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希望】“擦亮你的眼”儿童防拐进眼科医院,半小时“拐”走37个娃
2019-08-05

“小朋友,我那边有好多小贴纸,你跟阿姨走……”


8月3日上午,“擦亮你的眼”小小医生体验暨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宝贝守护计划”情景防拐公益科普活动在湖北武汉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开展,此次活动系金龙花园社区、汉阳爱尔眼科医院携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武汉益心社工联合举办,旨在呼吁家长重视儿童安全教育,增强儿童自我保护意识。




眼健康科普与防拐演练同步进行

8月3日上午,来自武汉三镇的47组亲子家庭集中在湖北武汉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参加小小医生体验营活动,孩子们通过眼健康讲座、盲人穿衣、趣味问答以及医生检查体验等方式进行眼健康科普。



与此同时,15名武汉益心社工面向社会招募的“情景防拐师”志愿者们,开始进行模拟真实场景儿童防拐实验,通过以“寻求帮助”、“美食诱惑”、“帮助寻找父母”等“情景游戏”的形式对小朋友们进行“诱拐”,让孩子们在具体的情境中接受防拐测试。




活动开始前,在等待区通过直播大屏观察的家长们都信誓旦旦,认为自己平时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很到位,孩子肯定不会跟陌生人走。
开始不过5分钟,就有10个孩子被玩具或糖果诱惑,被志愿者成功带到医院大门口。
4岁孩子的妈妈陈女士,通过大屏幕发现孩子要跟着“情景防拐师”一起远离活动区域,焦虑地对着大屏幕喊道:“这孩子怎么回事?平时不是说不会跟陌生人走吗?”

半小时的防拐活动结束,37名小朋友被情景防拐师们成功“拐”走,超过半数的“诱拐”成功率,给参加活动的各位家长们敲响一记警钟!




活动现场,汉阳爱尔眼科医院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宝贝守护计划#武汉进行了公益捐赠,助力儿童防拐教育全面展开!



用“仿真”情境提升儿童防御力


“宝贝守护计划”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回家的希望”项目公益联盟启动的线下公益项目,以防拐演戏+防拐小课堂为主,营造轻松欢乐的氛围,让孩子在“真实”体验中学习到防拐的小窍门,同时提高家长对儿童安全防拐教育的重视。通过和家庭、社区、专业社工机构以及爱心企业的公益联动为儿童防拐教育共建一道安全堡垒,共筑“天下无拐”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