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品这么可怕,看完你还敢乱吃乱扔吗?
2021-09-09

近年来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且80%以上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七成人家中都有过期药。药品一旦过期,如何处理?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过期药品”的那些事。




1


什么是过期药品



过期药品,就是在药品有效期内未被使用的药物。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过期药品按劣药处理。


image.png


2


过期药品的危害


成分改变易引起过敏和休克


存放时间过长会导致药品的化学成分改变,甚至会分解出一些有害物质,对人体产生损害。例如,维生素C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被氧化,变为黄色,氧化后的维生素C对人体有害。如磺胺类、青霉素类药品过期,则易引发过敏和休克。



存放不得当导致药效损失

药品过期后,其有效成分含量降低,发挥不出原来的药效。药品存放的温度不能达标,药品自身可能分解出一些有害杂质,这些杂质对人体容易造成一定危害。过期药品即使外观未发生变化,也不能再使用,因为其内在质量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



存放时间过长发生霉变

有些中成药存放时间过长发生霉变滋生细菌,尤其是颗粒剂、蜜丸等剂型。如存放时间过长,在一定温度下会发生霉变,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而这种霉变可能是用肉眼难以辨识的。




处理不当会污染环境

过期废弃药品中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废弃药品进入自然环境中后,由于仍具生物活性,一些具有强烈毒性和致畸、致癌、致突变作用的药品,会对水源、水生生物、土壤、土壤微生物及动植物等造成危害,从而再次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影响。


image.png

3


如何辨别过期和变质药品


image.png

片剂是最常见的剂型,常见有素片和包衣片。如果药片出现裂片、斑点、变色、变形、发粘、发霉等现象;糖衣片出现褪色、花斑或发生崩裂、粘连等现象,则不宜再用。


胶囊碎裂或受潮变软、粘连,或外表尚好,但内容物发霉、发硬、结块,说明药已变质,不可再用。


口服液(或合剂)药瓶中液体变色浑浊、或出现大量沉淀物、絮状物(有特殊注明的除外),或出现口感变酸、异味,或开瓶时有爆瓶现象或气体冲出、冒泡等现象时,不宜再服。


颗粒剂(冲剂)是中成药常见剂型,多含蔗糖,容易受潮。若出现变黏、发霉、结块、变硬,则不应使用。


散剂是以药物粉末混合而成的剂型。如出现结块、发霉粘连或异味,则不宜使用。


煎膏剂与糖浆剂等剂型最易生霉、发酸。若久贮出现液面发霉变色、有沉淀或悬浮物,开瓶后产生气体或有翻泡发酵,散发出酸败气味等,说明已变质,不宜服用。


丸剂一般久存不易坏,但当出现丸面发霉变色,有灰绿或灰白色的霉斑,生虫或粘连,变软或发硬、有酸性异味等现象,则不应再用。


软膏剂若出现膏质有油或水析出、变色,膏质变稀或变硬等现象,则不能再用。



4


4种过期药物,处理方式大不同


对于胶囊、片剂、颗粒剂等固体药物


将药物与不吸引人的物质混合(胶囊、片剂不需要掰开或压碎),例如污垢、猫砂或用过的咖啡渣,用信封或塑料袋将混合物包好,密封后丢到「有害垃圾」箱里;划掉空药瓶或药品包装的所有个人信息,然后丢弃或回收空药瓶或药品包装。 



对于软膏制剂等药物


将药膏从容器中挤出,收集在信封或塑料袋中,密封后丢到「有害垃圾」箱里。



对于针剂、滴眼液、口服液等液体药物


建议连同接触药物的包装,直接丢到「有害垃圾」箱里,特别注意不要擅自打开针剂。



对于喷雾剂等药物


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无明火的条件下,将药物彻底排空,将喷瓶丢到「有害垃圾」箱里。


image.png

希望大家不要为了舍不得浪费,而伤害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平时生病开药要适量,也多给自己提个醒,家庭小药箱里也没必要储存太多药,只存放少量即可。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品的产生,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和由此带来的危害。







关于绿色换药专项基金

绿色换药专项基金是由药联健康倡导发起,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支持和管理下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2021年7月9日正式启动。项目借助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体系和社区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建立药品 “电子身份”,运用人工智能、GPS、GIS等技术手段,对家庭过期药品实现从回收、保管、贮存、无害化销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网络,让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清晰可见。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