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希望”项目执行薪火基金会贵阳春节走访实录
2013-02-16
2013年2月4日,农历新年即将到来,薪火基金会“回家的希望”项目执行组志愿者刘红、王邦会、李煌、王帮晏等带上新年的礼物,带上对打拐解救儿童的爱心与关怀,走访了在贵阳的儿童李优及刘海红家庭。
清早,在李优家附近,志愿者们集合,先在超市购物。考虑快过年了,征求了小志愿者郭珍伶的意向,我们购买了一些糖果。
到达李优家时,他刚起床。李优见到我们,还是腼腆。二哥李雷因为上次在花溪一起参加过快乐行动营活动,与我们很是亲热。
妈妈介绍说,大哥上初一了,二哥三年级,小李优今年上学前班了,明年可以在二哥的学校入学。学费可以全免,因为是农村户口,其它费用还可以比别的学生少50元。

小李优刚起床。

 

李优的二哥李雷和大哥住在这屋里,志愿者进去查看。妈妈在给李雷穿衣。    

 

李优的爸爸在分拣收购来的废品。

志愿者在与小李优交谈。

李优和二哥与我们告别。

中午,我们来到大营坡刘海红的家。但不巧,一家人都去菜场买东西去了。等了一会儿,海红领着妈妈先回来了,说爸爸还在后面。
小海红很随和,很懂事,与我们交谈一点没障碍。妈妈说,海红的哥哥送回老家去了,跟着伯伯生活。今年小海红上学了,但是民办学校,学费不免,要在公办学校上的话,午餐费又贵得承受不了(每月二百)。官司(与人贩子的官司)结束后,她也会带海红回去。回老家上学就不会这样负担重。不过她也说起小海红的哥哥回老家去上学,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原先在这边上学考试都是90多分,今年在那边,只考了40多。
小海红今年一年级,学期考试考了70多分,他自己说没考好,下次要多考一些分。放假了,回家来作业做得很积极,数学都做完了,但语文好多都不会做。志愿者检查了他的作业,发现数学都完成了,但错的不少。原因是有些字不认识,不理解题意,并且没人检查,错了也不知道。语文更是,很多题需要家长读出来,并启发他思路。这在他的家庭,基本是做不到。不过妈妈说,他可以去请邻居一个阿姨给他讲。
前一段志愿者电话问候时,知道小海红生了一点小病,身上过敏长小红包。现在已好了。他对我们送去的礼物很喜欢,妈妈说他刚才在菜场就一直闹着要买糖。吃了我们送去的大白兔奶糖,很高兴,一定要喂爸爸和妈妈吃。看得出来,是个孝顺的好孩子。妈妈说,出门他带路,比哥哥都管用,他会注意爸爸妈妈不要撞上路边的东西。在家会主动做些小家务。我们上次送去的书,他都好好的收着,因为哥哥不在,他有好多字不认识。

志愿者在海红家门外等候。

海红带着妈妈回家来了。

小海红在给妈妈说悄悄话。

志愿者在检查小海红的寒假作业。

志愿者给小海红讲作业。

小结:
这次走访,发现以下问题:
一是小李优已融入正常的家庭生活,再去看望已无多大意义;再加上李优天性内向,生人的造访很容易会给他造成困扰,或者勾起他那一段不愉快的回忆。
二是小海红家庭,除了生活的困苦外,海红的学习是一个大问题,哥哥不在,父母失明,假期离开学校,学习上是很困难的。
下一步打算:
一是尽量少去打扰李优家庭。如果组织儿童的活动,会请他妈妈带着他和哥哥来参加;二是志愿者抽适当时间,在假期中辅导刘海红做寒假作业。                      
 
                                  薪火志愿者 刘红
                                      201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