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经典传承工程】走进山东海阳捐书行动
2018-05-07

4月28日,中华经典传承工程的工作人员,连同当地的活动组织者雷音老师,烟台电台副总监靖雯女士,开启了走进海阳,捐赠中华经典图书的活动。

 

早上7点,一行人迎着晨曦,从烟台出发,奔赴远在100公里外的海阳市辖区的学校。我们捐赠的第一站来到了海阳市郭城镇,这里曾是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也是当地的爱国义教育基地。进入海阳市郭城镇第二小学,当地教育部门郑主任和学校李校长,热情接待了我们,并详细介绍了这所学校的情况。

 


当我们把一摞摞的经典图书搬到学校的阅览室,李校长非常激动的说:“我们学校现在阅览室的图书不少,但是图书分类比较杂。今天,能够一下子收到这么多经典图书,每本书上还有亲笔写的寄语,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捐赠者传递的那份温暖,非常感谢。”

 


学校里的孩子们,看到我们的到来,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交流,看着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深切感受到了那份的童真和快乐。

 

告别郭城镇,我们一行人在郑主任的引领下,又往山的深处前行,前往发城镇第二小学,继续捐赠行程。发城镇第二小学的江校长给我们介绍了学校开展传统文化学习的情况,他说:“这些经典图书来得太及时了,我们学校,常在天气好的清晨,带孩子们在操场上大声朗读经典诗词。你们捐赠的这些书,一套八本,可以丰富孩子们的阅读视野。今后,我们一定会花更多的时间,带着孩子们读经典。”

 


说完,江校长就忍不住拿起书,读了起来,还让一些同学,也现场进行朗读。临走时,江校长给我们提了一些建议,希望我们的中华经典传承工程,不要仅停留在捐赠图书这一件事情上,希望能够多开展些传统文化经典的交流学习活动,把这个工程延伸出去,让中华经典传承工程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能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经典。

 


捐书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小纪镇。小纪镇第三小学的刁校长看到我们拿出这么多经典图书,非常开心,也分享了一些他在传统文化经典教育方面的经验。

 

他说:“经典的学习不应该只是学习,也要尽量生活化。比如,我们在学生的午餐前,会朗读一些经典的诗句,主要是关于节俭,珍惜粮食等等。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们能够感受到古代先贤的智慧,尊重食物,尊重生命。”

 

小纪镇是海阳市比较大的一个乡镇,一直对教育非常重视,特别是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开展的非常好。我们这次参加捐书活动一行人,与小纪镇的小学、中学的校长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传统文化经典学习方面的经验。这些人是在县里,从事多年教育的基层工作者,他们的建议,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帮助我们把工作做扎实。同时,老师和校长们,对我们的活动表示了支持和感谢,愿意继续和工作组一起,推广中华经典传承工程,让更多的学校加入,让更多的孩子们受益。

 


早在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说,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中华经典传承工程,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们,我们的下一代,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让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入到基础教育之中,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推动优秀文化,传承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