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壹基金”身陷危机 明星慈善引广泛关注(搜狐新闻)
2010-09-19

 

 

 

 

 

李连杰做客央视《面对面》(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7日)15时,近年来全身投入慈善事业的功夫巨星李连杰,日前在做客央视《面对面》时首次透露“壹基金”慈善计划目前正面临严重的危机——“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中央台记者车丽。

  主持人:目前,有传李连杰“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先给我们梳理下这件事的前因后果?

  记者:最近,在名为《李连杰:激情与理性》的节目中,李连杰第一次透露,“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节目中,李连杰说,“壹基金”是一个已经生了的孩子,但是没有身份证,身份和法律结构模糊,这在和他人的合作中会带来很多问题。

  作为国内首次尝试的一种公益模式,“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会有3年之约。在3年的合同期里,作为私募基金的“壹基金”挂靠在有公募资格的中国红十字会名下,可借助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向社会公开募捐,做公募基金会的项目。今年(2010年)年底,3年合同期将至。

  其实,李连杰的话一出,“壹基金”在第一时间做出澄清,表示不存在所谓的“三年之约”,且目前壹基金运转完全正常,但关于明星慈善的话题又被摆上台面。

李连杰接受《面对面》记者柴静的专访


  主持人:壹基金的身份不明是由什么导致的?

  记者:这要从我们现在的慈善基金分类来说,现在慈善基金分两种:公募和非公募。公募基金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无权向公众募捐。目前国内明星慈善基金,如“壹基金”、“龙子心”、 “玉米爱心基金”等,都是挂靠在有公募资格的中国红十字会名下,暂时能向公众募款,但没有独立账户和公章。

  这我们就不难明白李连杰提及的壹基金身份不明不白。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说,李连杰一直在打擦边球,在很多场合,它的一些做法是违反现行规定的。比如在出租车背后的宣传广告上看到,壹基金计划的公益广告上并没有标注中国红十字会。邓国胜说 严格说来,它在没有打出中国红十字会的前提下,是没有权利做这种公益广告的。

  其实遭遇慈善基金尴尬的不止是李连杰的壹基金,由李亚鹏和王菲夫妇倡导的,资助对象是家庭贫困的唇裂儿童。它和壹基金相似,也是面临着私募基金的身份问题,透明度和公信度在相关管理记者缺失的背景下,也常遭到尴尬。

  全国所有李宇春粉丝,就是玉米,它的捐款统一进入“玉米爱心基金”,这个利用李宇春个人品牌作用的基金,也面对问题,埋下了资金来源不稳定、造血机制不健全的隐忧。

 

李连杰的“壹基金”要变成公募基金会可能还需要大家长时间的期待(南方日报 图)


  主持人:你提到了“龙子心”“玉米爱心基金”啊等等,我们也发现,现在明星参与公益活动确实是越来越频繁了,那么,我国的名人慈善事业的发展还面临哪些障碍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记者:明星做公益,各行其道。有的建立慈善基金,有的担任宣传形象大使。不过,自章子怡、余秋雨、成龙等都相继身陷“诈捐门”后,明星公益又遭遇新一轮信任危机。

  相比目前国内明星公益基金的尴尬,据专家介绍,这方面国内暂时缺乏具体健全的法律法规。在美国就比较简单,任何个人或公司随时可以在律师的帮助下注册归属自己的慈善基金,并开始运营。美国有相对比较完善的税务法,所以在善款资金的运营和走向等方面,都有比较透明的政策可以参照。

  同时在美国,慈善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这固然与悠久的慈善传统有关,也与人们信得过慈善组织有关。慈善事业被称为“玻璃缸里的鱼”,惟其越透明,民众才越放心;惟其慈善文化越发达,民众的善念才越奔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