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进凉山 善行温暖童心——青爱工程凉山行
2012-06-07

    2012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中华儿慈会)发起的“善行凉山 温暖童心”大型公益活动在凉山州首府西昌市正式启动。

    中华儿慈会顾问、中央联络部原副部长李北海,民政部慈善与社会福利司处长孟志强、中华儿慈会副理事长李启明、中华儿慈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林,凉山彝族自治州副州长、慈善总会会长白云及中华儿慈会青爱工程、童缘、一个鸡蛋工程、孤儿救助项目等二十多家专项基金项目等出席仪式。

青爱工程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扁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作为中华儿慈会重点专项基金,青爱工程联合南南新世纪、台湾龙之科技等爱心企业以及青爱志愿者代表等,深入实地进行调研,共同参与慈善物资、技术等资源的募集与发放。

    启动仪式上,青爱工程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扁向大家介绍了未来项目在凉山州的实施方案。此次,由河仁慈善基金会资助,青爱工程定做了10000个爱心生活包,总价值50万元,作为儿童节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将分阶段发放给凉山当地学校的贫困孤儿;同时,青爱工程将在凉山州遴选56名特困孤儿,每名孤儿一次性发放资助金3600元,共计201600元。

青爱工程专项基金向参加活动的每位孩子发放了爱心生活包

竹核乡中学校长的日克莫、美姑县中学团委书记阿及克敌代表学校的特困孤儿领取资助金

    活动上,南南新世纪国际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褚洁代表公司向青爱工程捐赠16套IMES互动多媒体教学系统,价值近90万元。这些设备将用于凉山州青爱小屋挂牌学校的日常教学活动。

爱心企业代表、南南新世纪国际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褚洁发表讲话

    “善行凉山 温暖童心”公益活动期间,青爱工程到访西昌市第一小学,观摩了青爱小屋教学课,并与学校及当地卫生、疾控、禁毒部门负责领导座谈,了解青爱小屋工作开展情况。西昌市第一小学作为四川省性健康教育示范学校,于今年4月挂牌青爱小屋,编号:000116。

青爱小屋专责教师通过课堂游戏,告诉小朋友们男孩和女孩的不同之处。

    6月2日,青爱工程团队深入美姑县,看望了当地索玛花爱心学校的特困孤儿们,送去节日问候,并为“索玛花爱心学校青爱小屋”挂牌。


 
途中,青爱工程为昭觉县庆横中学爱心班送去了节日祝福

中央联络部原副部长李北海(左三)、中华儿慈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林(左二)
青爱工程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扁(右一)为“美姑县索玛花爱心学校青爱小屋”揭牌

善行凉山 温暖童心 青爱工程在行动

青爱工程专项基金的工作人员与孩子们一起搬运爱心物资

青爱工程专项基金向索玛花爱心学校的孩子们发放了爱心生活包


    6月3日,青爱工程与昭觉县人民政府,及凉山州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签署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青爱工程昭觉县合作备忘录》。

青爱工程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扁(左一)、昭觉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昌林(右一)
凉山州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负责人金珺(居中者)签署了项目合作备忘录
 

    青爱工程计划,用一年时间,对昭觉全县内外青少年及其家长普及健康教育,主要是与吸毒、防艾等相关内容。并通过公益试点,青爱工程将在当地十所中学引入“青爱小屋”机制,并派专业志愿者长期驻守。该项目将与凉山州昭觉县共同探索新的综合救助模式,并计划在两年内,使昭觉全县的特殊困难儿童全部获得长期稳定的综合救助,基本解决其生活与学习条件问题。这一“昭觉模式”将在后续的活动中于全凉山州十七个县市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