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益力量赋能国防教育 | “圆梦深蓝——国防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2023-06-01

2023年6月1日下午,在国际儿童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为“中华儿慈会”)圆梦项目组与国防科普委员会及中科科普促进中心携手举行“圆梦深蓝——国防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签约仪式。中华儿慈会圆梦管委会主任冯昌栋,国防科普委员会研究员、副秘书长马娟娟,北京中科科普促进中心执行秘书长王伟,圆梦深蓝——国防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主任闫丽娟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图片


习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要“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圆梦深蓝——国防科技人才培养计划”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通过系统的人才培养计划,为国家后备科技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圆梦深蓝项目涵盖小、初、高各年龄段的国防科技人才培养,我们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联合专家智库给予专业的教育指导。我们的人才培养计划将更加关注英烈子女、戎边守岛官兵子女及军人留守子女等,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与关怀。


中华儿慈会圆梦管委会主任冯昌栋首先介绍了中华儿慈会圆梦项目组的基本情况,并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圆梦项目组持续关注英烈子女的帮扶和支持圆梦“关爱英烈子女计划”的宗旨和情况,截至2023年5月,项目组为内蒙古乌海市、广东省阳春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湖南省茶陵市、重庆市黔江区、新疆博州公安局等地的近300名英烈子女送去了救助金,以帮助他们更好的学习生活。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是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战略问题。对于我们慈善组织而言,更应该对此进行深入的关注,本次与中科科普促进中心合作,希望可以在探索中找寻将公益与加强科技人才培养的道路,发挥双方的优势,开启圆梦之旅,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从而汇聚和传承众志成城、强国强军的强大意志力量。


图片


圆梦深蓝——国防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主任丽娟表示,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中,应该提倡全民参与、覆盖面广,需根据不同群体精准选择教育重点,提升教育质量。这其中,对于英烈子女与困境儿童的关注更是重中之重。在传承国防精神,参与国防教育中,这些孩子们是最需要进行长期跟进的,他们是示范。要组织英烈子女带头参加国防教育,传承国防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挥好表率和辐射作用。在未来,“圆梦深蓝——国防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将通过整合科技教育资源、国防教育资源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资助英烈子女、军人留守子女、戎边守岛官兵子女等,以生涯教育为辅,以加强科技、国防教育为主,帮助他们构建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传承红色血脉,促进孩子未来的长期发展。


图片


关爱英烈后代,这是一个延续几代人的计划。加强国防科技人才培养,也并非只在一朝一夕。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人的精神世界的形成,自己在下一代身上的再现,使儿子和女儿成为比自己更完善的化身,这就是一个公民高尚的创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年年岁岁梨花开,逝去的英雄再也回不来,但“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我们该怎样学习英雄的灵魂考题,将在“圆梦深蓝——国防科技人才培养计划 ”的实践中探索答案,用科技助困,授之以渔,帮助处于困顿中的孩子接受更好的科技教育、生涯教育,深化国防教育的时代性内涵,以慈善力量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