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乡村教师,迎接新学期到来
2018-08-31
一、金佛山中草药自然教育师资培训

8月2日至4日,为了向更多人传播自然教育理念,金佛山中草药自然教育师资培训如期开营。参加培训的学员除来自福幼专项基金资助的马嘴、三泉、东胜等项目学校外,培训名额首次向其他学校、中药种植户、外地自然教育机构开放。福幼专项基金邀请来自台湾的鲸鱼老师,连结重庆市药用植物研究所师资,三位老师以在地中草药为资源,带领学员们感知24节气与药膳、养生的联结,亲身体验採药、体验中药加工的各种方法、製作药膳菜餚,观看村民编导演的《李时珍》舞台剧,讨论自然教育如何与学科融合等。

本次培训让自然教育的理念得以深入学员心中,同时,在做中学的教学模式为自然教育和学科教学提供了很好的镜鉴。学员们相约:从相约本草出发,播散理念,知行合一,礼遇自然,用行动去改变!





二、“乡村孩子的摄影梦项目”师资培训

8月21日至25日,2018"乡村孩子的摄影梦“项目师资培训在重庆市南川区东胜小学开展。本次培训由南川区山水乡愁自然中心主办,东胜小学承办,福幼专项基金全程提供技术支援与专业指导。参加培训的学员除了已经开展一年摄影项目的东胜小学的教师,还有2019年度即将扩展实施摄影项目的民主、中桥、庆元等三所乡村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共60人。培训由香港叶青霖摄影教学团队授课,同时邀请台湾新北市城福小学校长张乃文交流自然教育与生态摄影课程经验。此次培训不但让老师们学到了摄影技术,更让他们收穫了动力与希望:小小照片仅方寸,大大世界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