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关爱困境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2-08-10

如何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是中华儿慈会一直关注的问题。


“一进门,我就注意到一整面墙的奖状,‘运动之星、四百米第三、八百米第二’等等,”按照以往走访经验,大多数孩子可能都不太愿意谈论关于学习成绩的话题,“我就想着找一些比较轻松愉悦的话题,这样也不会让孩子太拘谨吧。”


图片


“你平时喜欢干点啥?”

“你很擅长体育运动吧!”


本以为这样会好些,但抬头一看,眼前的小男孩脊背挺直,双手扶膝,脸涨得通红,甚至额头还渗出汗珠来。“看他这样,我突然尴尬地不知道再说些什么了……”


而这只是“邓姐”走访乡村困境家庭过程中,一个很平常的小场景。


01 

解决困境儿童生存发展问题对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邓姐”为人爽朗亲切,身边人总能看到她的开怀大笑,就连小朋友们也都喜欢这么叫她。作为中华儿慈会成长发展部主任,邓姐也是益童成长中心的负责人。自从2005年有了自己的孩子后,她就开始了困境儿童帮扶工作。


孩子的世界应该是简单而快乐的,但有一群孩子,他们沉默少言、自卑懦弱、敏感多思。“在调研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乡村困境儿童的父母或外出打工,或离婚,或一方服刑、离世,或重疾重病。总之,原本应该在家庭呵护下成长的孩子,却得不到父母的陪伴。孤独感增强、责任感降低,他们不愿主动参与日常的社会交往。”邓姐表示,教育的缺失和监管的缺乏,也让乡村困境儿童成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高危人群。


乡村儿童发展事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乡村儿童的全面发展,就不可能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乡村困境儿童的生存发展问题不仅关系到他们的身心健康,同时也关系到全民素质的提高,对社会的稳定和谐具有很大影响。有效解决困境儿童生存发展问题,对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图片

如何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是中华儿慈会一直关注的问题。


02

做好关爱困境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有效弥补乡村困境儿童因父母不在身边的情感缺失,建立长期且稳定的可信赖关系,2021年中华儿慈会与山西沁县民政局共同合作创建了沁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为当地的困境儿童打造一个全方位的保护体系。


2022年,中华儿慈会发起留守儿童关爱计划——“护航儿童之家”项目,以长治市沁县、庆阳市西峰区、延安子长县为落地实施区域,通过深入走访困境家庭,为困境儿童建档、分级、制定帮扶方案。


a.针对暂时无人监护或遭受监护侵害、生活无着落的儿童,提供免费食宿照顾,给予陪伴;

b.针对有心理或行为问题的儿童,提供免费个案辅导;

c.一对一助学生活补助;

d.预防青少年犯罪,链接司法社工,介入专业帮扶;

e.开办暑期成长营,赋予孩子们能量,让他们重新找回自信;

f.组织基层儿童村主任、儿童督导员开展法律、技能、心理疏导等培训课程,协助他们处理急、难个案救助工作;

g.定期联合周边学校开展未保法和防拐、防性侵等宣传,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h.开设小型图书馆,辐射周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同时配套线上阅读指导培训课程;

i.定期为县域内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开展线上和线下的兴趣课程,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


图片

“护航儿童之家”项目逻辑


“‘护航儿童之家’项目由护航乐园、护航计划、护航者赋能三部分组成,通过儿童主任家访、了解儿童需求,为儿童主任赋能,主导开展各种线下活动,守护困境儿童健康成长。”邓姐表示,“今年7月,我们携手山西沁县民政局开展了新坐标青少年融合成长营。成长营以融合教育为特色,以提升自我管理、人际交往、团队协作能力为目标,培养青少年理解他人和感恩的意识,促进心理和思维同步健康成长。”


图片

孩子们的感谢话


据介绍,成长营课程全部由擅长青少年心理教育的专业机构负责研发和教学,通过开展农耕、齐家、弓道、寻宝、生涯、影视欣赏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儿童之家是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的重要工作阵地。“我们想为那些乡村困境儿童搭建一座安全快乐的乐园,容纳所有跌跌撞撞、独自行走的孩童,引导他们积极向上,陪伴他们茁壮成长。”邓姐说到,“同时我们也希望提升基层儿童工作者业务水平,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切实达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目标。”


图片


截至2022年6月,中华儿慈会已投入建设及建成儿童之家共计20个,其中吉林省梅河口市10个、江苏省射阳县3个,山西省沁县7个;组织儿童村主任线下培训20场,约为5000多名困境儿童提供情感支持,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


“现在国家各方面政策足以让困境儿童得到足够的物质帮助,我们应该在做好全面兜底保障的同时,更加关注他们的发展需求。”下一步,中华儿慈会将继续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持续聚焦困境儿童生活、教育、心理和安全等方面,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关爱乡村困境儿童,切实打通关爱困境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打开抖音,扫码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