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孕育“慈善硕果”|中华儿慈会携“种太阳”走进西藏拉萨,一同演绎热烈之夏
2023-09-21

“日光城”里荡漾着轻盈的微风,掬起一捧澄蓝的天空,仿佛映射出了孩子们世上最纯真的笑容。2023年8月2日至8日,公益援藏主题夏令营在拉萨市西藏自治区儿童福利院展开,志愿者和孩子们一同在拉萨“日光城”度过了一个热烈的夏天。

此次夏令营由武汉市武昌区种太阳社会发展与创新中心(简称:种太阳)倡导发起,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中华儿慈会)提供支持,共有种太阳17名大学生志愿者和福利院60名10岁到16岁不等的营员参与其中。

7月29日,种太阳17名志愿者于儿童福利院集结完毕,进行了为期4天的在地培训。培训期间,志愿者们共同商讨工作坊授课方案、趣味运动会进展流程等活动细节,培训过程紧张辛苦,但志愿者们纷纷对即将到来的营期表达了极大的期待。


培训进行中

8月1日晚的开营仪式上,12名志愿者与营员们正式见面,通过T台走秀、破冰游戏等节目欢迎孩子们的到来,营员们也即兴上台进行了藏族歌舞表演,现场气氛热烈欢腾。


开营仪式中,志愿者和营员们一起跳“幸福拉萨”

此后几天,志愿者带领营员们进行了“北极熊过河”、“夺宝奇兵”、“家园定向越野”等破冰游戏,帮助志愿者们进一步了解营员情况,为接下来的活动开展做准备。


破冰游戏进行中

8月5日,为期4天的工作坊趣味课程正式开启。以认识家乡为主题的乡土工作坊、生态系统为主题的生态工作坊、美术教育为主题的美术工作坊各具特色,通过户外探索、实景模拟、感官游戏等多样化的互动形式进行趣味授课,真正实现了“玩中学、学中玩”,营员们乐在其中,并表示受益匪浅。


生态工作坊的营员正在制作沤肥

与此同时,夏令营于每晚17:30准时进行时长1小时的趣味运动会,两人三足、“无敌风火轮”、沙包躲避赛等趣味运动层出不穷,营员们积极参与、共同协作完成挑战,强化了营员们的体质健康、培养了良好的竞争意识与团队精神。


趣味运动会上的“无敌风火轮”比赛

8月8日晚18:30,以“抬头看!太阳”为主题的课程展会在福利院户外长廊展出。志愿者与营员们共同协作,以手工、绘画、科学小发明等学习成果和照片记录的点滴作为展品,并邀请福利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前来看展。营员们竞相担任小小“导览员”,向“游客们”热情讲解,赢得一片掌声。


“抬头看!太阳”展会一角

展会结束,闭营仪式也相应展开。仪式上,志愿者与孩子们共歌共舞,历史、生态课堂情景剧相应登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节目过后,志愿者相继为孩子们送上祝福,为期七天的夏令营就此在欢笑与不舍中结束。


闭营仪式上的情景剧

西藏自治区儿童福利院副院长白玉凤表示,此次夏令营帮助孩子们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极大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希望这种有趣、有益的活动能常来。


夏令营合影

在为期七天的夏令营,孩子们的情绪由抵触、逃避,变为期待、不舍,纷纷表示在夏令营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培养了团结的意识。志愿者们也坦言,七天的营期虽历经曲折,但最终结局圆满,收获了一段珍贵的经历,坚定了日后投身公益的信心。

本次种太阳和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合作让志愿者们在夏令营实践中收获成长和感动,让孩子们在丰富的课程中收获勇气,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期待未来可以一同开展更多更有益的活动,助力更多乡村儿童获得更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