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慈会宇泽慈心项目联合爱心机构、爱心企业驰援北京抗疫
2022-05-06

近日,北京疫情防控压力加大,多地出现封控区和管控区,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多家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为抗击疫情奉献一份力量。


在足不出户期间,居民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及时诊治很重要。除捐赠抗疫物资外,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房山区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中华儿慈会宇泽慈心项目联合中国志愿医生、京东健康、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等爱心机构,提供特殊阶段在线医疗义诊咨询服务。


中国志愿医生发起人、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凌锋教授表示,期待通过在线义诊服务,为封控社区里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孩子提供及时、专业的医疗服务。目前,胡大一、曹洪欣等多名北京三甲医院的知名专家教授已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团队中。


中华儿慈会宇泽慈心项目发起人安国俊博士表示,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在这个关键时刻,政府部门、爱心机构、白衣天使、社区、志愿者和快递小哥等各方都一直在默默付出和坚守。“我们将联合责任机构,发挥志愿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封控区和管控区的老人和孩子们提供一份暖心服务,通过多方合力,助力抗疫早日胜利,百姓重回健康平安的生活。”


京东健康互联网医疗部总经理胡亚男表示,在过去两年的疫情防控过程中,京东健康通过持续保障医药健康物资供应、推出断药求助登记平台、提供公益在线问诊和心理疏导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助力全国疫情防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针对北京本轮疫情,京东健康将携手医生、公益组织继续提供公益医疗服务,保障居民居家防控期间就医问诊需求。


图片3.png

中华儿慈会宇泽慈心项目由安国俊博士发起,关于这个项目的发起有着一个“爱传递的故事”。2018年十一期间,13岁的小宇泽在随家人赴内蒙古旅游时发生严重车祸,从内蒙古人民医院紧急转至北京天坛医院。这是一场为生命续力、与死神竞速的比赛。“为生命打造绿色通道”,比预计时间提前2个多小时抵达天坛医院,为小宇泽拼抢出了最大可能的机会。然而,令人深感痛惜的是,小宇泽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他所深深眷恋的世界。为了实现孩子生前想当一名医生治病救人的梦想,2018年11月28日,宇泽的眼角膜被移植到患有先天性角膜白斑症的一名3岁男童与一名6岁女童身上,从而实现了又一场关于爱与生命的接力。


为感恩所有关爱宇泽、为抢救宇泽打开绿色通道的人们,也为了帮助更多孩子、更多家庭安全出行,以避免悲剧的再演,宇泽的妈妈安国俊博士先后联合中华慈善总会、中华儿慈会设立宇泽慈心项目,期待和相关部门和爱心人士共同努力,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如何避险、如何自救、如何救人,让安全出行和急救技能普及至更多中国孩子。


平安是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是全社会的共同心声。为保护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助力孩子平安成长,在各方支持下,宇泽慈心项目一直在行动。目前,让孩子平安回家的爱心传递已经覆盖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四川、安徽、山西、青海、甘肃、江西等多个地方的学校。希望能够通过为进一步推进爱心传递,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如何避险、如何自救、如何救人,普及安全知识和急救技能,更好发挥慈善公益优势,让更多的家庭,更多孩子受益,让保护儿童平安成长的理念变为具体行动。宇泽慈心先后在北京、浙江、上海成立宇泽慈心安全教育爱心基地,积极推动儿童平安知识的教育;和大成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保护儿童爱心基地”,为保护儿童平安成长的法律环境践行社会责任;作为公益支持单位,支持由公安部交管局、团中央中少社等多部门联合举办的“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亲子课进社区“交通安全体验课活动”。联合爱心机构,发起“让孩子平安回家”倡议行动,为孩子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为了早日抗疫胜利,为了百姓健康平安的生活,宇泽慈心项目一直在行动。


2020年1月,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疫情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开展各项志愿救助活动,发起“你的平安就是我的新年愿望——宇泽慈心项目进校园”活动,进行儿童急救知识的普及,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好评。2020年2月,宇泽慈心项目从发起人捐赠款项中拨出专款用于北京及武汉的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3月,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宇泽慈心项目,定向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大中小幼学校、教育系统直属单位教职工,以及北京部分学校近28万名教职工捐赠专属“复教园丁保”,为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1200名交警捐赠了抗击疫情的专属保险,为上海市和北京市顺利复教复学,为百姓平安出行保驾护航。2020年4月至5月,宇泽慈心项目再次联合大地保险公司,继续为北京、南京、安徽、山西等地教育系统部分大中小学及幼教近4万名教职工定向捐赠“园丁保”,山西学校的选择也与团中央的扶贫攻坚有效结合,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2022年1月,向北京交管局进行抗疫物资的捐赠。2022年4月,宇泽慈心项目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用于抗击疫情,期待能够助力抗疫一线,传递共同战“疫”的信心。疫情期间宇泽慈心还专门录制了帮助与指导孩子们注意自我防护,增强公共卫生安全防范意识的视频,受到了孩子们与家长们的广泛欢迎。2021年,因在抗疫中表现突出,宇泽慈心发起人获得“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称号。期待让平安教育和急救知识惠及更多的孩子,为孩子平安成长奉献一份温暖与爱的力量。

图片1.png

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为中国医师协会下设的工作委员会,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胡大一教授共同发起,2017年3月15日获批成立。2017年12月,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下设中国志愿医生项目。2022年4月,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通过志愿行动,缓解存在于贫困地区、重点帮扶地区的医疗资源短缺现象,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数,切实解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中国志愿医生通过“调研、解决、带回、培训、联络”五个任务,深入贫困地区、重点帮扶地区开展专家义诊、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基层适宜技术培训、学科对口长期援助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可全面提高医疗卫生精准扶贫的效果。


截止2021年底,有近5000名医生注册中国志愿医,在236个县开展志愿医生活动,义诊36000人次;设立 320个专家工作站;培训县域医生4000余名;培训村医近16000人。2018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函,将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志愿医生团队纳入健康扶贫队伍,委托参与贫困县健康扶贫工作;志愿医生团队2018年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2019年获得中宣部颁发的全国最美医生团队荣誉。2020年,中国志愿医生公益项目被凤凰公益行动者联盟评为全国十大公益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505145143.png


京东健康是京东集团旗下专注于医疗健康业务的子集团。基于“以供应链为核心、医疗服务为抓手、数字驱动的用户全生命周期全场景的健康管理企业”的战略定位,京东健康已经实现全面、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布局,产品及服务可覆盖医药健康实物全产业链、医疗全流程、健康全场景、用户全生命周期。


从2020年初开始,为帮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京东健康通过捐赠物资及保障物资供应、上线免费在线问诊专区、提供用药保障及服务、向社会各界开放合作等形式第一时间投入抗击疫情。


在义诊咨询方面,2020年1月底,京东健康上线“防范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平台,联合医生免费为用户提供在线问诊、心理疏导、药事咨询等服务。截至2020年4月30日,京东健康累计免费服务用户超过1000万人次,日均问诊量达12万,高峰时期1小时之内就可接到问诊需求超过1万人次。随后,京东健康将义诊平台升级为“抗疫义诊”专区,并常态化开放,为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助力。

图片2.png

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12月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2020年经评估荣获5A级社会组织。成立以来,基金会联合中国志愿医生开展义诊、扶贫、救灾、援外等公益活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应有的力量。2021年,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与中国志愿医生再次携手,开展“振兴健康乡村—建设康复健康小屋”公益行动,旨在筑牢乡村最后“一公里”健康网底,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首届北京慈善创投大赛中荣获优秀项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