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时报】《农村留守儿童与脱贫家庭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研究》项目启动
2023-05-06

 4月25日,中华儿慈会•西北大学《农村留守儿童与脱贫家庭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办。

  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陕西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西北大学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崔延力、西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寇楠及陕西省内外青少年儿童领域的业界同仁、校内外专家学者,西北大学哲学学院班子成员、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等参加会议。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科建设与办学情况,希望学校社会工作研究团队能够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综合优势,探索可推广的服务模式,为服务欠发达地区留守儿童与脱贫家庭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贡献西大力量,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西大智慧。同时,他希望以此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中华儿慈会与学校的合作领域,共同推动儿童少年事业发展和促进儿童少年全面发展,为广大儿童少年平等享有幸福美好生活创造更多机会。

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

  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介绍了中华儿慈会的基本情况,指出与西北大学携手开展公益慈善研究项目,是中华儿慈会发展13年开启的新篇章。他希望能够借助西北大学的科研力量,共同在留守儿童领域做出探讨,在营养、安全、心理、陪伴以及阅读五个维度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中华儿慈会留守儿童关爱计划项目负责人侯兴威介绍留守儿童关爱计划,西北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中心负责人耿艳玲汇报《农村留守儿童与脱贫家庭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研究》项目开展情况。

  该项目以秦巴山区留守儿童和脱贫家庭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为主题,重点探索儿童身心健康发展问题、潜能其需求,致力于发掘相关的风险性因素与保护性资源,并基于研究发现为目标儿童设计与提供科学有效的社会支持和社会服务干预策略。项目的实践,将有助于为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脱贫家庭儿童健康成长营造氛围,在助力巩固精准扶贫成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同时,帮助该地区提升人力资本、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