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为名 | “亲爱的宝贝,无论怎样你都是好孩子”
2022-05-23

1




留守儿童什么样?


其实,他们和其他孩子没有太多不同。一样的精灵古怪孩子气,一样的天真烂漫有梦想,一样会追星,一样有烦恼。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看到、被接纳、被真诚地倾听和陪伴。


长腿叔叔志愿者们称自己是孩子们的机器猫、是孩子们的树洞、是孩子们遥远的朋友。


和长腿叔叔合作的学校里会有一个长腿叔叔信箱,孩子们把信(有的时候是作业本上撕下来的纸、有的是试卷的背面)投进信箱,每个月,都会有人把信箱里的信收集起来,寄给长腿叔叔,长腿叔叔信箱的志愿者们把信拍照之后上传到系统里,志愿者们就会分头给孩子们写信,然后打印封装,再寄回到孩子们的学校里、送到孩子们的手上。



2



孩子们会给长腿叔叔写些什么呢?长腿叔叔怎么回复孩子们?

萍萍:“长腿叔叔,你好!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

萍萍:“叔叔是一个称呼吧,虽然从来都没有见过你,但是总感觉你是那么风趣、幽默、乐观。”

萍萍:“其实我的数学成绩非常差,我从来不敢告诉大人。”

陈巍:“是啊,你说的没错,长腿叔叔是我的名字。我们从没见过面,但好像老相识。”

萍萍:“我们是不是以前认识呀,虽然你比我大了许多许多。你信里写错了一个字:好像的像是这个‘像’,不是‘象’。你也有犯错的时候呀,我还以为只有我会犯错呢。”

陈巍:“谢谢你寄来小狗狗的图片,真可爱!‘好像’我以后一定不会再写错了。”

陈巍:“又听你说爸妈不能回家过年,让我也想起了小时候的事情。”


以上是长腿叔叔陈巍和六年级同学萍萍之间的书信的片段。那是在2018年,他们只通了几封信,后来因为萍萍升到了初中,她所在的学校没有长腿叔叔信箱,于是陈巍和萍萍之间的通信就中断了,可陈巍还一直惦记着这个愿意说心里话的小姑娘。


长腿叔叔在乡村学校回访


2020年,陈巍收到了一封二年级男孩给长腿叔叔的信,里面居然夹着萍萍的来信,原来,她是借着弟弟的通信又来信了。

“长腿叔叔你好呀,你还记得我吗?借弟弟的名义给您来信,有些唐突。可是我心里一直有好些话不知道跟谁讲。”


读着她的来信,陈巍了解到,原来萍萍初一没上多久就退学了,跟着姑姑出去打工。在打工的日子里经历了风风雨雨,知道了世态炎凉、人心险恶,体会了加班的辛苦,也挣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后来因为是童工,我被开除了。前前后后又玩了一个多月。我偶尔也有自己喝啤酒的时候,我是不是像极了坏女孩?”


读到这里,陈巍使劲地摇头:“宝贝,无论怎样你都是好女孩。”可惜,她看不到陈巍当时的表情。


萍萍接着在信里说,自己终于走出了这段缓冲期,重新回到了学校。陈巍也跟着松了一口气,佩服萍萍的勇气。


长腿叔叔在乡村学校回访


转眼又过了一年,2021年,许久没有收到萍萍来信的陈巍终于忍不住了,借着给弟弟写回信的机会给萍萍写信。


陈巍告诉萍萍,疫情这一年多,世界发生了很多事,她有好多消息想和萍萍分享。那个时候,陈巍已经报名参加了长腿叔叔合作学校的回访,她要去的正是萍萍所在的学校。陈巍忍住了激动的心情,没有在信里提前告诉萍萍,她想给萍萍一个惊喜。


长腿叔叔信箱每年都会去一些合作学校进行回访,只有在回访的时候,孩子和长腿叔叔们才会有机会见上一面,那真是短暂而美好的时光。而一位长腿叔叔能见到和自己通信的小伙伴的概率,几乎为零。


因为疫情的关系,中断了一年的长腿叔叔信箱回访活动终于在2021年的5月重启。陈巍幸运地和萍萍见面了。虽然从未谋面,但陈巍一下子就猜到了站在学校门口的那个姑娘就是萍萍。一整天,陈巍和萍萍都待在一起,聊天,拍照,还一起吃午饭,一起走在麦田的小道上,有说不完的话…...那天的风很暖,空气也是香的。临别的时候,萍萍很不舍,和陈巍相约着下一次,请陈巍住到自己家里去,好好待几天。


随后的2021年的暑假,萍萍又经历了人生的重大课题——她的爷爷走了,陈巍跟着萍萍的文字落泪。再后来,萍萍告诉她,自己在村里做了防疫志愿者,陈巍又跟着她开心。在信里,萍萍说一有时间就带着弟弟去看住在养老院的外公,拉着外公的手听他讲着过往的事情。


陈巍的妈妈在六年前离开了,她在信里告诉萍萍,自己常常想念妈妈。


萍萍:“九年级学习紧张,有时都快撑不下去了。”

陈巍:“可不是嘛,疫情这两年多,工作、生活又多了一些烦恼。”


两个人就这样,彼此安慰着,诉说着,陪伴着…...直到今天。


3



虽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像陈巍和萍萍那样,可以写信,可以见面,有失而复得,有意外之喜......

但所有的长腿叔叔志愿者都在默默地用书信支持着孩子们。他们深信,一封书信,并不会喂饱孩子,也不会医治他们的疾病或教会他们知识。 但它可以给孩子带来希望和光亮,温暖和关注,它可以营造一个支持的环境,激发孩子内心的力量,让他们在成长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定、从容,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孩子们收到长腿叔叔的来信


今天,那一封封带着爱的信件正穿过森林,越过山川,守护着每一位留守儿童。


作者:长腿叔叔信箱志愿者,图片均来源长腿叔叔信箱


留守儿童关爱计划


中华儿慈会“留守儿童关爱计划”项目于2020年6月启动,旨在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从儿童营养、安全、心理、阅读、陪伴等多个维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探索留守儿童活动场域下社会组织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有效路径和模式。


长腿叔叔信箱


长腿叔叔信箱2014年成立,2019年在中华儿慈会设立“长腿叔叔信箱”项目;2020年6月成为“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合作伙伴;2022年5月,留守儿童关爱计划“长腿叔叔信箱儿童心理支持体系探索”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八年里,长腿叔叔信箱一直用书信陪伴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目前已经集结了2200多位志愿者,回复信件超过35000封,总文字量将近240万。项目先后在北京、河南省、安徽省、内蒙古自治区、浙江、安徽、福建、天津、江西、广西、湖南、甘肃等地的50所中小学校及教学点开设信箱,支持孩子的数量超过1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