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儿童走失系统”在德基广场启动
2015-06-04

    2015年6月1日,德基广场九周年“天使守护计划”启动。为了给社会大众营造更加安全的公共环境,德基广场用心筹备与设计,建立起了完善的、常态化的“防儿童走失系统”,希望通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以及不懈的努力,呼吁整个社会更加关注儿童走失问题。发布会现场云集了三十余家全国各类媒体,对德基广场“防儿童走失系统”进行了现场体验及报道。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何培忠在发布会上说,孩子在身边蹦蹦跳跳,家长很高兴,但如果走失了,对家长的打击是无法想象的,因此很有必要在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建立儿童防走失系统。
     据了解,德基广场花在硬件上的投入约在100万左右。“这套系统成本并不高,包括对讲机、呼救器等,关键是要有这个爱心。”何培忠说。
     何培忠还说,目前,国内公共场所走失儿童了,一般是通过广播寻人。而在一些欧美国家,已经有非常成熟的防儿童走失系统。比如,早在1980年代后期,美国的沃尔玛超市启用了儿童安全警报系统。目前,这一系统被全美众多超市、商场、医院、博物馆等公共设施采用。


 

     在发布会上,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回家的希望”项目代表叶玮玮上台发言,与德基广场一起,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走失儿童”,提升“防儿童走失”意识,让所有的孩子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下,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


    据介绍,一旦发生有儿童走失,即可打开“防儿童走失呼救器”呼叫,立即接通商场的监控中心。
    儿童的父母只需把孩子走丢的大概时间和位置,姓名、性别、身高、年龄,以及衣着特征和相貌特征说出来,商场就会立即启动“防儿童走失系统”
    然后,商场广播会播放人员走失信息,同时也会关闭大部分出入口,保安手持对讲机,密切关注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筛查。此时,监控室里也在查看监控录像,而商场的其他保安、保洁员、营业员也在进行地毯式搜寻。

     在10分钟黄金时间找寻后,如果孩子还没找到,商场将立即报警。离商场最近的派出所打开了报警快速通道,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