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发电,永远在线:“科技筑梦”公益伙伴-美的集团上榜中国ESG影响力
2023-05-19

1.jpg

   一年前,“流动的绿盒子”载着博士课堂《同一堂课》驶入中学生课堂,为乡村的孩子带去了绿色科技的种子。一年后,这只绿盒子又载着美的集团开进了中国ESG影响力榜。

2.jpg

   近十年来,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企业如同微型社会生态,单一的利润维度无法衡量一家企业的实力。为此,新型企业评价体系ESG应运而生,并成为一种通用的国际标准,更是中国企业走上世 界舞台的入场券。

   ESG是立体的方法论,也是一种坚持长期主义的价值观,它要求企业在环境、社会责任、企业管理与员工发展上有着长远建设。尤其在中国“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企业更是明确意识到,企业的利益与全社会休戚相关,如果要走好走稳脚下的每一步,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创造公共价值几乎是必经之路。

3.jpg

   科技筑梦爱心公益伙伴美的集团,便是自觉的一份子。

   五月初,财富中文网揭晓2023年中国ESG影响力榜,评选出40家“在改善环境、保护员工、支持社区上做出卓越努力,共同探索持续且包容的增长之路”的企业。

   2021年,美的集团对外公布“绿色战略”,通过调整产能、使用更多清洁能源,第二年,美的就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相较前一年,2022年美的集团的碳排放下降约28%。

不仅如此,在上榜原因的那一栏里,我们还看到一条特别信息:公司关注留守儿童,将前沿科技与城市发展展现在近万名师生眼前。

4.jpg

   这是美的集团在公益与ESG领域的创新探索,也就是开头所提到的“流动的绿盒子”公益项目。与它一起进行创新实验的,是中华儿慈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团队(下文简称科技筑梦)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博士课堂的志愿者老师们。

   2022年10月,为了回应绿色发展战略、弥补教育差距,美的集团楼宇科技事业部携手科技筑梦,把目光转向了广大的乡村留守儿童,并打造了以集装箱为载体的全国首个可移动的科学课堂。

   为这群孩子授课的是,来自先进院博士老师以及美的楼宇科技的博士合研发人员。他们通过“实验互动+视频课程”的创意方式,将科技的魅力与力量生动形象地带到了大家眼前。

   通过这样的公益科普项目,科技筑梦希望传递这样一种理念:即便生于山区、身处偏远地区,科技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他们依然享有教育公平的机会,依然能借助科学洞察世界。 

   这项创新探索显然是公益组织与企业、科研机构大众合力的成果,他们发挥各自优势,让科技、城市发展、留守儿童等原本独立的议题,在公益教育领域碰撞出巨大的能量。

微信图片_20230519115309.jpg640.png

   美的集团将“流动的绿盒子”项目写入了当年的《联动人与万物,启迪美的世界——2022美的集团ESG报告》,作为社会贡献和创新的典型案例之一。

   而科技筑梦也将与更多公益伙伴携手同行,共创更多可持续性公益项目,勇于成为公共价值的创造者,成为时代故事的记录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