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首届中国公益慈善展 宣扬青爱小屋“责”字精神
2012-07-16

    盛夏之季百花开,公益慈善奏凯歌。 2012年7月12日至14日,由民政部、全国工商联与广东省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下称“慈展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致贺信,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宣布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出席仪式。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姜力、窦玉沛、孙绍骋,中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曲淑辉一同出席开幕式。

    慈心为人,善举济世。首届慈展会年度主题为“发展·融合·透明”,为期三天的展会,共吸引了544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慈善组织、企业、基金会、省市组团及科研媒体机构参展。展会期间,共举办高峰会议、研讨会、发布会、沙龙和公众体验活动60余场,还开展了“公益金百万行”、公益摄影大赛、公益寻宝、儿童闲置用品互换、爱心护照等配套活动,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公益慈善,打造全民参与的公益盛会。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及各专项基金负责人在慈展会现场(左起:搜狐公益主编成瑶、中华儿慈会宣传部部长助理姜莹、青爱工程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扁、星光专项基金负责人马佳年、中华儿慈会项目部部长助理邱莉莉、9958项目负责人王玉、中华儿慈会专项基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何培忠、中华儿慈会项目部主管宋双杰)

    青爱工程作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专项基金之一,参加了本次慈展会,展位位于6号馆公益慈善组织和公益市集展区,编号D-11。

    作为中国慈善公益领域的首次盛会,本次慈展会,参展单位众多,慈善公益项目种类齐全,会议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对于青爱工程项目本身,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展示的平台。

    此次展会,青爱工程通过制作展板、播放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大力宣传项目慈善公益理念,积极展示项目实施成果,详细介绍青爱小屋运作模式。

    形式多样的项目成果,向公众展示了青爱工程走过的历程

            开展前夕,青爱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娄宏向志愿者做项目介绍,布置展会工作。
 
    为更好地开展项目宣传,同时也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了解青爱工程和青爱小屋的渠道。会前,办公室联广东省及深圳市当地义工组织,邀请在校学生参与展会宣传工作。最终,来自广州大学、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市红岭中学的6名学生志愿者,及深圳市U-show轮滑队的10名成员参与到本次会展工作,搬运物资、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公众提出的问题。

    展会期间,青春活力、充满朝气的志愿者们,共发放项目宣传折页5700多份,书签2000多个,艾滋病防治知识卡片500多张,志愿者们还积极与其他参展慈善公益组织交流互动,交换项目胸牌、LOGO贴,个性的衣服,吸引了更多的公众驻足关注、了解和支持青少年的艾滋病防治、性健康、心理健康和慈善公益教育。

青春无限,花样年华——充满朝气的青爱志愿者们

    青爱工程一贯认为,青爱小屋的活力存在于所在学校的师生当中,只有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志愿者的引领作用和奉献精神,才能真正的充实青爱小屋的内涵,实现青爱工程的总体目标。

    作为参展项目,青爱工程还积极参与到慈展会举办的“公益寻宝”活动中,参加寻宝的公众只有背诵出青爱小屋“十个一功能”代表的十个字,才能得到组委会发放的书签,集齐十枚书签,就可以参加抽奖,换取礼物。

开开心心寻宝  快快乐乐公益

    趣味十足的“公益寻宝”,让大家亲身体验到活动的乐趣和意义,更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公益慈善项目。在欣赏静态展示的同时,加入思考和运动的快乐因素,公益更加深入人心。


深圳市U-show轮滑队助力青爱工程,带来了精彩的轮滑表演。

深圳山厦医院杨玉山院长(左上)、爱心人士杨先生(右下)支持青爱工程

    开展当天,长期关注、支持青爱工程项目实施的深圳山厦医院杨玉山院长也来到展会,看望项目工作人员。自青爱工程启动以来,杨玉山院长先后捐款41万元,援建3间青爱小屋。此外,深圳市爱心人士杨先生当场向青爱工程捐赠200张深圳通公交卡,每张卡价值50元,总计10,000元,这些卡将会在今后青爱工程深圳项目的实施中发放。

    慈展会为青爱工程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向公众进行项目展示和推介的平台。团队成员们通过这一平台,结识政府、民间、媒体、企业、专家等各公益慈善领域人士,加强沟通,增进了解。

由“青”、“艾”组成的青爱工程LOGO,代表了青爱人的“责”字精神

    本届慈展会的协办方,深圳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负责人王维娜(左八)、黄锂(左九)参观青爱工程展位,与工作人员、志愿者合影。
   
    本届慈展会是近年来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大展示、大巡礼、大总结、大交流,意义十分重大,将对今后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将会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公益慈善的光辉,增强慈善意识,为公益慈善事业的大发展奠定群众基础。


    中华儿慈会青爱工程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扁先后来到北京、上海、黑龙江、宁夏、安徽、江苏、广东等省市,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华红丝带基金、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基金会,及福耀集团、苏宁电器、万达集团、中国南方航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公益时报等企业、媒体,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学习先进的项目管理模式和丰富的运作经验,并详细阐述阐述青爱工程的慈善理念。

            右图:李扁主任与中华儿慈会王林秘书长就参加慈展会的感想进行交谈
   
    李扁认为,新中国成立至今,已逾60年。第一个三十年,称之为政治的三十年,是第一部门的三十年。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建立一个完备的政权体系。提供了一个维系社会运转的基本秩序。口号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在哲学上,突出两分法,“一分为二,是事物的本来面目”。不承认“合二而一,也是事物的本来面目。”在第一个三十年当中,中国成为一个政治大国。

               中华儿慈会青爱工程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扁接受深圳电视台采访
 
    第二个三十年,是经济的三十年,是第二部门的三十年,是市场和企业充分发育的三十年。口号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决的主要问题,是由穷变富,建立一个自主运转的市场体系。在哲学上,突出的是“合二而一”。“不管黑猫白猫,只要能抓到耗子就是好猫。”历史上“黑”和“白”的尖锐对立、截然分别,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一时代任务面前,合二而一了。在第二个三十年当中,中国人民创立了一个经济大国。

                     河仁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张银俊女士参观青爱工程展位
 
    从2010年开始,之后的三十年,应是公民社会的三十年,第三部门的三十年。何谓第三部门?NGO。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基金会,协会。这个三十年,是公益慈善事业的春天。
   
    第三部门的发展,必须依托第一、第二部门;第一、第二部门之后,不能没有第三部门,前两个三十年,给我们留下很多作业没有完成。第一个三十年留下来的,信仰、道德的断裂,第二个三十年留下来的,两极分化、贫富不均、环境恶化。

                     河仁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程铁生参观青爱工程展位
 
    第三个三十年,要弥合第一个三十年造成的信仰和道德的裂痕;填补第二个三十年造成的贫富悬殊的鸿沟,以及人和自然的对立。
 
    李扁主任说,慈展会的成功举办,表明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大势已经到来。做慈善,是历史必然,是人心所向。做慈善,重点是做教育。慈心作善,慈是心,善是行。慈善首先是教育。这个教育,不是现在的学校教育、应试教育,而是恢复人的良知良能。青爱工程,就是对青少年进行爱的教育,为中国学校艾滋病防治、性健康、心理健康和慈善教育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