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传承,零碳未来”教育推广活动在广东佛山举行年度总结仪式
2023-09-25

2023年9月23日,“双奥传承 零碳未来—助力双奥双碳城市 促进零碳未来教育推广活动”在广东佛山举行2023年度总结仪式。活动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海洋之美(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为支持单位、安利公益基金会为公益支持单位,由佛山市妇女联合会、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佛山市罗浮宫家居集团协办。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魏登范,零碳未来项目发起人之一李天峻博士,安利公益基金会副主席王汝华,佛山市妇女联合会主席甘绮霞,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创会会长廖之春,羽毛球世界冠军、深圳羽毛球协会会长王睁茗,海洋环保推广大使兼公益宣传大使何灏浩,“双奥传承 零碳未来”项目总协调人刘凯文等嘉宾参加了活动。

“双奥传承,零碳未来”教育推广活动于2023年1月在北京启动,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海洋之美(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发起,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作为支持单位,旨在将传承“双奥”与助力“双碳”相结合,通过在奥林匹克社区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等基层单位中开展碳中和素质教育公益活动,从而辐射到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儿童树立“生态文明我先行”的意识。


“双奥传承 零碳未来”教育推广活动总协调人刘凯文介绍,活动开展以来,已在北京、上海、云南、四川、河南、佛山等多个省市累计开展了26场活动,其中包括5场《零碳未来社区行动指南》的推广,5场青少年艺术巡展,以及15场双碳社区活动。活动直接覆盖1万余人,间接触及人群超3万人。得到了众多青少年儿童、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社区居民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表示,活动开展以来,无论是受众的数量,还是品牌影响力、地方活跃度,都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但公益之路并不顺畅,需要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进来,让“双碳”“双奥”理念在年轻一代的心中扎下根,让祖国明天更美好。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魏登范认为,近一年来,活动通过艺术作品展示和宣传教育,在不同场合进行社区推广,取得了丰硕成果。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还启动了“双奥传承零碳未来”课题项目,研究成果将大大丰富项目的内容。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为下一阶段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安利公益基金会是“双奥传承 零碳未来”教育推广活动的中坚力量。安利公益基金会副主席王汝华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要面对的挑战,需要我们全球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实现我们的双碳目标。海洋之美开展的“双奥传承 零碳未来”项目以奥运精神激励我们制定更高的减碳目标,这是一项创举。在“零碳未来”的路上,希望与大家携手一起做出更大的贡献。


佛山市文化广电出版局原副局长、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创会会长廖之春致辞表示,零碳未来青少年环保艺术巡展佛山站展出中国热爱环保的青少年作品,涵盖了不同的风格和题材,从海洋生态文明到现代低碳生活,呈现出丰富多样的环保意识,在孩子的心底播下一颗环保的种子,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一起践行零碳生活。在实践中接受双碳环保教育的熏陶,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会长林文彬表示,“双奥传承 零碳未来”项目与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一起为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深化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的办会宗旨不谋而合。她透露,协会将深入学校,让学校的老师用他们的教学模式深化和普及双碳知识。通过环保主题艺术巡展、VR教学等形式,让孩子们沉浸式感受大海的魅力,引领儿童青少年成为低碳环保的宣传者、支持者和实践者。


因舞蹈《洛神水赋》一夜爆红出圈的何灏浩,目前担任海洋环保推广大使兼公益宣传大使。她在活动现场表示,大学毕业后她就开始参与海洋环保公益活动,在成为一名美人鱼教练后,一直致力于宣传“大海不会发声,我希望美人鱼可以成为它的声音。”她认为“零碳未来”多年来坚持做好一件事,不为名利,只为能给世界贡献一份力量。希望能把环境保护带进更多的中小学,从孩子开始培养大家的环保意识,相信未来一定会因我们而更加美好!


随后,刘凯文代表项目执行机构向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刁宗敏递交了“双奥传承 零碳未来”2023年度总结报告。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由零碳未来项目组创作的公益广告影片《不要让地球之伤,成为人类之殇》,该影片从5000余件大赛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第29届中国国际广告节“黄河奖”社会主题银奖。该公益影片旨在通过水下舞蹈的艺术形式,表现当今地球气候及海洋污染的严峻现实,让观众切身体会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并感受整体生态环境恶化的紧迫情势,从而倡导大众从自身做起,守护海洋,守护地球。


活动结束后,还举行了隆重的艺术巡展总结庆祝仪式,展示了由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画院主任王永才带领佛山师生为本次活动特别绘制的十米长卷。