了视觉的限制,描绘出了与众不同的场景。

音乐课一开始,邹頔老师为同学们演示了各种各样的音效,用风雨雷电、辽阔海洋、山谷清泉、森林鹿鸣的声音,让孩子们感知四季。


“最好的音乐老师就是大自然”邹頔老师如是说。她带着用果实制作的乐器让孩子们触摸,为孩子们讲述金、石、土、革、丝、竹、匏、木背后的传统文化与亲情故事。孩子们也根据不同的声音组合,描绘出了专属于自己的一年四季创意景象。

演奏,是对“自我”的自由表达

在本次音乐课上,手碟无疑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乐器之一。作为打击乐器,它不但能够打击节奏,还能演奏空灵缥缈的旋律。无需固定的曲谱,孩子们跟随自己的情绪和感觉,手指触碰在每一个位置,都能演奏出独特的曼妙乐章。


性格迥异的孩子们都尝试着进行了“创作”,有的热情奔放,有的充满质疑,有的大胆探索。有人说手碟里装着的,是人类触手可及的宇宙。而孩子们通过手碟表达的,则是他们心灵深处的倾诉。

成长,是与自己和解,勇敢向前

在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的校园里,我们感受到的不是压抑,而是希望与活力。孩子们相互搀扶行走,自信地谈笑风生;有的孩子主动帮助老师贴起了“笛膜”,有的孩子与老师一起即兴创作,有的孩子表达着对未来的期望......这一切,都让我们重新审视着这个群体。


视界,从来都不止意味着眼前看到了什么,而是自己的经历让他们如何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突然的变故、意外的人生虽然为他们带来过痛苦,但教育没有缺失,朋友没有缺席,家人老师的鼓励没有间断,各种学习的机会也始终伴随,都赋予这些孩子自信和勇气,让自己成为黯然世界里的那道光。

公益,是捐赠者与受助人的共振

11月中旬,爱心企业深圳雷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瞳爱救助项目捐赠善款,希望用于视障儿童的古风音乐教育。在收到善款之初,项目组是忐忑的,因为受限于视障儿童特殊的身体条件,中国传统的笛、萧、二胡、古琴、琵琶等乐器对孩子们来说,接受难度较大。

为了让善款真正用到实处,项目组与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音乐家邹頔、爱心企业反复沟通,最终确定将这笔善款的用途变更为“艺术教育、学校建设及日常支出”,而乐器则选定了方便视障儿童使用的手碟、鼓、塤及少量竹笛。


公益从来都不是一种傲慢的施舍,而是顾及他人需求和尊严的同频共振。捐赠人重视受助人的真正需求,受助人感觉到被尊重和满足,爱心才真的传递了出去。当孩子们沉醉于手碟的美妙音色,表示“我们想再多留一会儿,多学一些”的时候,我们才真正笃定:孩子们喜欢,一切就有意义。

每个孩子都会长大,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来到特殊学校,三年五载只是人生中一段很短的路程。音乐或许难以改变他们的人生,但丰富的经历,却能让他们变得开阔。未来,瞳爱将与音乐教师团队一起,为孩子们持续开展音乐培训,用音乐记录他们成长的点滴,激发他们不为人知的潜能,为孩子们插上自信的翅膀,雕刻他们的童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