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光,何惧道阻且长
2021-09-25


“您的歌唱得很好啊!”

“大家都说我是被按摩耽误的歌手!"

“有没有想过去施展自己的才华?”

“没办法,眼睛不好,就只能干这个。”


在一个小小的盲人按摩馆里,阿珍 (化名) 一边给客人按摩,一边哼唱着梁静茹的《勇气》。听到客人的夸赞,阿珍笑声连连。


阿珍是个很乐观的技师,她和先生都是盲人,一起在这家位于北京天通苑的小按摩馆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是能够自食其力,不给家人和社会增加负担,小两口已经很满足了。


然而,当谈及自己低视力的女儿时,阿珍的声音低了下去:“我和她爸这辈子就这样了,希望孩子够像正常人一样,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不该被限定的人生



随着现代科技的赋能,越来越多的视障儿童开始接受教育。虽然“按摩师”依然是这个群体的首选出路,但隐藏在他们心底的光和潜能,逐渐开始被“看见”。


2021年9月20-22日,北京维康基金会联合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中心,共同发起的“漫游心灵计划——心中有光,‘看‘见美好”公益活动在美丽的阿那亚海边举行。


主办方邀请了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著名眼科医生陶勇、著名音乐人邹頔、大提琴演奏家宋昭等嘉宾,以及阿那亚社区居民在内的100名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本次活动,包含患儿体验、康复训练、中秋诗会、黑暗音乐会、志愿者故事分享等精彩环节。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蜂巢剧场举办的“黑暗音乐会”。剧场里,灯光并没有被打亮,仅有微弱的烛光打在钢琴和大提琴的演奏者身上。每个观众在进场时都领到了一张印有盲文的小纸条,而且被要求全程戴上眼罩,在黑暗中聆听和感受。


4978-689c48e1673fd390df1248834601a348.jpg


作为本次活动的特别工作人员之一,眼科医生陶勇全程参与了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他曾表示,“组织视障儿童合唱团做公益演出,让这些失去光明的人拥有一技之长,顺利融入社会,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是他的梦想。


陶勇101.jpg


如今,当陶勇坐在台下,蒙上双眼聆听孩子们的歌声时,他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尽管他们的眼中没有光,但是心里头却充满了希望和光芒。”  

陶勇希望通过公益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爱心企业和社会机构,对中途失明者提供包括信心重建、独立生活训练、音乐艺术浸养、升学教育乃至未来就业在内的系统公益计划,激发每个孩子的潜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和实现自我价值。


“每个人都可以创作”



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邹頔担任本次黑暗音乐会的音乐总监。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邹頔创作了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如《梦幻诛仙》《天地有灵》《让心归家》等,与张碧晨、戚薇、关晓彤、汪苏泷等都有过合作。


dfe8-89e1574dabc2b6455f7028715eeefd10.jpg


邹頔还有着另一个身份:种太阳音乐工作坊的志愿音乐导师。

 

在四川仪陇县、小凉山峨边自治州、大凉山彝族自治州、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都留下了邹頔的脚印。


“每个人都可以创作”邹頔说。


她鼓励大山里的孩子写下心声,把他们的梦想整理成歌,用自己的热情为孩子们点亮梦想。2009年,邹頔荣获了“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殊荣。


未来,视障儿童们也将唱着她的歌走上舞台,英勇地面对黑暗,对未来报以热忱。


你哭了 你说你不坚强
我笑了 你的勇是天赐的光
只是你忘了 勇是热血奔流 也是热泪汹涌
勇是你面对黑暗的英勇
也是迎来光明的热枕
 
你笑了 你说你太渺小
我哭了 你的勇比光还辉煌
只是亲爱的 勇是担当前冲 也是身后目光
勇是你存在意义的功勋
也是平凡生活的坚韧

                                                                —— 歌曲《勇》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带着爱来到这个世界。” 


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同时也是一位伟大母亲的林小妹,从不相信黑暗会遏制生命力量的迸发。每个孩子的心底,都埋藏着希望的火种。


而她要做的,就是打开孩子们的心灵,让火种变成照亮人生的曙光。


在林小妹及其团队、瞳爱救助中心、志愿者以及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来自北京盲校的孩子得以进入录音棚,录制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歌曲《勇》。未来,他们还将带着更自信的自己走进公众视野。


“这件事我要做十年,我要陪着孩子们长大。“林小妹的语气温暖而坚毅。


此次活动,不仅让观众亲身体验了身处黑暗的不安,让他们“看见”了这个特殊的群体;也让视障儿童“看见”了不一样的自己,给他们的未来创造了更多可能。


94f8-fe728485914348264fb9e98c6a6e71d9.jpg


当黑暗音乐会进入尾声,主持人揭晓了音乐会开始时留下的悬念,大家抚摸的那句盲文的内容是:即使身处黑暗,但我心如宇宙般璀璨。


迄今为止,中国有近1700万包括盲人在内的视障人群。瞳爱救助中心希望,在他们自洽、自信、自强的同时,每个人的声音都能被听到,每个人的梦想都可以被“看见”。


视障群体有着积极乐观、充满阳光的生活面貌、出众的学习和工作能力,希望社会能够给予他们更多融入社会、平等选择工作和就业的机会,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


蒙上眼睛的时候,我们都一样。视障儿童的人生不该被限定,他们有权利赢得更多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