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公益共识 关爱流动留守儿童 | 天使童行专项基金落地福建省5家医院
2022-09-20

2022年9月18日,天使童行福建省5家定点医院联合授牌仪式在福州举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常务副院长傅君芬教授,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省妇儿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正绵教授,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省妇儿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副主任郭敬民教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儿慈会”)秘书长助理兼医疗健康部主任常冠男等专家领导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


中华儿慈会天使童行专项基金聚焦福建省流动留守儿童生长发育事业,旨在发挥本地优势资源,以中国流动留守儿童体格发育问题为着力点,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资源共享平台等,服务中国流动留守儿童体格发育促进研究和能力建设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组成了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是少于农民、多于工人的第二大劳动者群体。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创业为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导致了部分儿童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环境以及卫生条件较差,流动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环境不尽人意,且由于流动留守儿童的家长长期在外忙于工作,往往疏于对孩子的监护和照料,孩子因长期营养不良、成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等因素,体格生长发育迟缓。流动留守儿童的体格发育问题已会成为新的儿童健康焦点问题。


图片


张正绵教授发言表示,根据全国妇联2020年发布的《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000万,总体规模在扩大;全国流动儿童规模达3581万,数量大幅增长。加强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环节,流动留守儿童的体格发育问题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今天,中华儿慈会天使童行专项基金落户福建、落户我院,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将为体格发育落后的留守儿童更好地服务。”


为积极响应地方疫情政策,傅君芬教授采用线上连线的方式为活动致辞。在发言中,她对天使童行专项基金进行了详尽介绍并表示,“流动留守儿童面临着家庭监管缺位、教育引导不足、喂养方式不当、亲情关爱缺失、安全意识淡薄等诸多危险隐患。在临床诊疗过程中,我们也经常遇到流动留守儿童的生长发育偏差和心理健康异常等问题。”近年来,国家和地方也不断出台政策,要求健全流动留守儿童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中国流动留守儿童矮身材疾病研究和能力建设项目暨“天使童行”的落成,很好地填补了这一空白。相信通过推进“天使童行”,能够很好地为流动留守儿童提供生长发育监测、健康知识普及、疾病诊疗以及心理问题疏导等服务。


图片


中华儿慈会秘书长助理兼医疗健康部主任常冠男在致辞中代表基金会向所有关心儿童成长发育的专家学者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中华儿慈会作为一家全国性的公募基金会,始终坚持“以慈为怀,从善如流,呵护未来,促进和谐”的宗旨,“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天使童行’专项基金的工作,希望用实际行动为那些矮身材流动留守儿童做出应有贡献,让这一特殊群体早日实现长高的梦想,减轻社会、家庭压力,提高生活质量。”


图片


活动现场,由中华儿慈会秘书长助理兼医疗健康部主任常冠男分别为5家定点医院进行授牌。各位专家老师纷纷表示,能够成为该专项基金定点医院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在今后的项目开展中,我们将积极配合工作,为福建区域,甚至于整个中国流动留守矮身材疾病研究和能力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这些流动留守儿童卡在了时代隆隆前进的齿轮中。在我国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的环境下,开展流动留守儿童生长发育研究工作将是长期且艰巨的。此次,中华儿慈会天使童行专项基金与福建省5家定点医院携手,共同为全省儿童提供生长发育公益普查、发育监测、健康知识普及和疾病诊疗等保障服务,解决流动留守儿童生长发育心理问题,陪伴流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