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西部医疗巡诊-青海藏区玉树站”全程工作记录
2011-11-07

工作时间:    

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共计16天。

工作内容:
西部儿童救助专项基金组织策划,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合作,青藏爱施中心协助,共同组成十人的流动医疗服务队,按计划前往青海省玉树县、囊谦县、治多县,针对九个服务点的牧区儿童和老人进行义务体检。
流动医疗服务队人员:三名医生(第一站是五名医生)、两名护士、药品管理一名、随队助理三名、影像资料记录一名。
巡诊车辆和装备:专业流动医疗车一部,越野工作车一部,并配备听诊器、B超机、心电图机、血尿检验、血糖检测仪、液氮存储罐及温度计等体检装备。针对儿童及老人地方性多发病及常见病,配备了上百类药品,装备在流动医疗车上,并由专业医疗人员管理,根据医生处方配药。

巡诊医疗服务点:
    1、隆宝镇措多村小  2、隆宝镇措美村小  3、巴塘乡中心寄宿小学  4、囊谦县达沙寺  5、囊谦县觉拉乡孤贫小学  6、玉树县下拉秀乡中心寄宿学校  7、玉树县仲达乡土门达村小  8、结古镇爱施好邻居服务站  9、治多县多彩寄宿小学



十六天工作记录

第一天(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北京— 陕西靖远县城 (行程946km)
1、 早上8:30分加满油出发。下午13:00整到达石家庄服务区休息。
2、 途径河北、山西,于晚上21:00到达陕西靖远,进入县城住宿休息。

第二天(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陕西靖远县 – 西宁 (行程655 km)
    1、早上8点整出发,半个小时后进入宁夏境内,中午11点到达甘肃界,很快汽油消耗得只剩八公里了,终于在进入青海省边界找到加油站。
    2、下午15点30分,到达西宁市区,我们在爱心基地西凉驿站休整。傍晚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樊主任,商量巡诊注意事项及出发前准备工作。藏地户外的伙伴们也做好一同出发的准备。

第三天(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西宁-玉树结古镇 (行程776 km)
    1、早上6点20分启程,同行两辆车,共八人,包括西部儿童工作人员两名,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两名专家,藏地户外志愿者四名。
2、9点15分路过柳梢沟垭口(海拔3578米),12点20分到达鄂拉山垭口(海拔4499米),每过一处经幡摇曳的垭口,我们都会撒下带有祭奠经文的纸币。
3、下午14点30分左右,到达花石峡休息午饭。大家简单吃了干拌面继续赶路。
16点左右到达玛多黄河桥,离玉树越来越近了。
4、下午18点09分,终于翻越巴颜嘎拉山垭口(海拔4824米)。由于天色渐黑, 路难行,两个小时后路过通天河大桥时已经是晚上20点多了,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蜿蜒的山路在夜色中朦朦胧胧看不清,车辆屏幕显示需要更换发动机油了。从北京出发已经行进两千多公里了。
5、直到晚上21:40分,终于和前来接应的玉树志愿者玉獒会合,青藏爱施的小解也赶过来接应,此时距离结古镇近在咫尺了,大约20分钟后,我们来到结古镇上一个半山腰的帐篷宾馆。大家都很累了,全程司机对丝眼睛盯路盯得都已经酸涩发痛了。盘山的夜路很费眼睛。
6、在帐篷里,大家开会确认下面的行程,晚上十一点多,终于可以休息了。

第四天(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玉树结古镇(巴塘机场-三完小-板房宾馆) (行程55 km)
1、今天因为要在三完小与濮存昕团队启动联合爱心活动,并发放鞋子和图书,所以医疗体检将从明天开始。
2、早上8点40分,我们赶到玉树巴塘机场接应李启民副理事长和濮存昕爱心团队一行人。玉树州县及教育局的相关领导们也前往机场接应,车队载着大家先回到板房宾馆安置休息。午饭后将前往第三完小进行活动。
3、下午14点整,在孩子们和老师的盛情迎接下,一行人来到三完小的板房教室的空地处,为孩子们发放了新鞋子、文体用品和图书。
4、流动医疗队的全体成员也在活动后再次确认好第一站的工作流程。

第五天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玉树结古镇—隆宝镇措多村小、措美村小 (往返192.6km)
1、医疗巡诊第一站(措多村小):早晨7点医疗服务队和志愿者们在玉树州结古镇汇合,前往60公里外的隆宝镇措多村小。措多村小位于玉树县隆宝镇,海拔约4300米,现有小学生220名(其中约120名寄宿生)、有5名老师(包括校长)教授1-4年级课程、五个帐篷教室和四个宿舍。在爱心机构的帮助下,刚刚接上太阳能。生活和学习环境艰苦。到达这个纯牧区的帐篷学校,孩子们和老师已经在等待。我们在两间帐篷里搭起了简单的诊室,帐篷外就是登记资料的分诊台。孩子们有序的排队开始体检。
    从早上忙到中午,总共建立病案60人,其中女生17人,男生20人,老人23名。患病情况以肠胃系统疾病高发,其中消化不良、蛔虫等感染为常见。特殊疾病发现口唇重度紫绀,心电图显示右房右室肥大,患儿被建议行心脏彩超进一步诊治。其次发现头颅畸形一名,口唇周围皮疹、张口困难一人,烧伤后期矫正一人,口吃一人。 分析体检一般情况:小学生个人卫生差,营养状况一般。
2、与儿慈会副理事长李启民及濮存昕爱心团队一起发放童鞋二百双、图书三千册。
3、中午历时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到达36公里外的隆宝镇措美村小。措美小学是个坐落在纯牧区的一所村小,海拔4400米。如果不是打前站的志愿者踩过点带路,很难找到。学校的房子是由一位江苏的爱心人士捐助建的,这所学校极少有人关注,或许是因为太偏不好找。
措美村小体检总人数71人:女生23名,男生41名,老人6名。患病情况以肠胃系统疾病首发,其中寄生虫感染为主。其次为呼吸系统疾病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另外有些佝偻病、皮肤病、眼病等。登记患病两名:左心房增加,右房室增加,建议都做心脏彩超。
4、在措美村小发放图书一千五百册。


第六天(2011年9月2日,星期五)玉树结古镇—巴塘乡寄宿学校(往返119.2km)
1、早晨前往38公里处的巴塘乡寄宿学校,与儿慈会副理事长李启民及濮存昕一起发放童鞋四百双及图书四千册。
2、中午为5个需要治疗的孩子做登记。8岁的布尼玛襁褓时被老鼠要掉了鼻子,一直靠带着口罩遮挡面容。孩子很活泼,学习也很有上进心,家里比较贫困,爸爸妈妈没有工作,也没有牛羊,全家三口靠挖虫草生活。11岁的尼玛求占三岁时做了唇腭裂手术,手术效果不理想,需要做进一步的整容。8岁的代青文毛肢体发育不良,双腿不能很好的行走。濮存昕老师看到这些孩子后表示希望能一起找最好的资源来帮助这些孩子。
    3、下午前往机场送李启民与濮存昕一行回西宁。后前往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上巴塘附属小学为那里的80多个孩子送去了童鞋及图书,并为学校帐篷里的几位老人诊病发药。

第七天 (2011年9月3日,星期六)玉树结古镇——囊谦县香达乡达沙寺(全程189.2km)
    1、早晨9点半“西部儿童”医疗服务队启程前往距离189公里的囊谦县达沙寺,经过6个小时的路程,于下午3点半到达目的地。
    达沙寺共有30多个小喇嘛及70多位女僧尼,这里的出家人几乎都是孤儿或者单亲,寺院是应当地百姓的要求修建起来的,寺院背后是一座神山,受到当地人的敬仰。
露天诊室都设在寺院经堂旁边墙根地下,附近的老少牧民都陆续赶来,两名女僧帮忙做翻译,由于人数比较多,直到晚上八点多为最后一个村民会诊完毕后,统计当日总共建立病案105人。


第八天 (2011年9月4日,星期日)达沙寺—囊谦县觉拉乡孤贫小学(全程81.6km)
1、上午在囊谦县城探访一个患儿家庭。毛吉是患严重脊柱侧弯的出家女孩子,由于上体严重变形,已压迫内脏,呼吸会困难。和家长见面聊了下,现正筹款准备到北京手术,希望手术费能尽早筹齐。
2、中午穿过觉隆尕峡谷来到觉拉乡孤贫小学。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觉拉乡地处海拔3700多米的青海和西藏交界处,距玉树州160公里。由于这里海拔高,交通、信息闭塞,牧民居住分散,生活处在温饱线以下,家庭年均收入不足千元,在校读书的孩子非常少。全乡有31个村,4600人,上过小学的只占总人口的5%。
寺院堪布看到许多辍学在家的学龄儿童,整天帮父母做家务,放牛羊,不去学校上学,耽误了宝贵的光阴和学习时间,十分焦急痛心,于是立志一定要创办一所学校,让失学的贫困儿童都能上学去,成为有知识的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经过堪布多年的不断努力,在州、县教育部门的共同关心支持下,觉拉孤贫学校于1999年9月1日正式成立,招收本乡和外乡、县的孤儿和特困儿童,堪布亲任校长,每月为学生们上思想品德课。
觉拉乡比较偏僻,觉拉孤贫学校是一所民办性质的福利学校,现有一百五十多个孩子,其中有近百名孤贫儿童在校生活学习,各项费用由堪布及部分爱心人士捐助。进入觉拉孤贫学校学习的孩子条件也非常艰苦,很多代课老师都不愿意去,学校的师资水平有待提高,堪布校长期望能够得到社会的友爱帮助,招募些志愿者老师来支教,让更多的孩子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我们的诊室就设在一楼的一间教室内,一个分诊桌,两个医生诊台,一个B超诊台,和药品发放处。这里的孩子和老人也很多,大家不停歇的一直忙到天黑,总共建立病案190人。仍旧是以地方常见病为主,每个患者都做了认真登记,并对症取药。

第九天 (2011年9月5日,星期一)觉拉乡孤贫小学 — 下拉秀中心寄宿学校(全程197.8km)
1、 上午继续在孤贫小学会诊体检。登记了四名唇腭裂的儿童,都需要手术治疗。
2、 下午到达100多公里远的下拉秀中心寄宿学校,为那里的孩子发放了打虫药,并为一个患有脊柱侧弯的孩子和一个严重皮肤病的孩子做了登记。
    3、晚上返回结古镇驻地

第十天 (2011年9月6日,星期二)结古镇——玉树县仲达乡土门达村小(往返160km)
    今天前往距离结古镇76公里处的仲达乡土门达村小。 虽然只有七十多公里,但全程都是崎岖狭窄的山路,并且下着雨,道路异常难行。两个多小时才到达学校门口。土门达村小现有校长一名,代课老师3名,60多名学生,分为两个年级(四年级和六年级)。地震使得原来的砖房教室成了危房,学校无力出钱加固只好打建帐篷来充当半长期的临时教室与宿舍。
土门达村小建立病案总人数41人。4岁的卓永拉毛患有脑瘫,不能正常行走,家长从小就一直抱着未让其下过地,经过医生的检查发现,孩子的下肢有自主运动功能,要是经过长期按摩与合理的训练,孩子是可以恢复行走的。
诊室设立在非常简易的帐篷里,因为一直下着雨,很多牧民就站在雨里等待,因为帐篷里没有足够的空间。天气也很冷。这所小学的条件算很差的,我们刚到的时候孩子正在帐篷里吃午饭,老师每天都会用帐篷里的锅台给孩子们煮饭,但几乎没有什么菜,就是土豆和牦牛肉。
完成巡诊回程的路上,医疗车陷入了泥坑里,大家冒雨将拖车绳挂牢,用铁铲把车轮深陷的地方铲出一个坡度,越野车很轻松地就把满载设备物资的沉重医疗车拉出泥坑。此时更加感激捐助我们西部巡诊车辆的爱心人士,道路难行,天气寒冷,但内心是很温暖的。


第十一天(2011年9月7日,星期三)结古镇——爱施好邻居医疗服务站(总行程150km)
     1、上午在结古镇的爱施好邻居医疗服务站为周边患有骨关节问题的孩子及村民体检。
     2、中午前往77公里处的错美村小为那里的孩子发放童鞋。
     今日建立病案总人数31人。转运一位急性肠胃病患者到县医院就诊。


第十二天 (2011年9月8日,星期四)结古镇——治多县多彩乡中心寄宿小学(往返478km)
    巡诊第九站距结古镇有261公里,途中要翻越海拔4797米的哈秀山垭口,经过当地的志愿者带路,行车约5小时到达此行的最后一站——治多县多彩乡中心寄宿小学。
    多彩乡村小现有学生125名,教职员工19名,专职教师7名,顶岗教师3名,代课教师1名。这个村小由于地处偏远,故受地震影响较小,砖瓦房依旧坚固耐用,是我们巡诊之行中见过的校舍保存最好的一所,看到完好的校舍,我们多少欣慰了许多,至少这里的孩子们不用在帐篷里度过即将到来的寒冬了。
多彩乡中心寄宿小学共建立病案总人数157人。14岁的索南多杰是个需要特别关注的孩子,他的眼睛问题很严重,眼角膜充血,双眼周围红肿,再不接受治疗有面临失明的可能。
今日的行程比较远,等医疗队回到结古镇驻地,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多了,一位家住囊谦觉拉乡的孩子父母,坚持要在我们临走前见上面,于是在志愿者玉獒的协助下,我们终于在凌晨一点半左右在驻地见面,原来这个急着见我们的孩子父母,是去年西部儿童曾经救助接到北京救助过的一个孩子,遗憾的是孩子因为病情严重已经太迟了,送到北京隔天就被宣布病危,经过抢救无效夭折了,依据藏族风俗,我们帮忙找来的在京的活佛为孩子诵经。这对父母不远百里山路赶来见我们,就是想再次表达感激之情。


第十三-十六天(2011年9月9日——12日)玉树—北京 (总行程3500km)
     异常艰难的回家之路
     完成九个站点,共12天的行程后,考虑到医生和志愿者们中秋节都要与亲人团聚。于是九日一早我们与青藏的志愿者们告别,从玉树出发回程,由于部分回程道路施工,直到晚上九点多才达到西宁。
     将两位医生安全送到家后,10号继续返程,我们选择由西宁—兰州—天水—西安—北京的路线,可惜后来天公不作美,从天水开始直到北京境内竟然全程下雨,部分高速路段由于天气等原因关闭,我们被迫绕行一次次改道。10号半夜蜗行到天水找地方夜宿,甘肃境内的盘山路狭窄,天黑雾大,沿山路排队等待通行的大货车蜿蜒数公里都见不到尾。11号出发仍旧是大雨,穿过长12公里多的麦积山隧道,中途很多路段积水,山体滑坡落石,好不容易饥肠辘辘赶到西安已经晚上19点30分了,每人一碗汤饺充饥继续赶路,只可惜实在太过疲劳,两个半小时后只能进入韩城服务区休息,没地方住宿,只能在车里凑合沉睡几个小时。 12号是中秋节,就这样辗转着一路颠簸着奔向回家的路……
    从西宁、兰州、天水、宝鸡、西安、焦作、石家庄回到北京,原本三天内可到达的路程,历时4天的星夜兼程,终于在12号中秋节的晚上十一点半回到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