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前行的方向,抗病路上也有温暖的家
2022-08-10


我们常谈命运,多是带有不得不如何的喟叹。


诚然,只有当厄运发生的时候,人才会开始思考与追问,何故如此?


这当然是诚心的一问,因为多数时候,事情发生的最初,我们并不觉自己有抗衡命运的能力。 这也是正是人的奇妙之处。在不可知的路上尽力去寻求可知,在生有绝望的路上去寻求希望,最终一步步超越自己,一步步战胜命运。


这是属于人的难能的可贵。但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不能因为最终走得远而忽略了每一步的艰辛。


因此,我们呼唤每个人都能由衷地看到他人,只有看到,才会理解,才会尊重,直至关怀。


对于每一位大病困境儿童来说,每一位陪伴着大病孩子的父母来说,我们深信,爱是他们前行的方向,我们希望,抗病路上他们也能有温暖的家。


本期视频合辑,我们走近两个孩子,两个家庭,了解他们的命运,以及他们直面命运的勇气。


故事·一

在时间的流逝中,寻求爱的锚定


上学以来,梓诺的成绩一直不错,他脑子灵光,又肯努力。为了激励孩子,陈坤允诺如果考好的话,他会给儿子买那个心仪已久的玩具。


半年前,患有白血病的梓诺停药。持续两年半,进行了7次化疗和半年的药物维持治疗后,他的各项检查结果都很好。


高烧,身上有出血点,疲倦,乏力,如今说起这些症状陈坤已经谙熟于心,“久病成医吧”。陈坤在努力适应,不仅仅是如潮起潮落的梓浩化验单上的数据,还有那些闯入他生活的医学名词和对于白血病孩子的护理知识……


2020年7月11日,停药半年后,梓诺复发了,陈坤带着儿子回到沈阳、医院。梓浩最终没有赶上他心心念念的考试,和以自己的努力获得的礼物。


一个半月后妻子生产,他们迎来了自己的小女儿,身在沈阳,妻子在锦州。陈坤第一次感觉到了力不从心,分身乏术他叫来了岳母,陪伴妻子顺利生产的三天后他又回到了沈阳。 复发让一家人措手不及,在参考了医生建议和向病友咨询后,他们决定到北京去。


“当时我手里没有钱,也不敢想,当时移植真就不敢想。因为都说移植有价,排异无价。”那天夜里,安顿诺诺睡下后,陈坤想了很多,关于孩子,关于钱,关于未来……


依偎在爸爸怀抱里的梓诺


几个月以来,准备的钱已经消耗殆尽,“没人敢借你 ,很多都是刚开始说要借给我点,后来一打电话说不借了,挺多都不借了。”


也在那个时候陈坤联系到了中华儿慈会紧急救助部,之后,一笔笔爱心人士的捐赠,让这个几近枯竭的家庭看到了希望。 每个星期,爸爸会带着梓诺去医院检查:血常规,血药浓度,肝肾功能……化验单上的数据从波峰到波谷的剧烈波动中慢慢趋于平稳,似乎一只愤怒的怪兽在慢慢被驯服,安抚。


“他现在免疫力还是特别低,体温还是不稳,腿没有力气,玩儿多了会累,但恢复得已经很不错了。”妈妈这样说。


“不发病的时候,看到他开心的样子我们也会多一些安慰。”梓诺还需要持续吃抗排异的药物,一家人仍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


故事·二

他乡与 故乡,不变的是思念与牵挂


天气好的时候,刘烨一家人会去楼后的河边走走。河水在夕阳的映射下,像一条缀了无数宝石的毯子,折射的光一闪一闪。水汽迎着微风扑面而来,混杂着芳草的气息。


窄窄的河岸步道上,妈妈和妹妹在前,宽大的爸爸在后。看着缓缓流淌的潮白河,他们会想起家乡的牡丹江。会想起那些静谧的日子,也是在水草丰满的七月,一家四口去江滨公园散步。


刘烨小时候身体状况还好,也没有住过院。有一天晚上,刘烨喊妈妈过来,流鼻血了!用卫生纸塞,用凉水拍都没有效果。那天晚上,他们查了很多偏方,试了很多方法,最终止住已是半夜。


在咨询医生后妈妈决定带刘烨去医院查血。做完检查的那个晚上,妈妈接到了检查医生的电话:“孩子情况不好,卧床休息吧。情况挺危险的,有条件的话就去哈尔滨。”那张化验单显示刘烨的白细胞在200多,而人体正常值在4-10。


浑浑噩噩中,慢慢熟悉,措手不及里,一点一点接受现实。“治这个病,慢慢就会发现,开始以为化疗就会好,后期的时候才知道需要化疗好几年,两年到三年,之后还得药物维持”。


经历了6次化疗,四次骨穿和三次腰穿。因为“基因不良”,化疗结果远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


刘烨笔下的蒙古


只剩移植的路了。检测结果显示,妹妹配型和姐姐全合,且身体各方面都很合适。查了很多资料后,夫妻俩最终决定让妹妹来做配型。


“爸爸,我不哭,我不害怕,只要能救姐姐。”当在给爸爸抽血的时候,妹妹会站出来说抽我的血。“我要去救姐姐,我可伟大了”。


那段时间是夫妻俩最拮据的时候,借来的钱消耗殆尽。无助的时候爸爸会把手机通讯录都翻一遍,一个一个打电话,“把最好的朋友同学都借了一遍,有些都不接电话的”。


也在那时候他们经病友推荐联系到了中华儿慈会紧急救助部,来自好心人的善款为刘烨的顺利移植提供了保障。


2021年8月16日入院,8月20日“入仓”,9月1日“回输”,一切都很顺利。


顺利“出仓”,妹妹亦步亦趋地在姐姐后面,要抱抱,要亲亲,看着两个亲密的小姐妹爸爸流下了眼泪。


现在刘烨需要进行药物维持和密集地回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说得吃两年靶向药,适应社会得五年之后了吧,但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专项 | 空中急诊室儿童急救储备金计划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如果家人不幸得了大病,全家人将陷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很多困境地区的大病宝贝甚至会因为没钱而导致病情加重。这些地区的孩子们,除了费用问题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医疗资源短缺。


为更好地帮助这些困境家庭,中华儿慈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发起“9958空中急诊室儿童急救储备金计划”, 急救热线人员和医疗爱心专家坐镇“9958空中急诊室”,提供医疗咨询和救助服务,现筹集“9958空中急诊室”儿童急救储备金帮扶困境中的大病患儿。


“9958空中急诊室”坚持以时效救助、实现最大救助价值化的原则向大病困境患儿这一特殊群体施以援手,运用科学的治疗技术和手段,在孩子们关键性治疗阶段予以积极帮助,使患儿能够达到正常孩子的身体功能,提高孩子的生活质量,最终回到完全正常的人生轨迹中。


【小九儿童健康保障】隶属于中华儿慈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的自媒体平台,以视频号、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形式向社会大众普及医疗科普硬核知识,搭建人文医疗共享平台,推动公益医疗事业的发展、为全国少年儿童提供大健康服务。


【小九儿童健康保障】汇集各大医院专家医生力量推动“健康中国行动”、欢迎把每一位专家的健康科普传递出去,选择您或者他人需要的专属VIP医生,小九儿童健康保障一直陪伴在您和孩子的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