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希望项目动态】“青春不留痕”广东开展执行-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防护墙”
2023-12-15

image.png

       12月14日,在广州天河保时捷中心的支持下,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项目组走进广东省中山市的中小学校,为当地的同学们带去了“青春不留痕”青少年防拐骗心理课。

image.png

      讲师们重点与同学们探讨“别被坏人利用了你的‘心动’”这一主题。课程中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感到“心动”时,往往反映了我们内心渴望得到满足的心理需求,但这也可能成为我们心理防线薄弱的一个环节。

image.png

      课程采用了互动游戏、观看短片和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吸引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讲师请同学们就案例展开小组讨论,帮助大家深刻认识到我们所有行为和选择背后都有心理需求的驱动。

image.png

      虽然心理需求本身没有对错之分,但有时候它可能会被坏人利用。讲师鼓励同学们在做出选择和行为时要慢一点,意识到自己的心理需求,以更理性的方式做出选择,从而减少风险并保护自己。

image.png

      讲师团队的成员相互跟班听课,并在课程结束后认真进行了教学研讨,对目前的教学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分享了课程中的亮点。为了使课堂更有趣和深入,每个人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image.png

     从本学期到下学期,广东的项目老师们将继续在广州、中山等地面向2500多名青少年开展“青春不留痕”心理课。我们希望能够与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关注青少年防拐骗问题,构建起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防护墙”,减少青春带来的伤痛和创伤。

image.png

     2018年以来,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项目组接收到的救助个案中,含多例10-16岁未成年被拐骗个案,未成年被拐骗发生率有明显增多的趋势,为积极应对国内外拐卖人口犯罪的严峻形势,有效预防、依法打击拐卖人口犯罪,积极救助、妥善安置被拐卖受害人,促进被拐卖受害人身心康复和回归家庭、社会,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我国依据有关国际公约和我国法律制定的《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对防治未成年人拐骗事件的发生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

image.png

     在我国日渐完善青少年救护制度和策略的基础上,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必须对未成年人进行“防拐”教育。在首届国家级“反对拐卖儿童论坛”上,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少华指出,拐卖人口问题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政府一贯对此高度重视。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打击工作做得再多,“反拐”工作最重要的还是预防,而预防的主要措施是对未成年人进行“防拐”教育。与会专家提出,最有效的办法,是通过社区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

image.png

     因此,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项目组邀请心理学专家在对青少年预防拐骗的意识及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研发了“青春不留痕”青少年防拐骗心理课。该课程从心理需求理论出发,讨论拐骗事件中的需求及需求识别,结合社会选择理论来探讨如何安全理性地选择,最后回归日常生活,基于问题解决理论及技能提升青少年处理冲突的能力。我们希望通过数据分析、活动体验、角色扮演、技能训练等能够全方位地提升青少年的安全意识,预防拐骗事件的发生。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