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看到的她们 | 关注留守女童,为她们铸就成才的路
2023-03-08


三月初旬,一个讲述山区女童求学的公益视频火遍全网,不到两天转发破万。


透过互联网的大数据,我们看到公众对这些处于困境中的女孩的热切关注,同时,看着一条条真切地评论,也可以发现关于这些女孩求学的问题,绝非个例。

640.jpg

谁挡住了留守女童的求学路?


不可否认,困境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属于弱势群体。然而,在这一群体中,留守女童却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

作为一个更加特殊的群体,农村留守女童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在学龄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家长往往将女孩留在家乡,选择带男孩进城接受更好的教育、享受更好的生活条件。而在大龄儿童中,情况却相反:家长会让完成义务教育的女孩尽早进城打工,以补贴家庭收入,而男孩则可以继续接受教育。

640 (1).jpg

彤彤今年11岁了,项目组每次去她家走访、发放物资的时候,她总是激动地冲出来,抱着志愿者不撒手,嘴里亲切地喊着:“王妈妈!李妈妈!你们又来看我啦!”


走进她的家中,除了必要的家具和桌椅,没有一点儿多余的东西。她的父母带着弟弟在外打工,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家看过了,家中只有年迈的爷爷与她相依为命。小小年纪的她放学回家,又要照顾爷爷,还要做家务、农活,这些生活的重量压在一个成年人身上都尚且难以承受,但是她却从来没有和我们吐露过一点艰难。

640 (2).jpg

每逢过节,村子里的奶奶给她带几支糖果便是她最开心的时候。一袋零食、一根棒棒糖,她可以分着吃很久,即使已经放的变了口感,她也仍然甘之如饴,因为她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还能尝到。


在走访中,像这样的困境女童还有许多,而她们之中,能在义务教育之后继续踏上求学路的就更少了。父母不在家、留守老人精力不足、经济状况不济、重男轻女等原因,导致这些留守女童在学业上受到阻碍要高于其他人,同时也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


而面对着志愿者们,她们往往展现了超出年龄的忍耐,显得早熟懂事。尤其是询问她们与父母有关的问题时,她们更是选择将不愉快和委屈埋藏在心里。

640 (3).jpg

如何打破她们的困境?


项目组长期致力于走访在不同的困境地区,为这里的孩子提供一个看向外界的窗口。同时我们的团队也十分重视为这些孩子们进行传播,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她们面临的困境。


在实地调查中,许多的留守女童承担许多家庭重担,比如做点农活、照顾弟弟妹妹、做饭、洗衣服等等。对于一些祖父母生病的女童,不仅要求她们求学,还要在课余时间来回往返在学校和家之间,一边上学,一边照看老人。

640 (4).jpg

如果不继续接受教育,她们之中的许多人除了选择外出打工外,还可能会在未成年的时候就步入婚姻,这不但不利于她们自身的发展,同时在心智未成熟的前提下也不利于下一代的健康发展。


随着乡村振兴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对她们进行关注,已经成为母亲的“过往留守女童”一部分已经有了重视教育的意识,通过支持子女的教育、努力改善经济状况,慢慢地将子女培养成才,走出农村。


但仅仅依靠家庭的力量是不足的,身处在经济落后的困境中,改变留守女童的求学之路,还得靠更多的外界力量。

640 (5).jpg

项目组针对全国各地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学校进行调查,为他们提供棉服、粮油等生活物资,足球、篮球、国学书籍等学习用具,以及助学金等资金支持。希望这些的可以帮助处在困境中的女孩们减轻压力,助力改善她们的生活、教育状况,为这些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

640 (6).jpg

希望未来能够与更多的爱心人士携手,帮助这些女孩们更好地学习、成长,走向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