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希望成为中国首善兼首富 (网易新闻)
2010-09-19

   

 

    陈光标,42岁,江苏泗洪人,祖籍安徽。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长、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等300多个职务。因在经济建设和慈善公益事业方面的杰出贡献,陈光标连续四年荣获“中华慈善奖”,并曾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2007年他以中国最年轻慈善家的身份,被冠以“中国首善”之名。

  由头

  9月5日,一封在网上公开的信件,使得中国的富豪们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收信人是大名鼎鼎的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按照计划,这两位世界级首富将于本月底赴京举办一场慈善晚宴;发信人则是有着“中国首善”名号的陈光标,他在这封信的标题处写着:“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捐出全部财产”,文中他还说,“我作为一个富人,绝不做财富的守财奴。”

  捐赠频率从年、季度到月,捐赠数量从企业利润的20~30%,到50~60%,再到95%——终于,陈光标,这位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最终宣布“裸捐”。

  引起众人议论的并不仅仅是“裸捐”这个看似极端的字眼。就在盖茨与巴菲特的晚宴计划曝光之后,国内舆论和富豪们的反应是负面而尴尬的。甚至有媒体披露说,一些富豪因为担心被人“劝捐”甚至“逼捐”,拒赴这场慈善晚宴。在这个时候如此高调地宣布“裸捐”,陈光标无疑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陈光标的高调,在这个转型社会引来复杂的评价。有人赞扬这是富人们为财富寻找高尚归宿的开始,更多的声音则表现出对富人通常的不信任。

  13日,陈光标在自己的微博中透露,已经有近百名企业家通过各种方式,响应自己的“裸捐”号召。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他表示,会用实际行动做给大家看,希望得到大家的鼓励和包容。

  对话

  “做了好事一定要告诉别人,才能影响更多的人”

  陈光标的慈善行为总是显得有些高调。在他企业的官方网站上,有关经营方面的介绍寥寥无几,绝大多数页面都被慈善新闻和公益活动的信息占据,其中最为醒目的内容,是他在汶川地震灾区参与救援的照片。有人说陈光标其实是在“作秀”,也有人说他就是个“狂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您要以公开信这种高调的形式,来回应盖茨和巴菲特的晚宴邀请?您不担心又会被人骂成“作秀”吗?

 陈光标(以下简称陈):我经营企业10年来一直在做慈善。到目前为止,我已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13.4亿元,直接受益者超过70万人。我在那封信中说,财富如水,是身外之物。如果有一杯水可以一个人喝,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里,要是有一条河就该与大家分享。今后我还会这么坚持下去。

  我高调做慈善,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能够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来做慈善,把中国打造成为世界上最具爱心的慈善大国。我希望做个火车头,起到带头作用。我始终认为,做了好事一定要告诉别人,这样才能传播,才能影响更多的人,才能告诉世界,中国人是善良有爱心的。

  记:面对这场慈善晚宴,在一些富豪选择回避或拒绝的情况下,您却做出了与他们截然相反的姿态,不担心会得罪其他富豪或者招致更多非议吗?

  陈:选择“裸捐”是我个人深思熟虑的结果,我相信会得到理解和支持。我高调做慈善,一开始也有人不理解,甚至怀疑;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我、支持我,并且希望有更多的富豪像我一样去做。这么多年来,我也认为自己的确影响和带动了很多企业家,通过慈善回报社会。

  我此次致信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是对他们行动和倡议的一种响应、一种支持、一种互动。同时,我也想向世界表达这样一个意思——以陈光标为代表的中国一批富人,他们有博大的胸怀,有朝一日,他们会把全部财富归还世界,让更多遭遇不幸和贫困的兄弟姐妹共享,自己清清白白地离开这个世界。

“富豪们并非对劝捐反感,是怕面子上过不去”

  据称,盖茨和巴菲特拟定的慈善晚宴名单中,共有50名中国富豪受到了邀请。但截至目前,除陈光标外,只有潘石屹和张欣夫妇公开声称收到了邀请;一些平日赫赫有名的富豪反而被曝拒绝邀约。一时之间,究竟哪些富豪上了晚宴名单,成了公众猜测的谜题。

  记:媒体上有一种观点,将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晚宴比作“鸿门宴”,还有人认为他们的“美式慈善”不符合中国国情,您怎样评价这种论调?

  陈:去年我曾接受盖茨先生邀请,在北京进行私人会晤,就慈善事业进行了交流;这次再商慈善事业,我感到非常高兴。我觉得做慈善并劝人向善,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盖茨和巴菲特自己不仅做捐赠,还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人行动起来,我非常赞成他们的做法,我自己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记:听说不少受邀富豪都很担心被“逼捐”,也有人拒绝,您怎么看?

  陈:有人不理解盖茨和巴菲特他们,我觉得也是正常的。在西方国家,慈善事业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了,而我国的慈善事业才刚刚起步。因此人们对慈善还有个逐步认知、认同、共同参与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讲,社会关注这次晚宴,本身就是个好事情,有利于推进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担心自己会被逼捐的人有点多虑了。收到邀请的50个人,有一半人都在犹豫,有一些干脆就说不去了。其实他们并非对于盖茨的劝捐有多反感,可能是担心参加了晚宴,到时候不捐或者捐得少了,面子上有些过不去。

  记:很多人认为,中国富豪没有慈善意识。此次晚宴引起的争议,似乎佐证了这种说法。在您看来,为什么很多中国富豪不愿意捐款行善?

  陈:我觉得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许多富豪是第一代创业者,刚刚从贫困中走出来,还没有形成很强的做慈善的自觉意识。二是对慈善事业的宣传和传播不够,有不少人做了大量慈善工作,但社会上未必知道;三是也有一些富豪捐了款后,不愿意宣传,害怕带来更多的麻烦,比如税务检查、被要求捐款等。

  记:因为对于慈善体制并不满意,曾经有人呼吁“抵制被捐款”;还有人认为,应该给从事慈善工作的企业家更为宽松的免税待遇。您对此持什么观点?

  陈:参与慈善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只要你有了善心,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但是不能以没有适合自己的方式,或者对捐赠方式不认同,就作为自己不参与慈善事业的借口。

  我非常赞成你所说的,应该进一步完善慈善机制,包括减免税收等,他们有了钱,就会更多地回报社会,这也叫善有善报吧。

  “枪打出头鸟,那是因为鸟飞得太低”

  在去年底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陈光标以45.1亿元的身价排名第141位,比前年下滑了31位。一些比他财富更多或名气更大的人最近都在慈善二字上跌了跟头,还有人因为扯出“诈捐门”的风波而身价大跌。号称要“裸捐”的陈光标,能否经得起社会大众的挑剔眼光?

  记:做慈善家是在逐义,做商人则要逐利,您同时扮演这两种角色,感觉有矛盾吗?

  陈:我想,做企业是我做慈善的基础。如果你的财富只有一杯水,那你就做不了慈善。而且,做慈善对我做企业起到了促进作用。我认为,如果我没有把时间放在慈善上面,我的企业没有现在这么好。

  从我的捐赠数额和企业的营业收入来看,捐款一年比一年多,收入却是一年比一年好。我回报给社会,社会也无形给我回报。目前我自己年富力强,未来争取要创造更多的财富,我希望自己从“中国首善”变成“首善兼首富”。

  记:提出“裸捐”的同时,您承诺会接受社会的监督,如何做到这一点?

  陈:我在全国十多个城市有600多台大型设备,在北京、上海、香港、南京等地购置有办公楼,再加上其他固定资产和现金,大约有50多亿元,这就是我目前的全部家当。近期内,我将在江苏乃至全国找一家最权威的公证处,对自己的财产进行公证。

  记:近年来很多人遭遇了“诈捐门”,此次“裸捐”之后,社会大众可能会在道德层面给您更多挑剔的审视,您如何能够坦然应对这一切?

  陈:有句俗话叫“枪打出头鸟”。我认为,那是鸟飞得太低,所以枪才能打到它。我就不怕枪打出头鸟,因为我要以更高的慈善标准和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坚持守法经营、诚信做企业,所以我能飞得更高,做得更好。

“孩子成绩好素质高,所以5%也不留了”

  陈光标的弟弟陈景标在南京一家工厂做保安,妹妹陈春华在江宁一家酒店洗碗。陈光标说,因为小时家境贫穷,弟弟妹妹文化程度很低,但不会因为是自己的亲人,就把他们都揽在公司里。对弟、妹如此,但对弟、妹的孩子,陈光标则慷慨解囊,把弟、妹共6个孩子的学费、杂费、医药费以及平时的零花钱都包揽下来。

  记:有报道说,您的妹妹是洗碗工,弟弟当保安,家人同意您“裸捐”么?

  陈:我的弟弟妹妹从事的行业并不丢人,他们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养活自己。的确,他们的文化和技能水平确实有限。我的财产是靠双手打拼来的,精打细算地过日子,我相信家人会理解我的。我不会直接拿钱给我的弟弟妹妹,但会尽力帮助他们的下一代接受很好的教育,我每月会给每个孩子2000元。

  记:您的家庭对裸捐一事支持吗?如何处理捐赠与家庭继承之间的矛盾?

  陈:我这么做,也是赢得了家人支持的。起初我原本想捐出95%,给孩子和家人留下5%,但最终让我下定决心全捐的还是孩子,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希望。孩子现在学习成绩不错,德智体各方面的素质都很高,我觉得他只要继承我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未来的人生路上靠自己肯定没问题。

  我这么做,也不是没给孩子留下什么,我给他的是精神财富,是榜样的力量,而这种东西是无价的。我的妻子自小家境就不错,因此对钱没什么概念,到目前为止,我一共捐出了10多个亿,但两人之间没有因此吵过一次。父母对此也很支持,老人都觉得这样有意义。

  (综合《北京晚报》《楚天都市报》《中国经济周刊》等)

  评谈

  多数富豪只是朴素地把自己的财富看做家产

  盖茨的劝捐言论一出,我想在很大程度上拷问的是中国富豪的财富观念,有很多人可能到现在也没认真地想过自己财富的社会存在方式,非常多的富豪只是朴素地把自己的财富看做家产,然后尽可能地为自己与家人谋取最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如此而已。

  当然,陈光标的言论一出,还是会促使某些成功的企业家与财富人士反思,让大家提前想想自己的财富除了后代继承,是否有更好的去处与管理方式。当然,陈光标活着就已经做了很多公益,而且做公益给陈光标带来了巨大的心理满足,至少他做“裸捐”的承诺,我并不奇怪。

  ——摘自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知名社会人士袁岳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