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慈会“数字健康 伴你‘童’行”公益活动启动暨爱心捐赠仪式在京顺利举行
2023-02-08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正贯穿到各个领域制度体系建设和治理现代化的全过程,《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中明确要求:学生入学即建立健康档案,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应将学生健康档案纳入学校档案管理内容,实行学生健康体检资料台帐管理制度。但欠发达地区学生健康档案还停留在“手写纸质档案”阶段,无法做到多年学生健康数据有效整合,教育信息化、电子化建设存在严重不足现象。


为了帮助国内欠发达地区教育部门建立学生档案,通过充分调研与沟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儿慈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专项基金联合爱心企业宇威益智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数字健康 伴你‘童’行”公益活动。


活动嘉宾合影


2月8日,“数字健康 伴你‘童’行”公益活动启动暨爱心捐赠仪式在北京中华儿慈会顺利召开。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原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党委书记、现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陈永祥,中华儿慈会项目二部主任赵玮、中华儿慈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周妍玥,宇威益智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济宇等嘉宾出席捐赠仪式。


中华儿慈会 王林


会议伊始,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致辞并表示:成立十三年以来,中华儿慈会一直坚持“以慈为怀、从善如流、呵护未来、促进和谐”的宗旨,对社会上无人监管抚养的孤儿、流浪儿童、辍学学生及其他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开展帮扶活动。截止2023年1月,儿慈会筹集善款总额已超50亿元,累计救助困境儿童超900万名。


在“健康中国”战略发展背景下,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但在部分欠发达地区,仍有许多儿童存在健康问题,目前,脊柱健康、视力问题、心理健康已成为我国儿童健康成长的三大阻碍。


因此,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实行学生健康体检资料台帐管理制度非常有必要,希望通过“数字健康 伴你‘童’行”公益活动,能够有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聚焦欠发达地区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


原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党委书记、现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 陈永祥


原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党委书记、现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陈永祥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青少年儿童群体基数庞大,幼儿园、中小学在校生规模近2.5亿,他们的健康成长关乎着每一个家庭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数据表明,肥胖、视力不良、孤独症、听力障碍已成为严重危害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风险因素。


“数字健康 伴你‘童’行”公益活动的举办,不仅能够唤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青少年儿童健康问题的关注,同时联合爱心企业推动欠发达地区教育部门建立完善的儿童健康服务管理体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全方位、有温度地保障欠发达地区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


中华儿慈会项目二部主任 赵玮


中华儿慈会项目二部主任赵玮向与会领导、特邀嘉宾和爱心企业代表简要介绍了中华儿慈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专项基金的工作。她表示,专项基金成立四年以来,一直专注于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并发起“健康校园行动”项目,旨在通过多渠道、多维度线上线下多元化的执行方案,重点关注少年儿童强健身体和健康心理,以孩子未来的发展为目标,关注孩子们在健康环境下接受成长教育,培育阳光、自信、勇敢,具有创新创造力,有责任感、有目标、有梦想的中国少年。项目从视力防护、饮水健康、运动体能、心理健康等校园环境改善和成长教育中的创新创造、生态环保、协作沟通等方面做出努力,倡导社会爱心人士为少年儿童带去关爱,促进我国青少年教育全面、高质量发展。2022年,项目通过阿里巴巴公益、腾讯公益、企业捐赠等多个渠道募集善款及物资价值400余万,累计救助1万余人。“健康校园行动”之“数字健康 伴你‘童’行” 公益活动包括健康报告监测、视力问题防范等健康管理,从数字健康领域为困境儿童提供帮助,希望借助数字科技的快速发展,助力更多困境儿童享受到更公平、更科学、更精确的体质健康档案及管理服务。


在交流讨论环节,爱心企业代表关济宇总经理向中华儿慈会领导、特邀嘉宾介绍了宇威益智的情况。该企业是覆盖学生体质健康、智能体检、近视防控、心理健康等功能版块的综合平台。他特别强调,在“数字健康 伴你‘童’行”公益活动中,宇威益智捐赠了包含体质健康测试、儿童近视防控、健康体检等三大功能板块在内的健康管理平台,为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提供数字化的健康档案服务。首批捐赠完成后,还将通过与中华儿慈会专项基金的合作,助力更多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


宇威益智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济宇(左)中华儿慈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 周妍玥(右)


捐赠仪式现场,宇威益智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向中华儿慈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专项基金捐赠5套学生健康综合管理平台搭建及使用服务,总价值2500000元人民币。专项基金周妍玥主任代表项目接受捐赠,中华儿慈会王林理事长为爱心企业代表颁发爱心捐赠证书。


中华儿慈会理事长 王林(右)宇威益智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济宇(左)


随着“数字健康 伴你‘童’行”公益活动启动暨爱心捐赠仪式的圆满举办,相关工作将有序展开。该项目将通过帮助部分欠发达地区教育部门建立学生信息化健康档案,实行学生健康体检资料台帐管理模式,并研究制订促进学生健康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促进学生健康的各项工作,以期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实施中发挥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