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的“六一” | 感恩、携手、前行 科技筑梦暖心公益活动进行时
2023-06-01

有一群人,他们聚焦主责主业

在一次次科学探索中凝聚科技之光

点亮精神火炬

他们也用心科普

在一堂堂科学课程中,传递科学精神

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科学灯塔”

他们是中华儿慈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的志愿者

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的博士老师们

 

有一群孩子,他们需要在天光微亮时穿过无尽麦田

又或是翻越蜿蜒山路

才能抵达知识的“殿堂”

他们是科技筑梦专项基金呵护着的孩子们

 

五月已末,六月将至

正值第七个全国科技者工作日及六一儿童节之际

在科技筑梦的凝聚下

这两群人“双向奔赴”

用自己独特的方式

为对方送去了真挚的节日祝福

 

感恩·科技工作者与科技筑梦共进

5月30日,正值第七个全国科技者工作日,中华儿慈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简称“科技筑梦”)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博士课堂”团队的老师们送上了暖心的节日祝福,感恩他们为科学做出的贡献,也感恩他们认真科普,为孩子们送上了无数节精彩而又知识满满的课程。

“博士老师,辛苦了!感谢您带来这么多精彩的科学课程!”“感谢博士老师给我们科普了很多的知识,祝博士老师们工作顺利!”......这些留言正是曾上过“博士课堂”的孩子们想对博士老师们说的话,他们以笔写意,以画传情,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制作了节日贺卡,作为节日祝福送给了老师们。



1685547330412432.jpg 1685547330180532.jpg

1685547330710926.jpg 1685547330343906.jpg

 孩子们为博士老师们准备的节日贺卡

 

1685547670999044.jpg 1685547671922733.jpg

1685547808186388.jpg

感恩活动现场

 

携手·凤凰网携科技筑梦“童”行

在一周前,由凤凰网主办,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的“寻梦计划”公益活动也拉开了帷幕。他们将在六一儿童节之际,为孩子们带来四大不同领域的课程,在属于他们的节日,点亮他们的梦想。深圳先进院数字所副研究员、中华儿慈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志愿者王如心便带着“科学”礼物走进了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为洋桥农场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两节“科技人文”主题的课程。

迎着孩子们好奇、纯真的目光,王如心老师开始了教学。在他的讲述中,科学可以硬核,也可以“接地气”。王如心老师通过纸盒制作出了多个简易空气炮、摘下眼镜作为课程中的实验教具,在孩子们一次次的实践中告诉他们,其实科学就在每个人的身边,就如同空气一般,可触可及可感。

 

这些科学知识和道理是他在六一儿童节前夕送给孩子们的珍贵宝藏,“虽然每个人的出生境遇不同,但是每个人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权利是相对平等的。我们很难轻易改变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但孩子们纯真的内心尚待开发,无限的未来仍含苞待放。”这是王如心老师对孩子们的期许,也是教学过后的最大感悟。


1685547920772631.jpg

王如心老师结束课程后在书籍扉页签字寄语,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礼物


1685548049998622.jpg

活动合影

 

前行·科技筑梦助力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中华儿慈会凤凰网美丽童行专项基金及科技筑梦专项基金共同合作开展“寻梦计划”公益活动是希望采用志愿者爱心接力模式,助推乡村教育实现新发展。一直以来,中华儿慈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都希望向社会大众不断传递教育公平的积极理念,助力科教融合发展,一定程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携手各大公益伙伴,持续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打造优质公益品牌。

在未来的几天中,科技筑梦专项基金将接过爱心接力棒,继续前往大凉山,踏上回访之旅,在六一儿童节完成曾经与大凉山孩子们许下的约定,带上博士老师们写下的祝福贺卡,为他们送去儿童节惊喜。


1685548100628662.jpg

即将收获节日惊喜的大凉山孩子们

 

科技筑梦团队在此祝所有儿童 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