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幼儿园助推计划”教师培训走进贵州
2024-03-22

“乡村幼儿园助推计划”教师培训走进贵州

 

近日,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起点工程主办的“乡村幼儿园助推计划”教师培训顺利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和毕节市威宁县两地开展,培训得到当地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起点工程项目主任梁爽,贵州省励志公益发展中心秘书长周巧明,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刘晓晔,北京市王府幼儿园园长吴英,三穗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吴德县,威宁自治县教育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龙志等人出席活动,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指导。

 

△三穗县乡村幼儿教师培训

 

△威宁县乡村幼儿教师培训

培训会上,多位资深教育专家和优秀教师代表就幼儿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课程设计、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和研讨。此外,会议还特别强调了乡村幼儿园在教育资源和环境建设上的挑战,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策略和解决方案。

 

 

培训中,首都师范大学刘晓晔教授给老师带来一堂精彩的课—《科学规范早期阅读,为儿童全面发展奠基》。刘晓晔教授对幼儿早期阅读的现状、目的及意义做出了深刻的阐述和全方位的分析,提出了科学规划早期阅读的途径,让老师们由浅至深体会到早期阅读对幼儿发展的重要性。

 

△刘晓晔教授的精彩课堂

北京市王府幼儿园书记、园长吴英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课—《早期阅读在幼儿园的实践分享》。通过一个小游戏,让我们了解到早期语言环境的重要性,并结合优秀的绘本教学实践和案例,通过《小黑鱼》这本绘本,鼓励幼儿园老师们以孩子为中心开展绘本教学,注重激发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阅读的能力,不断拓展和丰富绘本教学内容和模式。

 

△吴英园长的精彩课堂

精彩的授课内容、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赢得了阵阵掌声。专家老师们通过游戏让老师了解到早期语言环境的重要性,并结合优秀的绘本教学实践和案例,鼓励幼儿园老师们以孩子为中心开展绘本教学,注重激发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阅读的能力,不断拓展和丰富绘本教学内容和模式,授课过程生动有趣,精彩纷呈。

 

 

教师们踊跃参与培训活动,积极投入到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和模拟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中,以不断提升自身的实践操作能力。他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不仅更新了他们的教育观念,还为未来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帮助。

 

 

△威宁县教师参与游戏活动

培训期间,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起点工程项目主任梁爽和贵州省励志公益发展中心秘书长周巧明一行人还参观了多所幼儿园,深入部分乡村幼儿园,实地考察“起点工程乡村幼儿园助推计划”的实施成效。在参观过程中,项目组详细了解了幼儿园的硬件设施、教学环境以及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通过与教师和孩子们的亲切交流,项目组对幼儿园的日常运作和教育活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此次参观活动得到了广泛好评,许多参观者表示,通过亲眼见证起点工程的成果,他们对乡村幼儿教育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乡村幼儿园助推计划”教师培训将持续推进,不断完善培训体系,为更多幼儿教师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更美好的幼儿教育环境,助推乡村学前教育高质量地发展。

 

让我们携手助力,关爱每一位乡村幼儿的成长,共同为幼儿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