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将相和》进社区 垃圾分类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无缝融合
2021-08-05

       wan.jpg


       2021年8月2日,海淀区万寿路街道携手九天星开展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制作廉颇帆布包》。以传统文化跟垃圾分类科普相结合,用这种生动有趣的科普形式,不仅向社区居民展现中国特色的民间艺术,而且还响应政府倡导的绿色社区低碳生活,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华儿慈会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专项基金作为公益支持单位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wan.png

现场小朋友制作的廉颇帆布包成品展示

 

古人在垃圾分类和回收方面有很多智慧,早在唐宋时期就有了回收垃圾、集中清理等环保手段,传统文化中蕴藏着很好的宣传元素,许多理念至今值得借鉴学习。此次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融入了传统京剧元素,让好的理念融入到实际的分类中,进一步激发大家爱护环境、美化环境的积极性。

 

微信截图_20210805084912.png

廉颇帆布包制作过程

 

课堂上老师们先以九天星出品的戏曲动漫《将相和》开场,立刻吸引了在场小朋友们的注意力。精彩的戏曲动漫,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的魅力。随后到了“变废为宝”文化主题环节,小朋友们“就地取材”,把各自家中废弃的白布、白色毛线、白色纽扣等“无用垃圾”带来。在老师引导下,孩子们用这些“垃圾”和九天星提供的材料包制作了具有环保理念的廉颇帆布包,亲身体验了利用奇思妙想把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对垃圾的分类、回收、再利用等知识了解的更加牢固和透彻,收获良多。

 

 微信截图_20210805084936.png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而垃圾分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做好垃圾分类更是一种新时代美德。通过传统文化和绿色文明的结合,进一步激发了居民支持环保的意识,更加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本次活动将持续到8月31日,期间共8场有趣的科普呈现给社区的居民和孩子们,让我们共同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