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2023)中国慈善榜正式发布!中华儿慈会再获中国慈善榜“年度榜样基金会”称号
2023-05-22

2023年5月18日,第二十届(2023)中国慈善榜在京隆重发布。发布活动通过榜单呈现、大额捐赠分析、案例分享等形式,对过去一年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概况进行了全面总结与回顾,同时围绕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今年正值中国慈善榜创立20年。20年来,中国慈善榜收录的慈善家捐赠累计达1108.2315亿元;收录的慈善企业捐赠累计达1909.0883亿元,两项合计3017.3198亿元。基于中国慈善榜,我们见证、记录并推动了慈善家及慈善企业这20年来在大额捐赠方面的发展与创新历程。在榜单发布的基础上,本届中国慈善榜还向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年度慈善家、年度慈善企业、榜样基金会及慈善项目等进行了致敬。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儿慈会)荣获“年度榜样基金会”称号;爱心家园项目荣获“年度慈善项目”;起点工程项目荣获“年度典范项目”;中华儿慈会2023年共有5家爱心企业荣获“年度慈善榜样——公益企业”,分别是: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州硕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格瑞思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年度榜样基金会

 

图片 1.png 

 “年度榜样基金会”荣誉证书


中华儿慈会根据民政部的统一部署,勇于担当,认清形势,把握方向,抓住机会,为全国的少年儿童撑起一片蓝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募集资金超过50 亿元,救助困境少年儿童1000 余万名。其中,2022年筹款达到7.14亿,通过资助、联合劝募、社会组织赋能等方式助力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等事业。自2017年起,中华儿慈会已连续七年获得“年度榜样基金会”荣誉,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合作伙伴对我们的关注、信任与支持,2023年,中华儿慈会将带着大家的爱心继续砥砺前行!

 

年度慈善项目

 

图片 2.png 

爱心家园项目荣获“年度慈善项目”

 

爱心家园救助项目是中华儿慈会自主项目之一,通过资金救助、生活帮扶、心理疗愈及儿童关爱活动几大方式,对困难家庭0-18岁肿瘤血液病儿童进行救助。通过整合医疗救助资源、链接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儿童医疗救助体系及患儿家庭社会支持体系的完善,实现儿童就医问题从“看得起”,到“看得上”,再到“看得好”的过程转变。截至2022年12月底,爱心家园救助中心募集善款总额已达6亿余元。

 

年度典范项目

 

图片 3.png 

起点工程项目荣获“年度典范项目”

 

作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自主品牌项目,“起点工程”成立于2013年,专注0-6岁儿童早期教育,重点关注儿童安全、营养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领域的发展,从幼儿生存健康及学龄前教育发展等方面着手,致力于搭建学前教育公益联合平台,推动困境幼儿学前教育的发展, 为学龄前幼儿全面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自启动以来,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297万余元,先后联合全国44余家NGOs在20个省开展项目救助活动,20万余名幼儿直接受益。2022年度,起点工程项目支出达1782万余元,携手38家合作机构,在全国16个省份的1,440个农村幼儿园 (班)开展救助。新建设131个标准化幼儿班、维持运行50个乡村幼儿班;新建1,259个童书益站,捐赠图书四十万余本;为100余名困境幼儿提供助学金;举办15场教师培训,1,000余名幼教能力得到提升,项目共惠及12万余名乡村幼儿。

 

年度慈善企业

 

图片 4.png 

年度慈善榜样——公益企业

 

2022年,中华儿慈会获得了许多爱心企业的关注与支持,他们在不断发展创新的过程中,不忘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为公益慈善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其中共有5家爱心企业进入了“年度慈善榜样——公益企业”榜单,分别是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州硕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格瑞思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图片 5.png 

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为年度慈善明星颁奖

 

慈善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慈善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专业力量,还需要在全社会普及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培育慈善意识,营造慈善氛围。2023年,中华儿慈会全体员工将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创新求变,为更多少年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中国慈善榜简介


图片 6.png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发起创立,自2004年开始每年编制发布,榜单以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数据采集样本,是我国第一张记录大额捐赠数据的榜单,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

 

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政府部门发布的捐赠数据、捐赠方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通过不同渠道的数据对比以及详尽调查核实,最终形成榜单。

 

榜单数据显示,第二十届(2023)中国慈善家榜上榜慈善家共150位(对),合计捐赠79.9910亿元;上榜慈善企业共1363家,合计捐赠200.7888亿元。与往年相比,在本届中国慈善榜中,慈善家亿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占比显著提高,上榜慈善企业数量连续三年超过1000家。

 

透过这张榜单,我们弘扬了合法、自愿、诚信、非营利的现代慈善文化,向全社会彰显中国企业家和企业、慈善组织的责任和担当,彰显道德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历史意识,传递道义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