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探析 | 分微论坛精彩回顾⑩
2023-02-27

2月12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四次学术年会“教育 科技 人才:创新人才培养资源的整合与聚集模式”微论坛成功召开。论坛通过专家报告、圆桌对话、案例分享、视频展播等形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理工大学(筹)在基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论坛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校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综合处文宣办科普业务主办毛景洋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52万余教育同仁汇聚云端参加了论坛。

图片


刘根平

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根平以《破解基础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密码》为题作主题报告。他全面介绍深圳市南山区教育成果,分享关于创新教育的案例和路径,并提出创新教育的思考。他表示,在这个颠覆性的创新时代,数字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重塑着教育的当下和未来,探究未知、打破不确定性就是对未来最好的理解和创造。


图片

丁宁宁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文化宣传办主任丁宁宁以《中科科普体系“博士课堂”助力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为题作主题报告。他表示,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作为深圳的第一家国立科研机构,一直在积极探索基础教育与高端科研资源的融合路径,不仅要扎根于科研工作的顶天立地,同时也要重视高端科研资源的科普化。目前,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将现有的科技资源和手段进行有效整合,主动与基础教育融合,形成了“博士课堂”“实习科学家”“学伴计划”等科学教育、科普教育内容。

图片

展昭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主任展昭在《同一堂课》项目分享中表示,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借助公益的力量,进行科普工作的“破圈和创新”,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联合打造“博士课堂•同一堂课”,希望通过公益平台及推广,惠及更多少年儿童,进一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图片

路中华

深圳理工大学为做好教育资源下沉,与中科附高联合开展“实习科学家”计划,在先进院脑所的大力支持下,6位中科附高学子走进脑所实验室开展暑期“实习科学家”活动,与脑所科研导师1V1匹配,深度参与一线科研工作。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心主任路中华,中科附高科研处主任张艳、中科附高高二学生邓雪莲同学一同分享了关于此次项目的感受,共同表达了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相辅相成,协同发力的良好成效。

图片冯伟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冯伟在《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主题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深圳理工大学在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他希望通过创新和科普的双重动力,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做出贡献。

图片

李亦菲

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菲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化“科学+”教育》主题报告中,分享了“科学+”教育联盟的理念宗旨,以及学校在联盟中的共同发展模式。“科学+”教育联盟(深圳)由深圳地区积极探索科学教育的学校于2019年9月发起成立,以共同协作、共享资源、共筹成果、共筑品牌为宗旨,以提升公民科学素养为共同目标,立足深圳、辐射湾区、彰显特色、共同发展,打造一种新型的校际合作交流模式,自成立以来已在陕西延安、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吸引了十余所成员单位。

图片圆桌论坛:专家共话创新人才培养的学校路径

论坛中,来自“科学+”深圳教育联盟校的6位校长,围绕“创新人才培养的学校路径”主题,进行了圆桌交流,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培养创新人才,强化创新教育领域的学校好做法、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