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回家|十一年的坚守陪伴
2022-08-18

图片

十一年的坚守陪伴——黄龙飞回家


父母吵架引发的悲剧


十一年前,2011年11月的一天,宝贝回家寻家工作组志愿者蓝色心情接到黄龙飞的寻亲任务。像往常一样,第一时间与寻亲人联系了解情况,得知了这个当年和妈妈一起走失的孩子的不幸遭遇。那一年大概是1990年,因为父母吵架,妈妈一气之下带着她跟弟弟离家出走,后来就被两个男性人贩子拐骗,他记得几天几夜都没有吃东西,或许是因为太饿了还是年龄小不懂事,就跟着人贩子走了。与母亲这一别,就至今再也没有见到她。



志愿者帮助回忆细节


在志愿者的启发下,寻亲人提供了比较详细的信息,他希望宝贝回家的好心人,能够帮帮他,帮助他找到爸爸妈妈,找到家。充分了解情况后,蓝色心情在论坛发帖,帖子发出后很多宝贝回家志愿者转发寻亲信息,纷纷在帖子下留言,按照帖子中的风土人情和种植的作物,提供相似的地址和区域线索。2015年3月,蓝色心情退出宝贝回家,寻家组志愿者语梦接过接力棒,继续跟进黄龙飞的寻亲案例。接到任务后,语梦及时与寻亲人联系,重新了解情况进展后又补充了一些细节信息。


据黄龙飞说,当时父母吵架后,母亲带着他跟弟弟跑出来,弟弟才几个月大,还抱在怀里吃奶,后来,也不知道弟弟是送人还是被卖了。他们离开家前,还去过姥姥家,当时母亲气疯了,就跟着人贩子走了。他说,令他记忆犹新的是当时饿了几天几夜,自己很小就被母亲抛弃了,至今也没有再见到娘,这一幕让他多年来一直耿耿于怀。


‍除了更新更多信息之外,语梦还联系到志愿者协助查询,看是否能找到疑似家寻案例。与此同时,语梦指导黄龙飞去当地警方进行采血。2015年3月19日,黄龙飞在当地警方采集了血样DNA。之后,语梦持续跟进,发现血样不知何故并未入库。2017年,语梦再次指导黄龙飞采集血样DNA,并向网站申请协调入库事宜,不久,黄龙飞血样顺利入库。



十年后的一线希望


一晃近十年的时光匆匆滑过,时间来到了2021年,宝贝回家志愿者们依然陪伴着离家多年、犹如迷雾中寻找光明的寻亲人黄龙飞。2021年11月17日,黄龙飞再次提供信息,说亲生父亲有个哥哥,给别人修建房屋时受伤瘸了,一直单身。根据上述线索,志愿者石夫人排查出,山西沁县任姓、河南周口高姓,以及河北邢台郭现坤和冯进山与寻亲人有亲缘关系。语梦马上联系山西志愿者王者,在王者的帮助下,请长治志愿者我不是芽衣鸭进行核实,任家说没有这回事;语梦联系放飞心情帮助联系河南周口高姓家族,放飞心情反馈高姓家族没有孩子失踪。在搜集核查信息的过程中,宝贝回家先后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继续发布黄龙飞的寻亲信息,扩大传播范围。


三条疑似线索,还剩有河北一线希望。2022年4月8日,语梦联系志愿者左手找右手帮忙核实平乡县郭现坤家族,同时请河北志愿者淋淋细雨联系当地志愿者宋薇进行查找。宋薇联系当地朋友,找到古庙镇西位村郭现坤电话,并电话联系沟通,对方说家族里好像听说过这个事情,他跟黄龙飞是同辈同岁。郭现坤和四叔郭东杰沟通后,将四叔的电话提供给了宋薇。


经宋薇沟通,郭东杰说家里确实有这么个事情,孩子父亲还在;同样,为了更快建立信任,在郭东杰与疑似父亲沟通了孩子寻亲的事情后,宋薇再次联系到孩子疑似父亲冯进山,原来他本家姓郭,父辈从平乡到南和后改为冯姓,他家的确有个男孩在六七岁的时候失联了。


随后语梦联系了疑似父亲冯进山,从他口中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他的儿子冯荣辉,出生于1983年农历5月11日,在1989年春天,妈妈带着孩子去了邢台,在火车站遇到平乡县的一个叫老三的人,被老三带到他媳妇的亲戚家,也就是四川陈家桥的杨中兴家。当年,他还曾经去当地找过一次,但没有任何音讯。他记得,走失的时候,儿子已经在上学前班,他口齿伶俐,聪明活泼,已经会写字了;孩子的妈妈尤俊芬,精神有点不太正常,小儿子也跟着他们一起失踪了。这些年来,冯进山多次外出寻找他们母子,但一直杳无音讯。


黄龙飞就是冯荣辉


根据寻亲人提供的家乡信息,语梦和宋薇、淋淋细雨等志愿者进一步与疑似父亲核实。冯进山说,家中有红蓝两种砖盖的平房,不远处有一条东西公路,小学离家100米左右,在粮站附近;家出门右侧100米有一个土舞台,唱过豫剧;疑似父亲确实会修理手表,平时卖卫生纸。这些信息,在寻亲人的描述中几乎一模一样。黄龙飞,与之前孩子的名字“冯荣辉”,发音非常相似;父亲冯进山的小名小高,与孩子说到的“黄小高”,如出一辙;母亲尤俊芬,与寻亲人记忆中的“游进芬”也高度切合。逐一核对之后,志愿者们基本上可以确定,黄龙飞,就是冯荣辉。由于不知道妈妈身在何处,语梦向网站申请协调疑似父亲冯进山进行单亲采血比对。


2022年7月1日,好消息传来,DNA比对结果显示:冯进山就是黄龙飞的亲生父亲,黄龙飞就是冯荣辉。在志愿者们坚持不懈的帮助下,黄龙飞终于找到了家的方向,找到了亲生父亲。但愿,未来能早日找到他的母亲和当年襁褓之中的弟弟,实现一家团圆的梦想。




识别二维码,一起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回家的希望”项目成立于2011年10月,以时尚芭莎明星慈善夜的善款为启动资金,致力于救助帮扶打拐被解救的困难儿童、专注被拐儿童救助帮扶及儿童安全成长领域公益项目支持,并关注留守儿童赋能,通过对贫困地区学校教学物资支持改善留守儿童成长环境,通过传承传统民族文化赋予留守儿童家庭团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