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伊利“童梦同宇”天文科普公益项目走进德令哈,携手中华儿慈会共筑青少年的天文梦
2022-12-26

茫茫苍穹,孰知其纪。浩瀚苍穹是人类仰望的起点,是人类探索宇宙初始的本源。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同样拥有对太空的向往、对天文知识的渴求。12月23日,伊利集团和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联合启动的伊利“童梦同宇”天文科普公益项目,走进青海省德令哈市,为11所学校的1000多名学生提供天文科普课程,激发孩子们对于浩瀚宇宙的好奇心,支持他们探索苍穹星辰的梦想。


(与会领导与学生代表合影,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伊利集团副总裁苏玉峰参加此次活动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发展天文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共同的梦想。伊利将通过伊利‘童梦同宇’公益项目,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天文知识学习环境,提供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助力实现他们的天文梦想。”


(伊利集团副总裁苏玉峰参加此次活动并发表讲话,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走进德令哈助力少年天文梦


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飞速发展。就在前不久,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我国组织实施的第9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完成任务。神舟十四号的成功,不仅再一次助推了“航天热”的升温,还为青少年埋下仰望星空、探索宇宙苍穹的种子。而每一次对浩瀚宇宙的探寻,都离不开天文学的有力支撑。因此,在青少年中进行天文、航天等科学知识的普及,守护孩子们对太空的向往和探索欲,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实践精神,也有助于为中国航天事业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人才。


青海省海西州政府依托当地优质的星空和世界级优质天文观测台址资源,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天文观测基地。海西州德令哈市现已建成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德令哈天文科普馆。青海省海西州作为国家科技战略重要承载地的作用日益凸显,也为青少年探索宇宙提供了丰富的科学土壤。


然而德令哈地势偏远,专业的天文科普资源相对匮乏,伊利“童梦同宇”公益项目的启动意义和初衷,恰恰是针对当下科普教育资源稀缺地区的孩子们,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教育平等的权利,能够在专业的科普知识中,感受到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素养。而这与海西州和德令哈政府的热切需求不谋而合,相信通过伊利“童梦同宇”项目的不断深入,会有更多孩子们能够带着专业的知识逐梦苍穹星辰。


(伊利“童梦同宇”天文科普公益项目为德令哈市的孩子们捐赠天文科普课程,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致敬航天精神伊利的“天问”


“北斗”组网、“嫦娥”揽月、“祝融”探火,“天和”遨游星辰。有着古老飞天梦想的中国,正阔步行走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征途上,并在航天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伊利集团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坚定的支持者,已经签约成为“中国航天太空创想乳制品官方合作伙伴”,并宣布启动“未来乳业太空实验室”等航天科技与文化深度合作系列项目。


除了携手航天科技在大健康领域的互促创新,伊利一直积极通过多领域的项目来致敬航天精神,这次落地德令哈的伊利“童梦同宇”天文科普公益项目,就是伊利将航天文化融入社会公益的重要一步。


今年10月,伊利秉持公益之心、肩负社会责任、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出的“全面价值领先”的目标指引下,携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共同启动伊利“童梦同宇”天文科普公益项目,并受到天文及航天领域众多专家、学者的支持,给项目以专业方向上的有力支撑。伊利“童梦同宇”希望通过设立天文科普示范校园、提供专业的天文科普课程、开展天文与航天科普公益活动等方式,为青少年群体,特别是偏远地区的青少年搭建起学习天文知识的课堂、开启对于天文学科的好奇与热爱,为他们插上探索宇宙奥秘的翅膀。


(伊利“童梦同宇”公益项目为德令哈市的天文科普示范校园进行授牌,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此次德令哈落地活动后,伊利“童梦同宇”公益项目还将持续加强与海西州政府的合作,为当地小学提供优质的天文科普教育资源,让天文知识遍及高原腹地、田野乡间,山区水岸,惠及更多青少年。同时,伊利集团也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守护孩子们对太空的向往和探索欲,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实践精神,为中国天文和航天事业的后继发展作出贡献。(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