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经典传承工程】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2018-01-06

“中华经典传承”工程在京正式启动,将免费为边穷地区学校提供中华经典教育。

 

2018年  1月 6日上午,“中华经典传承工程”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启动仪式,该工程的目标在于通过公益慈善的方式,推动全民学习和传承中华经典。





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武家奉同志、文化部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刘长权、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郭存亮同志、文化部党建指导员姚家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丽丽、武警出版社社长高津涛等领导共同出席启动仪式,共同浇灌“智慧之树”。





原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永治上将为“中华经典传承工程”题名,武警出版社高津涛社长、著名主持人赵保乐、传统文化学者李土生等人为工程的启动赠送书法作品。





“中华经典传承工程”是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为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了响应倡导发起公益慈善工程,是为了积极响应和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的相关精神,重点解决中国边穷地区学校学生无法接触良好的中华经典教育而推出的一项工程。



会上,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武家奉同志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在杨丽丽会长的带领下,在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积极进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大量富有实效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中,均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奠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的重要作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汇集各方力量,启动“中华经典传承工程”是对党的十九大新精神的具体落实之举。



文化部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刘长权同志、中央国家机会工委郭存亮同志、文化部党建指导员姚家华同志、武警出版社社长高津涛同志分别致辞,为中华经典传承工程建言献策。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王林理事长在致辞中特别指出:去年   9月 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使得中国的公益慈善行业做到了有法可依。而慈善法对中国最大的贡献,就是它界定了中国的慈善不仅仅是扶危济困,不仅仅是施舍,而更多的是参与。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和环保都被列入了慈善的范畴。



  

所以,我们现在不仅仅专业从事公益慈善,同时我们做文化的同志实际上也是公益慈善的工作者,我们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



因为我们在过去的扶贫济困当中,   我们发现很多的少年儿童包括年轻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你给他解决温饱,给他送一些物质的东西,恰恰他们在精神的需求上、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需要上也有着很深的渴望。

 

因此我们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合作,希望我们一起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少年当中,   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广大青少年当中进行推广、倡导和发扬。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杨丽丽会长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中指出,中华传统经典的传承,是中华精神命脉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杨丽丽会长说,我们要通过公益慈善的方式,支持全民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让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国家富强所带来的物质上的富足和传统文化智慧带来的精神上的给养。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杨春祥副会长向到会的四百余位会员代表及嘉宾介绍了促进会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并鼓励大家更多的参与到中华经典的传承工作中来。





中华经典传承工程负责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执行秘书长黄保余在启动仪式上向大家介绍了中华经典传承工程的具体实施办法,特别是如何建立长期机制,通过捐建中华经典传统文化书籍、开展经典教育诵读活动、举行传统文化教育展示活动这三大内容,  推动全社会重视中华经典教育,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为此,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将设立“中华经典传承基金”,来让全社会更多人参与到中华经典的传承工作中来,进行文化“扶贫”、教育“扶贫”。



成立“中华经典传承”专项基金,是为推动全社会重视中华经典教育,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同时让全社会更多人参与到中华经典的传承工作中来,让每个学生都能亲近中华经典,让每一个孩子都不会因物质的匮乏和教育资源的欠缺而无法接触中华经典。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各委员会负责人及代表共计四百余人出席了中华经典传承工程启动仪式,并对上一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